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Tyson Foods (TSN) 肉品界的泰森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Tyson Foods (TSN) 肉品界的泰森

2020 年 1 月 6 日

 
展開

你可能知道拳擊手泰森,但你有聽過食品泰森嗎?它是全球前幾大肉類生產及供應商,截止至 2019 年,已在約 145 地區銷售其產品,主要市場包含:加拿大、中美洲、中國、歐盟、日本、台灣等,或許你每天吃的肉都是泰森食品(Tyson Foods, TSN-US)所產的食品呢!讓我們一起認識這家公司吧!

公司簡介

Tyson Foods 是 John Tyson 於 1935 年所創,起初以買賣雞隻起家。二戰期間,美國政府並未對家禽進行配給導致人們對雞肉的需求上升,John Tyson 利用這段時間垂直整合公司,將大部分產業鏈的控制權(從餵養雞隻到銷售雞肉整個產業)掌握在手裡,奠定 Tyson Foods 在美國主要家禽生產的地位,並以銷售「蛋白質」作為其理念及目標。 1980 年到 2002 年 Tyson Foods 持續擴張性的發展,在 1982 年與麥當勞(McDonald’s, MCD-US)(McDonald’s Co, MCD-US)簽下提供雞塊的合約,同時收購 Holly Farms( 1988 )、Hudson Foods( 1997 )、lowa Beef Producers( 2002 ),成為美國第二大上市食品公司,僅次於 JBA S.A. 之後,是公認的蛋白質領導者。

2016 年 Tyson Foods 成立 Tyson Ventures ,專門投資早期與其業務相關的公司; 2017 年收購 AdcanvePierre,一間以預製三明治為主的企業; 2018 年收購 Original Philly Holdings(預製食品類)等四家公司,並出售四項與蛋白質無關的產業(冷凍麵包、水壺等)使其銷售蛋白質之品牌形象更為明確; 2019 年以 21.6 億美元完成對 Keystone Foods 的收購,成為麥當勞的主要肉食供應商。

產業概況

2018 年全球肉類產值達到 9,700 億美元,預計 2020 年會以 3.9 % 的年化利率成長至 1.14 兆美元,其中以美洲為最大的市場,佔 2018 年產值之 22.2 %。然而近年來人們越來越重視健康與環境,對肉類替代品的偏好逐漸上升,雖肉類產值仍維持正成長,但其邊際成長率有逐漸下降的趨勢。接著,我們將此產業拉近到美國市場,其又可細分為四大類,分別為:加工肉製品、肉副產品、家禽肉、豬肉與牛肉。其中,美國前四大肉類食品公司就佔其市場之 52%,以 JBA SA 為大宗、Tyson Foods 為次。

業務內容與產品銷售

目前 Tyson Foods 主要銷售產品為:牛肉、豬肉、家畜肉、預製食品(可直接食用或烹煮),並透過零售商、經銷商等渠道來銷售。其業務包含所有肉品(牛、豬、家畜)加工並完全垂直整合雞肉生產過程。旗下的品牌有:Tyson、Jimmy Dean、Hillshire Farm、BallPark、Wright、Aidell’s、ibp、State Fair、Hillshire、Raised & Rooted、Open Prairie、True Chews 共 12 家。截止到 2019 年為止(其會計年度截止於 9 月底左右), Tyson Foods 的營收高達 424 億美元,其中牛肉、雞肉、豬肉、預製食品分別佔了 37%、 31%、 12%、 20%,而雞肉銷售又佔據美國市場第一(市佔率 21%);牛肉和豬肉則佔據第二(22%、16%)。

營運風險

在供應商方面,Tyson Foods 除了雞肉外,牛和豬皆是與合作之廠商購買而來,但由於牛豬皆需以穀物作為飼料,因此其價錢經常會隨著天災而有所變化。為避免此風險,Tyson Foods 透過許多牲畜與穀物類的衍生性金融商品(主要為期貨與選擇權)來降低價格變動之影響。

在經銷商方面,Walmart 佔 Tyson Foods 2019 年合併銷售額的 16.9%、應收帳款的 16.2%。從營運的角度來看,單一客戶的銷售額佔比過高代表著較高的潛在風險,雖說 Walmart 不太可能會停止銷售 Tyson Foods 的商品,但若 Walmart 本身發生財務危機,或是向 Tyson Foods 要求更長的付款期,以 Tyson Foods 目前的財務狀況來說會是一大傷害。 2019 年 Tyson Foods 的現金為 4.8 億美元,只略大於 Walmart 所佔的應收帳款(3.5 億美元),其流動負債更是遠高於此(55.13 億),因此一旦拉長應收帳款之天數,Tyson Foods 可能會陷入現金不足的困境。

中美貿易戰與豬瘟影響

中國近年來對豬肉進口的依存度逐漸降低, 2017 年其進口量大約為 120 萬噸豬肉,主要來自西班牙與美國。然而 2018 年 8 月 非洲豬瘟於中國爆發,此病毒具強大的傳染性且目前無疫苗可治,豬隻染病後的致死率可說是 100%,為防堵豬瘟繼續蔓延,中國大量撲殺至少上億隻豬隻,造成中國國內豬肉供給減少、價格狂飆。雪上加霜的是,此時為中美貿易戰正火烈之時,為報復美國所課之關稅,中國針對美國豬隻進口須加 62% 的關稅,更於 9 月再額外徵收 10%(總稅率 72%)。

2019 年 5 月,中國豬肉進口量為約 180 萬噸,與去年同月相比增加了 63%,根據 ADHB 統計,目前中國最大的豬肉進口來源為歐洲國家,美國因為貿易戰之故在 2018 年進口量下滑將近 55%,截止至 2019 年 Q2 中國進口美國豬肉的狀況仍不如預期。Tyson Foods 在 2019 年 8 月的 Q3 電話會議中表示目前尚未從中國豬瘟上獲得重大利益,但從美國農業部得出口數據可以看到,中國對美豬的進口逐漸上升,而受益的將是所有蛋白質產品(含牛雞等),認為此正面效益將於 2020 年初之財報揭露。

與 Beyond Meat 之爭

隨著人造肉的興起,Tyson Ventures 亦投了不少人造肉公司,像是 Future Meat Technongies、Memphis Meats、Beyond Meat 等。前兩者是以細胞培養的人造肉,後者則是以 100 % 植物作為基底的人造肉,然而在 Beyond Meat 即將公開上市(IPO) 的前一週,Tyson Ventures 選擇出售其 6.5% 的股份。為何在這個時點出售呢?原因可說是眾說紛紜,唯一可以確定的是 Tyson Foods 在 2019 年亦推出植物性雞塊,將與自己曾投資過的公司一起角逐這個市場,投資人可以關注這個有趣的事件,一場煙硝戰正要開始。

小結

蛋白質為人類每天需攝取的營養,泰森深根此市場許久,多年來不斷靠著併購擴大自己的規模,同時亦投資相關產業,讓自己處於產業前端。短期而言,Tyson Foods 似乎能從豬瘟與貿易戰中獲益,那麼長期而言呢?他們的財務報表又是如何?讓我們於下回文章分析吧!

資料來源:
Tyson Foods 2018 年報Tyson Foods 2019 年報EncyclopediaGoldenThe new food economyAnalysis of the meat market in United States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