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巴菲特最重視的「ROE」指標,為什麼用了還會選到爛股?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巴菲特最重視的「ROE」指標,為什麼用了還會選到爛股?

2021 年 3 月 6 日

 
展開

溝通能力越強,銷售業績越差?

在一次交流活動中,一位知名公司的HR跟我聊起一件奇怪的事,銷售總監要求他們在招聘銷售人員時,溝通能力強的優先錄用。這本是一個非常合理的要求,銷售人員的溝通能力當然很關鍵。但奇怪的是,HR在給公司銷售人員作績效評估時卻發現,這些銷售人員的溝通能力越強,銷售業績反而越差。該公司的其他分公司卻沒有發現這個反常的現象。

這個現象銷售總監之前也意識到了,但他一直認為這是某些例外情況造成的錯誤印象,當真的看到這個結果,他也感到意外。事實上, “ 溝通能力越強,銷售業績越差 ” 仍然是一個統計上的偏差,但並不是統計方法本身的問題。這個偏差的出現,需要兩個條件,所以在生活中並不常見,但只要出現,欺騙性極大,很容易誤導我們作出錯誤的結論。

這個偏差是如何發生的呢?

偏好逆轉相關性

首先,我們必須承認,大部分產業中,溝通能力與銷售人員的業績一定是呈統計上的正向關係的。如果我們對所有人進行一個溝通能力與銷售能力的統計,結果應該呈現下面的分佈:

▲圖片來源:虎嗅網

但上面是所有人的統計,包括優秀人才和一般人才,每一家公司由於在產業中的地位對人才的吸引力不同,實際上只能招到其中的一部分,對於一般的公司而言,通常是中間的一群人:

▲圖片來源:虎嗅網

從結果分佈上看,雖然弱了一些,但仍然看得出其中的正相關性。

但開頭說到的那家,是產業中最頂尖的公司之一,它要的人才是最頂部的一丟丟人:

▲圖片來源:虎嗅網

此時,樣本分佈上,溝通能力與銷售能力的相關性,就幾乎看不出來了。

高層次人大部分都有起碼的溝通能力,但溝通能力對綜合能力的影響權重,相比普通人才更小,這才造成了相關性不明顯。那為什麼又變成負相關性了呢?這就跟招聘部門僵化地執行 “ 溝通能力優先 ” 的要求有關。

招聘中,對於應聘者的銷售能力的判斷很難,對溝通能力的判斷更容易。如果用人部門的招聘要求是 “ 溝通能力優先 ” ,面試官在面試人員不足時,就很容易放寬要求,把那些 “ 溝通能力很強,但其他條件相對弱一些 ” 的人招進來;而在面試人員過剩時,很容易把 “ 其他條件較強,但溝通能力一般 ” 的人排除出去。就變成了下面的分佈:

▲圖片來源:虎嗅網

結果就變成了 “ 溝通能力與銷售能力 ” 的負相關。

更常見的例子是招聘要求中的 “ 985 院校畢業生優先 ” 導致的 “ 學歷與能力的負相關 ” 。985 本來就是一個明確的紅線,不會逆轉相關性,但在實際執行中,特別是追求高學歷面子的國營企業,常常變成 “ 只要是’清北復交’就先招進來 ” ,在 985 這樣一個狹小的群體中,結果就變成招來的人, “ 清北復交 ” 最差,普通 985 反而能力更強。這種偏好導致的相關性逆轉,還有很多例子。

例子一:高端人才求職

從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出,偏好導致相關性逆轉,需要兩個條件:

  • 條件一:選擇範圍集中在頂部的一小部分,本來相關性就較弱
  • 條件二:選擇本來就很困難,導致選擇偏好被過度執行

偏好導致頂尖企業面試的結果偏差,同樣會在高端人才求職時出現。

假設某產業整體上呈現 “ 公司規模越大,薪水越高 ” 的薪資結構,求職者因為知道這個相關,所以附加了 “ 大公司優先考慮 ” 的選擇偏好,結果會怎樣呢?如果你是這個產業的普通人才,選擇範圍很廣, “ 大公司優先考慮 ” 這個偏好相當於 “ 薪資越高越好 ” ,對結果基本沒有影響。

