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拿下 Tiffany 、超越比爾蓋茲,LVMH 老闆重回全球第 2 大富豪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拿下 Tiffany 、超越比爾蓋茲,LVMH 老闆重回全球第 2 大富豪

2020 年 11 月 19 日

 
展開

實際上, Bernard Arnault 在去年底一度超越 Jeff Bezos ,登頂全球富豪榜首位,隨後被 Jeff Bezos 以 1,101 億美元的身家反超。疫情發生後, Bernard Arnault 淨資產還一度減少 251 億美元至 802 億美元,成為 “ 全球 500 名最富有的人中最大的輸家 ” 。

與 Tiffany 來場世紀聯姻

然而這一情況在 LVMH 與 Tiffany 這場 “ 世紀聯姻 ” 終於塵埃落定後迅速扭轉,數據顯示 Bernard Arnault 身家在過去兩週增加了約 160 億美元,超過雙方達成的新交易價格 158 億美元。 LVMH 於 10 月底發布聲明宣布, Tiffany 已同意其新提出的每股 131.5 美元現金的收購要約,其它條款維持不變,按照修正後的價格計算,這筆交易的價值較原先的 162 億美元減少了 4.25 億美元。

這意味著 Bernard Arnault 不僅沒有花錢就把 Tiffany 收入囊中,還因此賺了 2 億,財富飆至新高。另據時尚商業快訊監測, LVMH 上週股價累計上漲 6.2% ,市值達 2367 億歐元,創歷史新高。

與此同時, Louis Vuitton 、Dior等核心品牌所屬的 LVMH 時裝和皮具部門業績也回到成長軌道,第三季度銷售額一改第二季度大跌 37% 的頹勢,逆勢大漲 12% 至 59.45 億歐元,領跑全球奢侈時尚產業。按照修正後的價格計算, LVMH 收購 Tiffany 這筆交易的價值約為 157.7 億美元,較原先的 162 億美元減少了 4.25 億美元。

有分析指出,只要仔細觀察就能發現, LVMH 在這次收購 Tiffany 交易中的操作並非個例, Bernard Arnault 把 LVMH 經營成坐擁近 80 個奢侈時尚品牌巨頭的經歷,好比奢侈品產業的《孫子兵法》,他本人更是被稱為 “ 穿開司米羊絨衫的狼 ” 。

狼性顯露

1984 年,當時還是房地產開發商的 Bernard Arnault 聽聞法國政府正在為擁有奢侈品牌 Dior 的 Boussac Empire 尋找社會買家時,果斷從美國返回法國,抵押了價值 1,500 萬美元的家族資產,加上 Lazard 拉扎德(Lazard, LAZ-US)投資銀行高級合夥人Antoine Bernheim 提供的 8,000 萬美元,成功接管 Boussac Empire,間接把他最心愛的品牌 Dior 時裝業務收入囊中。

然而交易完成後, Bernard Arnault 的本性開始顯露,並沒有如承諾般保留 Boussac Empire 的紡織品和一次性尿佈業務以及工作人員,而是解雇了近 9,000 名員工,還出售了大部分業務,只留下 Dior 時裝,系列操作讓他獲利 5 億美元。

成為奢侈品界首富的關鍵

1987 年至 1990 年,是 Bernard Arnault 邁向全球奢侈品產業首富之路的關鍵節點。他先假意接受當時 Louis Vuitton 老闆、最後一位家族掌門人 Henry Recamier 的邀請,參與和酩悅老闆的股權之爭,然而在把對方踢出局後, Bernard Arnault 趁 LVMH 股價低迷之際,再次聯合拉扎德投資銀行,斥資 15 億美元拿到了 LVMH 近 24% 的股份,後又花費 6 億美元買下公司 13.5% 的股份。

為了快刀斬亂麻,接管 LVMH 的 Bernard Arnault 一口氣把 Louis Vuitton 的原班人馬全部開除,連Henry Recamier也只能黯然離場,正式成為 LVMH 的實際掌門人。 Bernard Arnault 一系列 “ 餓狼撲食 ” 般的操作迅速引發法國奢侈品圈的高度關注,也為 LVMH 成長為全球最大奢侈品集團奠定了基礎。

雞蛋不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深諳不能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的 Bernard Arnault 的胃口越來越大,除了 Louis Vuitton 、Dior,他還透過收購 Kenzo、Celine、Marc Jacobs、Loewe 以及美妝零售商 Sephora 等進產業務擴張。 1997 年金融危機, Bernard Arnault 趁低入局高端珠寶領域,一口氣拿下TAG Heuer、Chaumet等品牌。

面對頻繁的收購和重組所帶來的風險, Bernard Arnault 有著自己的一套應對模式,並命名為 “ Louis Vuitton 重建模式 ” ,對於成熟的品牌, LVMH 不會進行過多干涉,但如果是像當年陷入困境的 Celine 等品牌,就會對管理團隊與設計師進行大洗牌,從而為品牌賦予更高的價值。

