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產品為王的時代告終?SaaS 最好的交易模式是什麼?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產品為王的時代告終?SaaS 最好的交易模式是什麼?

2021 年 7 月 1 日

 
展開

一、差距,為何如此之大?

回望過去的十年,全球 SaaS 的年收入已超過 1,000 億美元,年均成長 39 %。而整個企業軟體產業的年收入超過 4,500 億美元,但其中傳統軟體的年均成長僅有 4 %左右。可見,在企業服務領域, SaaS 以迅猛的速度,正在擠占甚至吃掉企業軟體的市場。單看 TOP 50 SaaS 企業,其總市值就超過 10,000 億美元。

與國外 SaaS 相比,中國 SaaS 的起步時間相差並不大,也就不到十年的時間。然而,中國幾乎沒有誕生真正意義上的 SaaS 企業。什麼是真正意義上的 SaaS ,是有一系列評估指標和衡量標準的。其中一個通行的指標,就是訂閱業務收入的佔比,要達到 70% 以上。如果再用淨留存率等指標衡量,說中國沒有一家真正的 SaaS 企業,也並不為過。

每當談到中國 SaaS 發展緩慢,很多人把原因推給用戶和市場。諸如企業的資訊化水平低、管理不規範、沒有付費的習慣等等。總之,都是用戶的問題;如果再推而廣之,是中國的企服市場不成熟。實際上,很多 SaaS 公司在一開始就進入了一個產業誤解:即所謂的 SaaS ,就是另一種軟體。

“ SaaS 是什麼? ” 就這個問題,我問過數百位 SaaS 用戶。他們的回答也如出一轍: SaaS 不就是線上的標準軟體嘛。用戶有這種理解不奇怪,奇怪的是 SaaS 公司的這種認知。難道軟體換了一種提供方式,就能比傳統企業軟體做得更好?這個邏輯恐怕 SaaS 企業自己都不信。

按照這種認知去做 SaaS ,其商業模式根本就不成立。做 SaaS 必須清楚,其商業模式成立的基礎,需要兩個必要的支撐。一個是服務,另一個是訂閱,它們是 SaaS 成功的必要條件。無論是服務還是訂閱,都不是什麼新概念或新模式,因為它們單獨存在已經上百年了。但是,將服務和訂閱結合在一起,則是一個新模式。特別是,將基於軟體的服務,與通過網路的訂閱,結合起來就形成 SaaS 強大變現能力的新商業模式。

也就是說, SaaS 的本質是服務,而服務的最佳收入模式是訂閱。至於軟體,只是服務的一種提供媒介。

所以,再回來看中國外 SaaS 的差距,其實是對 SaaS 商業本質的認知差距。再說具體一些,是對服務和訂閱的理解和運用的差距。我們先說為什麼服務,是比產品交易更好的生意。

二、產品時代終結,世界將進入服務時代

在過去的半個世紀,財富 500 強中 90% 的企業消失了。雖然它們消失的原因各式各樣,但從留下來的 10% 企業中,它們被發現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即它們不再僅僅出售設備等有形產品,而聚焦於向客戶提供服務。比如 IBM(IBM-US)、GE 和施樂,它們絕大部分收入來自服務,而非產品。這種結果表明:產品為王的時代已經終結;代之於一個服務時代的興起。

在全球都運轉在 “ 即服務 ” (XaaS)商業模式上的今天,賣 IT設備、賣終端和賣軟體的生意很難做下去了。因為用戶不再需要購置 IT 資產,它們要的是解決實際業務問題的服務。

就連引以為傲的中國手機產業,其實在服務領域也已經落後了。就在很多手機廠商還在津津樂道地談論出貨量的時候,蘋果(Apple, AAPL-US)的年服務收入已經超過 500 億美元。“ ERP 已死 ” 這句話還是有一定道理的。雖然它們在組織產品生產和衡量營運效率方面非常有效;但是,它們在提升客戶服務體驗方面,卻沒發揮什麼作用。

同樣,當全球 SaaS 50 強的總市值超過兆美元時,中國的 SaaS 企業還在爭論,是做通用工具好,還是做垂直業務行得通?是把 SaaS 賣給大企業好,還是銷售給 SMB 更容易?諸如此類的賣軟體問題。這並不是說企業軟體毫無價值,而是說軟體在企服領域,沒有那麼大市場空間;從全球看,軟體產業也已經進入了永久成熟期。這種情況下, SaaS 再摻和進來,一樣是沒有出路。

從經營目的看,一家軟體企業和一家 SaaS 企業是不一樣的:一個是 “ 能賣出多少軟體? ” 另一個是 “ 用戶究竟需要什麼服務? ” 。如果這兩者的差別沒搞清楚,就會造成對 SaaS 服務條件的自我設限,自己把路給堵死了。比如:企業需要達到一定規模,必須管理規範,資訊化基礎成熟,員工需要有良好的使用習慣等等。

其實,這些只是企業軟體的使用條件,它們跟服務沒有一毛錢關係。因為服務只是 SaaS 業務的必要條件之一,所以只靠服務還不能將 SaaS 閉環為一個高效的生意。因此,我們還必須搞清楚服務所關聯的收入模式,也就是訂閱。

