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OPPO 海外市場擴張之路,從東南亞到歐洲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OPPO 海外市場擴張之路,從東南亞到歐洲

2018 年 7 月 6 日

 
展開

自 2017 年起,中國手機廠商開始紛紛把眼光投向海外市場,希望透過兩條腿走路實現持續成長。於是,東南亞(1303-TW)、印度次大陸、中東非洲等市場,都出現了中國手機廠商同場廝殺的身影。

近日 OPPO 宣佈,在 6 月 19 日於法國巴黎舉行新旗艦產品 Find X 的全球發佈會。於是,外界紛紛猜測認為,OPPO 此舉暗示其產品即將登陸歐洲市場。

十年磨練、循序漸進的海外市場開拓之路

說起 OPPO 手機,多數用戶對其在國內市場強悍表現印象深刻,卻往往不瞭解其海外市場的作為。其實,在國產廠商當中 OPPO 算是開拓海外市場比較早的一家,從它 2009 年進軍泰國算起將近十年。而從 2008 年製造手機至今,OPPO 從一開始就沒有忽視海外市場的重要性。

OPPO 的海外市場之路,大體上可以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2009 年至 2012 年是試探階段,主要目的是為了摸索、學習出海經驗。東南亞成為了 OPPO 開拓海外市場的第一站,這些國家不光在地理上距離中國很近,更重要的是當地的文化傳統和消費者習性與國內也非常相近,有利於減少阻力。

2009 年進入泰國市場,首次出海的 OPPO 耐心十足,花了 8 年時間的耕耘終於在當地市場站穩腳跟,IDC 2017 數據顯示 OPPO 在泰國市場的佔有率排名第二。OPPO 在首站泰國市場累積了寶貴的操作經驗,為後來的出海計劃奠定了基礎。

第二階段:2012 年至 2015 年是驗證階段,目的在於檢驗其在泰國市場的經驗,並複製運用到其他發展中國家市場。在經驗和實力有所提升後,OPPO 從 2012 年起進入越南市場,一年後 OPPO 正式進入印尼市場,並在 2014 年設立了首個海外組裝工廠。

2014 年,OPPO 選擇進入菲律賓、巴基斯坦、台灣及澳洲市場。不同的是,初入澳洲市場的 OPPO 選擇透過自營電商方式進入,在 2015 年對符合標準的產品正式規劃以後才選擇進入公開營運商管道。

而 OPPO 在台灣市場的表現更是一鳴驚人,根據媒體當年的數據顯示,OPPO 在 2017 年 7 月正式發售 R11,而在次月,R11 更是力壓群雄獲得台灣市場當月銷售冠軍,而其旗下 A57 和 A77 兩款同樣出現在榜單之上,為榜單的第四和第九名。在過去對於任何一家中國生產廠商而言,這十分不可思議。

第三階段:2015 年以後為拓展階段。在技術累積和產品品質性能進一步提高之後,OPPO 各系列機型在市場表現有所成長,根據 IDC 數據顯示,OPPO 在 2015 年全球市場佔比達到 8.1%,僅次於蘋果(Apple, AAPL-US) 位列第四,相較 2014 年成長高達 36.2% 之多。

而此時其海外市場經驗日益成熟,OPPO 在同年進入埃及市場,並為了本地化行銷工作在首都開羅開設了中東非洲行銷中心。此後在 2017 年 OPPO 更是進入了俄羅斯,在 2018 年進入日本市場,並同時在當地設立研究所,並將熱門產品 OPPO R11s 帶入當地。

正如 CEO 陳明永在談及海外市場策略時說的那樣:“飯要一口一口吃,每個市場都要深耕,OPPO 要在現有市場做得不錯的情況下再順理成章延伸至下一個市場。” 翻開海外市場發展過程,就不難看出 OPPO 的確是這麼一步一步穩打穩紮地走下來的。

