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美 AI 題材撐起指數半邊天 台灣還有哪檔隱藏 AI 股?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玉山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玉山證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美 AI 題材撐起指數半邊天 台灣還有哪檔隱藏 AI 股?

2023 年 5 月 29 日

 
展開

Google 於 5 月 10 日舉辦網路開發者年會,並釋出多項生成式AI新產品,包括:語言模型 PaLM2、聊天機器人 Bard、生成式AI 搜尋引擎。而 Google 大力擁抱生成式AI 與微軟正面對決,促使美國 AI股急漲,也使台股中部份 AI 受惠股更受關注。

產業分析:科技巨頭全力發展AI

近幾週市場最熱的題材莫過於 AI 產業,一開始由 ChatGPT 引發生成式AI 熱潮,隨後微軟將之套用在搜尋引擎Bing。而在微軟未來可能會對 Google 的核心業務造成威脅下,過去對於生成式AI 發展較為保守的 Google,也下定決心發起反擊,並於 5 月 10 日網路開發者年會(I/O)中發布 3 項新產品!

在本次網路開發者年會中,Google 共發布了 3 項產品,第一項是大型語言模型 PaLM2,預期將與 GPT-4 打對台,最小版本模型還可以在行動裝置使用;第二項則是聊天機器人 Bard;第三則是實驗性質的產品,主要是在搜尋引擎導入生成式AI,並在搜尋結果頂端附加連結。

而 Google 加入生成式AI 戰局後,科技巨頭全力發展相關技術已成為非常明確的產業趨勢,帶動美國相關概念股近期表現皆相當搶眼,包括:微軟、Alphabet(Google母公司)、Nvidia 股價皆創波段新高,這些科技巨頭也成為近期美股的多方支撐,帶動台股中許多半導體類股如:創意(3443)、世芯-KY(3661)、台積電(2330)、日月光投控(3711)同步上攻。

那目前台股市場上還有其他概念股嗎?現階段來看,Server 族群的關注度持續攀升,主要原因是科技巨頭為了應付更大量的運算需求,勢必得增加伺服器的使用量,也帶動運算能力更強的 AI Server 需求提高,研調機構 Trendforce 最近也預估,2023 年 AI 伺服器需求將來到 13-14 萬台,2022-2026 年產業年均複合成長率將達 10.8%,成長穩健且迅速,為伺服器產業的新興題材。

在這樣的趨勢下,直接受惠 AI Server 趨勢的個股其實短線已有不小漲幅,像是散熱廠商奇鋐(3017)、雙鴻(3324)、健策(3653),下游組裝廠廣達(2382)、緯創(3231)。而這些類股漲多後,市場資金也開始往先前比較少提到的伺服器股挪移,像是提供伺服器材料的CCL(銅箔基板)業者台光電(2383)、機殼廠勤誠(8210)、機櫃業者川湖(2059),以下也會對這些熱門股做更多解析。

相關個股:台供應鏈受惠硬體升級商機

台光電(2383

營運回顧:

  1. 由於消費性電子需求非常疲弱,使得台光電今年第1季營運呈現淡季更淡,稼動率下滑至7-8成,總計2023年第1季營收落在59億元,季增率(QoQ)落在-17.2%,年增率(YoY)落於-25.8%,且因為折舊攀升、降價壓力高,毛利率落在21.36%,EPS(每股盈餘)1.44元。
  2. 台光電4月營收來到04億元,月增率(MoM)為0.24%,年增率(YoY)為-8.73%,除營收已連續3個月成長,YoY衰退幅度也明顯收斂,主要原因是網通應用產品動能回溫,抵銷手持式產品的保守展望。

勤誠(8210

營運回顧:

  1. 受到CSP客戶進行庫存調節,並且下修資本支出影響,勤誠今年第1季營收來到16.47億元,季增率(QoQ)為-38.04%,年增率(YoY)為-21.16%,EPS(每股盈餘)落在0.23元。
  2. 直至今年第2季為止,伺服器產業庫存仍持續修正,且Intel新平台有品質問題導致量產時間往後延,勤誠短線營運也受壓抑。但從營收來看,勤誠4月營收來到7.72億元,月增率(MoM)為11.9%,年增率(YoY)為48.3%,營運表現漸入佳境,累計1-4月營收來到24.18億元,YoY落在-7.3%,YoY衰退幅度持續收斂。

川湖(2059)

營運回顧:

  1. 由於伺服器、廚具滑軌市場皆處於庫存修正期,川湖今年第1季營收來到61億元,季增率(QoQ)為-41.59%,年增率(YoY)為-32.62%,不過因高階產品佔營收比重較高,毛利率落在58.29%,較去年同期來的高,EPS(每股盈餘)落在4.8元。
  2. 川湖今年4月營收來到42億元,月增率(MoM)為-4.19%,年增率(YoY)為-28.4%,營收狀況仍未有明顯起色,市場則期待下半年Intel新伺服器平台推出後,能帶動公司營收回溫。

 

*本期產業訊息更新於2023523日,相關概念股資訊僅供參考,非為推薦標的,本公司不保證其真實性或完整性

*資訊內容來源以公開資訊觀測站、公開法說會報告為主,資訊可能因時效而變化,本公司將不另行預告或更正,亦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 投資交易具有一定風險,交易人應先評估本身資金及擔負風險之能力。
  • 各項活動詳情請洽玉山證券服務之營業員。客服專線: (02)5580-5013 。
  • 總公司地址 105-96 臺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58號6樓 。109年金管證總字第0006號。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玉山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玉山證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