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當「串流媒體」不再順風!派拉蒙能與 Netflix 競爭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當「串流媒體」不再順風!派拉蒙能與 Netflix 競爭嗎?

2021 年 8 月 11 日

 
展開

在疫情的影響下,大量美國人被迫待在家裡,令串流媒體服務得以蓬勃發展。但市場的空間就那麼大,能容納那麼多的串流媒體服務共存嗎?最近的數據顯示,似乎用戶還沒有做出那種二選一的選擇,但總有一天,他們會的。Tara Lachapelle 分析了美國串流媒體服務的市場現狀,原文發表在彭博觀點上,標題是:Can Netflix Win Without Paramount + Losing?

媒體公司正在積極進行合併整合

美國很多家庭同時訂閱了多種串流媒體服務

串流媒體電視的市場應該就只能容下那麼多的 app: Netflix、迪士尼(Walt Disney, DIS-US)+,可能再多一個。但是,對於最近日常生活當中大部分領域——如百貨、服裝、汽車專賣、快餐等的價格上漲,由於美國消費者表現出的抵觸如此之小,串流媒體公司似乎也可能會從這種現象中受益。我們還不用在不同的線上影片服務之間做選擇;而是通通都註冊。

美國的串流媒體市場:小孩子才做選擇,我統統都要

▲美國的串流媒體市場:小孩子才做選擇,我統統都要

這種大方給了那些失敗者爭取發展勢頭的機會,即便領先者也沒有失去太多的比例 最新入局串流媒體這場盛宴的有線電視營運商 ViacomCBS 本週四表示,派拉蒙這款 app 在上個季度貢獻了 650 萬新增流媒 這個速度要快於華爾街的預期,把 ViacomCBS 的股價推高了 5 個 本週早些時候,Discovery 揭露其串流媒體訂戶達到了 1,800 萬——對於今年 1 月份才剛剛推出同名服務的真人秀節目製作商來說,這個成績也算不錯。而 AT&T(T-US)也把自己對年底 HBO(母公司 Time Warner, TWX-US) Max 訂戶數的預估提高到至少 7,000 萬。而迪士尼在推出漫威系列《黑寡婦》以及新系列《洛基》之後下週即將公佈收益,分析師已經宣稱 Disney + 的訂戶將達到 1.13 億。綜合來看,這些統計表明這些串流媒體服務之間有很大一部分用戶是重合的。

疫情帶來的順風效應已經開始減弱

進入夏季,先前的擔憂是,疫情過後的重新開放會阻止為用戶在家的活動付費。但 JD Power 本週四發布的一項調查顯示,情況恰恰相反:隨著有更多的選擇進入市場,調查顯示,消費者對看電視也繼續越來越重視,每月在串流媒體上面的開支達到了 55 美元,比 2020 年 4 月的數字成長了 45% 。

消費者對看電視繼續越來越重視

▲消費者對看電視繼續越來越重視

話雖如此,Roku 最近公佈的活躍客戶帳戶和串流媒體觀看時長小於分析師預期,導致股價受挫。本週三,Roku 高層將此結果歸咎為放鬆了對疫情的管制。 Netflix 在美國市場也失去了動力,但考慮到 Netflix 上個季度曾警告自己的片源會 2020 年的停止製作而受損,該 app 訂戶的留存率仍然令人印象深刻。

媒體公司正在積極進行合併整合

派拉蒙和 Discovery+ 的成長有趣之處在於,它們展示有線電視所培育的小眾狂熱粉絲群的威力。跟 2019 年底 Disney+ 推出的廣告鋪天蓋地相比,ViacomCBS 並沒有做出類似廣泛的推廣,而是專注於用觀眾最熟悉最喜歡的衍生品吸引 CBS、MTV、Nickelodeon、Comedy Central 等頻道的受眾到派拉蒙。

當然,Discovery 正在著手從 AT&T 手上買入 WarnerMedia 和 HBO Max,另據報導,為了支持其 Peacock 串流媒體服務, Comcast 執行長布萊恩.羅伯茨(Brian Roberts)已接受了 NBCUniversal 的合併選項。本週四,派拉蒙與 Comcast 的歐洲付費電視提供商 Sky 宣布簽訂分發合作夥伴關係,令兩家公司的關係變得更加緊密。

德爾塔病毒的傳播可能會令本該要發生的事情推延,只有經歷最終的震蕩之後,更清晰的獲利模式才會出現。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最近對迪士尼發起訴訟,這顯示出從獲利且可預測的票房與有線電視業務轉向不透明的串流媒體世界所面臨的挑戰。儘管如此,Chopra 表示,串流媒體是資金的最好的去處。他說,就目前而言,這關乎的是 “ 在用戶和收入方面上規模,從長遠來看,我們認為這種規模化可以轉化為可觀的獲利業務 ” 。當消費者就哪些 app 值得付費做出決定時, “ 我們認為我們有非常好的機會成為其中之一。 ”

Netflix 看起來仍然不太可能會失去領先優勢,但第二或第三名的爭奪鹿死誰手就難說了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