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Saas獨角獸,Notion 介紹:一個像積木模組化的生產力雲端軟體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Saas獨角獸,Notion 介紹:一個像積木模組化的生產力雲端軟體

2020 年 9 月 18 日

 
展開

 

以下為影片內容文字稿,文章可以快速閱讀,看影片則更有畫面感!

在Notion官網的一篇名為“A story of tools and the future of work”的文章裡,他們是這麼自己定義Notion的:我們想要把今天的生產力工具拆解開來,然後第一步就是混合大部分的工作流程到一個整合的區域。想要一個任務清單嗎?或者產品路線圖?他們都會在同一個地方。你可以像玩樂高一樣,客製化你的這個工作區域。用你的方式解決問題,只有你的想像會限制住你。

聽起來很酷對吧?如果你常使用各種的生產力工具或者工作軟體,Evernote、Trello、Airtable你可能多多少少用過。Notion就像是把這些東西都結合起來。

很難懂嗎?我來打個比喻好了。我記得以前看過Google開發一個叫ProjectAra的模塊手機專案,說你可以在一個基板上像積木一樣打造自己的手機。總是電不夠用你就自己加點大容量電池,要不要相機也你自己決定。ProjectAra最後終止了,但類似概念的Notion成功了。用模塊的功能來打造你自己的生產力工具,幫助你在工作上更有效率處理一些事情啦。他可以是一個搜集點子的筆記本、未完成工作的任務清單、專案的看板管理、客戶聯絡狀況表單等等,你可以用大家準備好的模板,也可以自己按照自己的需求來改造。因為裡面有任務清單的模組,也有像Excel的表格模組等等等。

Notion是一家只擁有約40名員工的新創公司,創立於2012年,但產品已經吸引超過400萬的用戶。由Ivan Zhao和Simon Last創立。Ivan Zhao在中國出生然後移民到加拿大。小學時候在北京學了程式語言QBASIC來做數學題,自己沒想到長大之後這段經歷會用上。他很低調,Notion雖然受歡迎,不過起初他卻常拒絕有興趣的天使投資人,我在想,這是不是低調個性的體現呢?

而在2015年,Notion其實曾經就要失敗了。他們花光了現金,一開始建的軟體有問題,很不穩定。所以這兩人只好遣散了他們全部的員工,然後從舊金山,搬到了一個他們覺得可以集中精力的便宜城市:日本京都。嗯,相對於舊金山便宜囉。

Ivan覺得他們兩個都不會說日文,在日本也沒什麼人會說英語,所以很適合他們整天就專心拼命寫程式碼。也是在那個時候,Figma注意到了這個Ivan 。還記得我們之前影片介紹的Figma嗎?可以點右上角看看那期影片。Figma是一個雲端UI設計軟體,Ivan那時就是拼命在用Figma打造他的Notion,每天在Figma上花上18個小時。這個人瘋狂地設計他的產品,幾乎沒有睡覺,把產品不斷迭代進步,最後生出了Notion 1.0。

Ivan覺得工具應該模仿大腦的工作方式。而每個人的想法和工作方式都不同,所以代表這個工具要很靈活。Notion其實就是沿著這個概念,嘗試給用戶一塊空白的頁面,讓他以自己的方式去實現。在Notion裡面,簡單的拖拉,就可以輕鬆、直觀地排列和建構這些模組來打造工具。

Notion要怎麼賺錢呢?那當然就是雲端軟體的老招啦,訂閱月費囉。其實就個人使用而言,免費Notion就很夠用了,只是檔案上傳的大小有限制,協作人數也有限制。

最近,經過天使投資人孜孜不倦的聯絡,Notion接受了一筆5000萬美元的投資,估值來到20億美元。投資人們看的夢想天花板和Notion自己的目標,是成為Microsoft Office的下一代那樣,改變人們使用工作軟體的體驗。就像Slack想取代email,讓工作溝通的體驗繼續進化。很崇高吧。除了相較於Slack每日1250萬用戶的差距,各路競爭者當然也沒那麼簡單對付啦。

但基於雲端的設計,其實是很多傳統軟體公司沒辦法跟著改變的,會動到筋骨啊。他們更多是基於原本的架構上再加上雲端連線/雲端協作的功能。我們看到越來越多的Saas雲端軟體其實在顛覆著產業,客戶關係管理的Salesforce上雲,人力管理的Workday上雲,端點防毒的Crowdstrike上雲,還有很多很多,就讓我們持續關注吧。股感知識庫,我們下期見。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