但如果你是產業的高端人才,本來就只能選擇頭部的大公司,如果過度執行 “ 大公司優先考慮 ” 的偏好,結果就是多考慮了一塊 “ 薪水偏低的大公司 ” ,少考慮了一塊 “ 薪水偏高的小公司 ” ,由於樣本本來就很少,疊加了這兩個偏好,結果很可能在你的 “ 選擇池 ” 中, “ 公司規模 ” 和 “ 薪資高低 ” 變成了負相關。

例子二:高學歷女性擇偶

如果用全部人口作為基數,經濟條件與婚姻幸福必然是正相關的。高學歷女性由於傳統擇偶觀,只能 “ 向上 ” 選擇或選擇跟自己差不多的,剔除了大部分經濟條件一般的男性,其很小的選擇範圍內,經濟條件與婚姻幸福的相關性本身就很微弱了。

如果過度執行 “ 經濟條件好者優先 ” ,那麼偏好改變後的可選擇範圍,經濟條件與婚姻幸福很可能出現負相關性。不光是經濟條件,包括 “ 社會層次 ” “ 性格特徵 ” “ 工作性質 ” 這些本來與婚姻幸福呈正相關的因素,在擇偶過程中都不能過於偏好,否則都會逆轉相關性。

大家可能覺得疑惑,那難道高學歷女性隨隨便便找一個人嫁了,就有幸福了?

當然不是,這裡是說不要對 “ 單一條件 ” 有過度偏好,所以正確的方法是綜合的考慮,盡量放棄過於強烈的選擇偏好——事實上,高學歷女性由於個性化意識強烈,人格獨立感強,大多在某一個方面有過度強烈的個人偏好,這才是她們擇偶遇挫的根本原因,高學曆本身並不是問題。

案例三:投資

投資就是找好公司,好公司就是投資報酬率高的公司,換成一個企業的財務指標,就是淨資產報酬率( ROE )高,還要長期穩定,這也是巴菲特最推崇的財務指標。也就是說,股票的長期漲幅與公司長期穩定的 ROE 有正相關性。所以,很多投資者研究了一家公司覺得不錯後,都會看一看 ROE 指標,剔除掉一些 ROE 不高的,再增加一些用 ROE 指標選出的自己本來不太熟悉的公司。

這麼操作,如果你的選股能力比較一般,那麼你選出來的這些公司,疊加 ROE 偏好後,其相關性仍然比較明顯,還能幫助你優化股池。

▲圖片來源:虎嗅網

但如果你是選股高手,或者你的股池是高手推薦的,問題就來了。

這樣選出來的股池必然分佈於右上角,本來相關性就弱,再疊加 ROE 偏好,剔除一些 ROE 不高的公司,並補入 ROE 不錯,但其他方面弱一點的公司,最後的股池,往往是 ROE 與長期漲幅變成負相關

▲圖片來源:虎嗅網

不光是 ROE 指標,常常有人疑惑,為什麼自己在對某些 “ 茅 20 ” 、 “ 茅 50 ” 進行進一步精挑細選後,選出來的總是相對更差的那一個?

正是因為這些精選的股票在疊加了你的偏好後,相關性逆轉,你反而更大的機率選出比較差的那一個,這個偏好可能是由於你的認知,可能是你的某個操作習慣,但被過度強調後,成為你投資水平無法提高的障礙。

伯克松悖論

上述的統計偏差就是統計上 “ 伯克松悖論 ” 的一個特例。

伯克松悖論是說,當部分樣本中的兩個變量X和Y表現出統計相關時,並不能認為全部樣本中的X和Y也存在這種相關性。

例如,環境越好、空氣質量越高的地方,癌症患者的比例越高,所以空氣與癌症發生率正相關(實際上是因為癌症病人療養院喜歡建在空氣好的地方)。

“ 伯克松悖論 ” 揭示了一件事,大部分人理解的因果關係都是從一個極小的樣本中提取的經驗,大部分都靠不住,甚至是媒體為了迎合觀眾的偏見而炮製出來的,比如:

  • 女司機是馬路殺手
  • 學歷高的人,實際能力往往不行
  • 穿著暴露的女子容易被強姦犯盯上

所以,如果你身邊有那些喜歡 “ 總結 ” 生活中的經驗,並樂此不疲地與你分享的朋友,請遠離他們。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