由於本著循序漸進、穩紮穩打的指導思想,OPPO 在海外市場走得比較穩健,基本上都保持著穩定上升的趨勢。據 OPPO 官方消息,目前其手機業務已經覆蓋了中國、東南亞、南亞、中東、非洲和大洋洲各個區域共計 31 個國家市場,在中國以外的多個市場取得了不錯的成績。

來自 IDC 和 GFK 等國際第三方權威機構的數據顯示,2017 年 OPPO 在泰國、越南、印尼、菲律賓、巴基斯坦等國的市場佔有率排名第二,甚至在新加坡這個發達國家市場排名也攀升到了第三。不同國家市場的成功,充分驗證了 OPPO 針對海外市場的現有策略的正確性。

例如針對印度市場,OPPO 主打體育行銷,眾所皆知板球是印度的國球運動,OPPO 為更加順利打開當地市場,一舉贊助印度板球國家隊。正是透過這樣在海外市場本地化行銷,令 OPPO 在海外的品牌認知迅速提升。

堅持統一產品線策略,有效提升出海成功率

除了遵循循序漸進不冒險的原則外,OPPO 能夠在海外市場擴張中取得較好成績,還有另一個容易被外界所忽視的因素。那就是其產品策略非常類似於蘋果,並不針對個別市場開發特定產品,而是研發面向全球市場的硬體產品,並同時以本地化行銷的方式打開市場。這與一些廠商積極倡導的產品本土化策略正好相反,用 CEO 陳明永的話來說就是:“OPPO 的市場策略中不存在嚴格的海外和中國市場之分,好的產品是全球共同的語言。”

OPPO 之所以採用這樣的產品策略,與當前智慧手機市場的現況相關:首先,更薄更輕更大螢幕成為產業共識,因此智慧手機的外形設計越來越相同,幾乎都是在圓角矩形的基礎上做細小變化,而各國消費者也已默認了這一現實。

其次,智慧手機早就不侷限於通訊工具而成為個人行動生活助手,越來越多的功能由 APP 來承載,而應用生態體系非常成熟,足以滿足用戶的多樣化需求。這種情況下,硬體產品本土化的必要性也就不存在了。

但我還是認為,OPPO 選擇和蘋果類似的產品策略,更多的還是基於利益上的考量。據分析,硬體產品統一的產品策略,可以給企業帶來諸多的好處:

1. 具有更大的規模經濟,有利於降低單位成本。無論是硬體設計研發還是生產製造環節,全球統一產品線的單位成本都要比硬體本土化的作法更低一些。這在智慧手機市場集中化程度越來越高的今天,顯得尤其重要。

國內的二三線品牌陷於盈利陷阱,很大因素就是其產品規模過小、供應鏈缺乏主導權,導致在物料採購、生產製造上的成本高於一線品牌。而蘋果公司能夠保持著多年以來的高淨利率,與其超強的供應鏈管理能力有關,全球統一產品線則是蘋果供應鏈策略中非常重要的基礎因素。同理,OPPO 的淨利率在國內廠商中能夠領先,其中也有這方面的原因。

2. 縮短進入新市場的時間,提升市場效率。如果每進入一個新市場就要研發新硬體產品的話,那麼勢必將增加較長的籌備時間。市場競爭講究時機,有時候早晚幾個月的時間就可能造成結局大不同。而全球統一產品線可以跳過硬體產品研發的步驟,透過對現有產品進行系統最佳化開發,即可快速在新市場推出,效率大大提升,從而把主動權掌握在自己手上。

3. 規避風險較高的特定市場產品開發成本,減少投資風險、提高市場成功率。不針對某個區域市場開發硬體產品,意味著在進入新市場時無需承擔額外的硬體研發生產成本。同時可以將更多的資金投入到市場推廣、品牌行銷等環節,幫助企業在新市場上迅速提高品牌知名度、促進銷售轉化。從而可減少投資風險,增加開拓海外市場的成功率。

當然不是說全球統一產品線之後就 OPPO 不需要本土化了,在海外市場針對本地需求對產品進行了相應的調整,從而滿足當地市場用戶的習慣。例如 OPPO 將夢境版 R15 帶入日本市場時,對於日本消費市場有著深刻的認識。因此將防水功能加入到了這款終端中,看似無常的功能其實是對於當地市場用戶本地化習慣的最好表現,要知道日本市場本身對於防水功能是有很高的需求。

與眾不同,OPPO 為何如此重視歐洲市場?