三、訂閱的本質

與服務一樣,訂閱也不是什麼新鮮事,它也存在上百年了。只是最近訂閱的概念又被炒得很熱,甚至出現了 “ 訂閱經濟 ” 一詞。實際上,就單純訂閱來說,它只是一種模式而已,稱為訂閱經濟就有些誇大其詞了。其實,訂閱概念變熱,主要是數位化的結果。也就是說,因為有了數位化,無論是訂閱的內容、還是訂閱的方式,都發生徹底地改變。

雖然事事皆可訂閱,但並非所有的訂閱都有意義。比如,那些一次性的交易,如軟體訂閱的意義就不大;而那些連續性的服務,比如 SaaS ,最好的的交易方式就是訂閱。

現在仍有很多 SaaS 創業者認為:把標準軟體放到線上,然後按年進行收費,這就是 SaaS 的訂閱。只能說這形似 SaaS 。如果只是改變收費方式,無論是軟體、還是 SaaS ,對經營結果不會產生任何影響。SaaS 的訂閱模式,決定了 SaaS 商業模式中的獲利模式。因為訂閱形成了可預測的經常性收入,所以 SaaS 才受到各方的追捧。

訂閱模式的價值遠不止在收入層面。實際上,訂閱的商業本質,是與客戶建立和維持持久的聯繫,這才是訂閱的商業價值。正是服務 + 訂閱的商業組合,讓 SaaS 具備了客戶的深度變現能力。

最後,我們看一個把訂閱模式做到極致的 SaaS 企業:Adobe(ADBE-US) 。它把訂閱收入佔比從 0% 做到 90% ,只用了三年時間。訂閱業務的成功,使其在資本市場也獲得很高的公司價值。剛看到其目前的市值為 2,770 億美元,穩居 SaaS TOP 50 的榜首。

四、 SaaS 實戰,需要什麼樣的組織和營運邏輯?

服務和訂閱,只是 SaaS 商業模式成立的必要條件;一個 SaaS 要想成功,還需要其它充分條件。例如,並非所有的 SaaS 服務,都能產生持續訂閱。也就是說,用戶只為其必需的服務買單,而不是為創業者自認為的好產品買單。

實際上,很多 SaaS 創業在選擇目標市場時,就種下了失敗的種子。這件事放在全球來看,也是 SaaS 創業失敗或走不下去的最主要原因。有調查數據表明,超過 50% 的 SaaS 創業失敗,都是因為 no market need,這個比例在中國應該會更高。

關於 SaaS 的業務目標定位,也就是 “ 做什麼 ” 的問題,本身也是 SaaS 創業訓練的一項重要內容;即必須提供一套市場選擇和驗證的方法。又比如,並非所有的訂閱業務都能產生好的收益。訂閱收益的好壞,受到訂閱用戶數、每用戶貢獻值、客戶生命週期等因素的影響。這又引出了另一個更大的話題,即經營好一個 SaaS ,需要什麼樣的組織形式和怎樣的營運邏輯?

目前,大部分 SaaS 公司的組織形態,還都是企業軟體的組織形式,只不過加了一個客戶成功部門而已。以軟體組織形式去經營 SaaS ,幾乎不可能成功。實際上, SaaS 創業過程中的大部分 “ 坑 ” ,都是由此產生的。如若不信,我們試舉幾個方面的例子:

產品

一個服務產品和一個軟體產品的設計,基本是不同的兩個專業。市面上所謂的 B 端產品經理,與 SaaS 的服務產品經理的能力模型,有較大的差別。SaaS 產品經理首要能力,是對目標用戶群體的服務需求敏感;而不是如何把軟體做出來。能力模型的錯配,是產生 no market need 的失敗根源。

市場

經典的市場行銷理論是 4P 。即產品(Product)、價格(Price)、促銷(Promotion)和渠道(Place)。如果你試著把 Product 換成 Service,你會發現整個行銷邏輯都不再成立,比如定價、渠道。

銷售

服務當然也需要銷售,不過 SaaS 與軟體銷售的目的不同。前者的目的是獲取服務合約;後者是達成整個合約的交易。目的不同,賣法不同,當然結果(訂閱或續費)也不同。

服務

雖然客戶成功(CS)和專業服務(PS)都屬於服務,但是兩者的目的完全不同。前者是幫助用戶達成業務目標績效;後者的目的是把交付做好。

整個業務流程中還有很多不同,這裡就不一一列舉了。總之,傳統軟體組織已經不適用於 SaaS 企業了。不對的組織形式和錯誤的營運邏輯,會把 SaaS 經營帶入迷宮。改變成為必須,否則,就難以從迷宮中走出。

五、寫在最後

很多 SaaS 創業者都認為 To B 是個艱難的活。其實,走出迷宮的 SaaS ,卻是非常性感。抱怨市場環境沒有任何意義。事實上,中國擁有最大的企服市場,特別是 SMB 這個巨大的 SaaS 服務需求群體,已經為 SaaS 創業提供了得天獨厚的市場條件。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