或許是由於狼性思維的驅使, Bernard Arnault 始終保持著高度的衝勁,在不停收購有潛力品牌的同時,也在無聲地吞噬競爭對手,即使沒有百戰百勝,但也從不吃虧。

時尚界最血腥的戰爭

1999 年 1 月, Bernard Arnault 不惜在短短三週內斥資 14 億美元悄然收購 Gucci(Gucci, GUCG-US)集團 34.4% 的股份,但Gucci集團希望 Bernard Arnault 能夠 100% 收購。遭到拒絕後,Gucci將 42% 的股票以 30 億美元的價格出售給了現在的開雲集團,令 LVMH 的股份被稀釋到 20% 。

隨後 Bernard Arnault 因此與Gucci打了近兩年官司,最終在 2001 年把Gucci股份全部轉給開雲集團,開雲集團因此一躍成為全球第三大奢侈品集團, Bernard Arnault 也沒損失,獲利 7 億美元。這場交易被紐約郵報稱為 “ 時尚界最血腥的戰爭 ” ,Gucci原老闆Domenico De Sole也坦承, Bernard Arnault 即使輸了,也是贏家。

野心巨大,頻繁攻城掠地

十年後, Bernard Arnault 終於對饞涎已久的愛馬仕(Hermes International, RMS-FR)動手。愛馬仕在 1993 年就進入了資本市場,雖然創辦人家族所持股權高達 78% ,牢牢把握大權,但還是在 2001 年被 Bernard Arnault 趁虛而入,透過子公司悄無聲息地購買了愛馬仕 4.9% 的原始股,並繼續透過金融仲介機構購買愛馬仕的股票衍生品。

2010 年, LVMH 突然宣布已獲得愛馬仕 14.2% 的股份,一年後該數字上升到 22.6% ,震驚業界,對愛馬仕創辦人家族而言更是當頭一棒,當時的愛馬仕執行長 Patrick Thomas 直言 Bernard Arnault 不應該在背地裡做手腳,更呼籲 LVMH 應該把持股比例降低至 10% ,以表明無意收購的決心。

然而 Bernard Arnault 並未在意, 2013 年 LVMH 在愛馬仕的持股比例增加到 23.1% ,隨後還以股票互換的方式,悄悄在股票市場買到了愛馬仕 17.1% 的股份,一舉成為僅次於創辦人家族的愛馬仕第二大股東。為保住集團,愛馬仕創辦人家族還特別成立了一個股份公司 H51 ,來與 Bernard Arnault 對抗,同時透過法律來維護權益。

經過 4 年的官司後, LVMH 同意未來 5 年內不再購買愛馬仕的股份,並把手中股份分發給自己的股東, Bernard Arnault 只保留 10% 的股份。然而由於相關事件大幅提升了愛馬仕的曝光率,愛馬仕股價也隨之高漲, Bernard Arnault 從中獲利高達數十億歐元。

“ 他不是賭徒,而是一名戰略家。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奢侈品高層如此評價 Bernard Arnault , “ 他的做法在併購遊戲中並不罕見,只是在相對平靜的奢侈品產業中不常見罷了, Bernard Arnault 能夠成功的原因在於他敢以華爾街的方式攻城略地,但也具備傳統奢侈品牌慣有的傳承意識。 ”

喜歡,就買下來

深有意味的是,在與 Tiffany 就交易價格進行推拉的時候, Bernard Arnault 子公司 Financiere Agache 於今年 8 月收購 Arnaud Lagardère 的個人控股公司 Lagardère Capital & Management(簡稱LCM) 27 %的股份,投資總金額約為 1 億歐元。

Lagardère 是全球三大出版集團之一,曾是全球眾多版本《ELLE》雜誌的母公司,目前仍掌握著《ELLE》的商標。像其他超級富豪一樣, Bernard Arnault 也熱衷於投資媒體,先前還透過 LVMH 投資了法國報紙《Le Parisien》和《Les Echos》、Radio Classique電台,還有財經周刊《Investir》和《Connaissance des Arts》雜誌。

表面上看,此次 Bernard Arnault 出手最直接的原因是幫助危機中的 Arnaud Lagardère,他正在為保持其父親創立的法國出版和零售集團的控制權而努力。但若抽絲剝繭就能發現, Bernard Arnault 有著自己的算盤。

Lagardère集團是法國奢侈品旅行零售商拉格代爾 Lagardère 的所有者,目前已經在深圳寶安國際機場、上海虹橋國際機場等 11 個機場開出超過 100 家門市。 LVMH 顯然有意藉此彌補旗下免稅零售業務DFS的損失。據消息人士向時尚商業快訊透露,繼去年底入駐北京大興機場後, Louis Vuitton 將在上海虹橋機場 T2 航站樓開設中國機場有稅區域的第二家精品店,也是該品牌在全球第 6 家機場店。

最優秀的模式往往是最簡單的東西, Bernard Arnault 的登頂之路並不複雜。 “ 只要見到一個美麗的品牌,就想將其收入囊中 ” , Bernard Arnault 的初心從未改變,只要 LVMH 這艘巨艦繼續領航,他再次登頂全球首富的日子也不遠了。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