近年來多數中國廠商出海,重點瞄準印度、印尼等主要新興市場國家。那裡的市場成長率很高,而且市場準入門檻較低,有望獲得較快的成長。

相對來說,OPPO 的策略有所不同,它在 2015 年之前也以新興市場國家為主,但近年來重點卻轉向發達國家市場。從 2015 年在澳洲試水溫到 2018 年初進軍日本,再到這次暗示即將登陸歐洲市場,對外界發出明確的信號。它這麼做是基於什麼樣的策略考慮呢?

1. 在全球範圍內樹立起高品質產品和品牌形象

歐盟是全球準入標準和管理最嚴格、規範的市場,在生產標準、環保要求、知識產權和用戶信息保護等方面往往走在世界前列。企業的產品如果能獲得歐盟市場的入場券,本身就具有重大的含義,代表著其產品和品牌形象的提升,在國際市場上更有公信力。早年日本企業也是採取這樣的做法來打開全球市場,它們往往先發力歐美市場樹立起品牌之後再進軍其他國家。

2. 歐洲市場雖然飽和但卻有著較大的市場價值

歐盟手機市場雖然先於中國進入飽和狀態,但由於擁有數億中高收入用戶,出貨以中高端產品為主,因此市場價值仍然非常巨大。同時在東歐國家需求成長比較旺盛,存在著成長機會。歐盟不但是三星 (Samsung, 005930-KR) 和蘋果近年來的重要區域市場,而且是它們的主要利潤來源之一。凡是能在歐盟市場切下部分佔有率的廠商,從中都可以分得一杯價值不菲的羹,OPPO 顯然也不想錯過這樣的機會。

3. 有助於今後在其他市場進行品牌推廣

由於歷史原因,歐洲國家在全球其他國家有著較強的傳統影響力,比如英國對於英聯邦國家、西班牙和葡萄牙對於南美國家、法國對於北非等。在歐洲國家成功的品牌,往往非常容易受到這些國家消費者的認可,從而較順利地進入市場。目前這些國家中的大多數,OPPO 暫時還沒有進入,如能率先在歐洲國家確立市場地位,將有助於今後在這些新興市場進行品牌推廣,在受歐洲國家影響較大的市場上甚至有望達到事半功倍的結果。

進軍歐洲非巧合,而是推動海外市場的開始

2018 年 5 月,OPPO 宣佈任命 OPPO 副總裁吳強全面負責 OPPO 海外市場整體業務。僅僅一個月後,OPPO 就把新旗艦手機的全球發佈會放在了法國巴黎,這顯然不是巧合。

吳強之前一直負責中國市場行銷業務,正是在他的帶領下 OPPO 手機近年來中國市場迅速崛起,強勢擠入前三強。如今 OPPO 將海外市場業務交給這位強力領導人,顯然期待頗高。這表明,OPPO 的整體市場策略有所調整,在國內市場地位穩固之後,它有意識地將市場重心轉移到海外市場。

之前在 2015 年進入澳洲,今年年初登陸日本,而這次是歐盟,OPPO 進軍發達國家市場的節奏明顯在加速。不出意外的話,下一步其海外市場計劃重點應該是以美國為主的北美市場。而一旦在歐洲和北美市場站穩腳跟之後,則將是 OPPO 大規模拓展海外市場的階段。換言之,OPPO 登陸歐洲只是它推進海外市場的新開始。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