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Tyson Foods (TSN) 財務分析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Tyson Foods (TSN) 財務分析

2020 年 1 月 6 日

 
展開

上回我們提到泰森食品(Tyson Foods, TSN-US)多年來不斷靠著併購擴大自己的規模,短期似乎能從豬瘟與貿易戰獲益,那麼長期而言又如何?其會計截止於 9 月底左右,讓我們一起來看 Tyson foods 目前的財務狀況吧!

營收和損益表之三率

由於非洲豬瘟的緣故中國撲殺上億隻豬,造成全球蛋白質總供應量大約下降 5%-6% 之間,影響全球肉類供應鏈。根據美國農業部(USDA)的數據顯示, 2019 年美國蛋白質產值(牛肉、豬肉、雞肉、火雞)成長約 2%,然而中美貿易戰的不確定性導致 Tyson Foods 的銷售價格受到影響,豬肉因中對美的出口限制使美國國內有豬肉供給過剩的現象,進一步影響存貨天數上升(成本上升)。依照經濟學理論,這種狀況豬肉價格理應下跌,但由於 5% 的蛋白質缺口引起豬肉價格飆漲,Tyson Foods 整體呈現營收上漲、營業利益下降的奇怪現象(成本上升速度小於價錢上升速度)。此外,今年 8 月 Tyson Foods 其中一處牛肉生產設施發生大火,其牛肉成本增加。

從下表中可看到其近三年的營收成長率有逐年成長的現象。 2019 年 Tyson Foods 的營收成長率接近 6%,主要原因在於牛肉與預製食品的併購與銷售價格提升,但由於雞肉和豬肉的營業利益下降, 2019 年的營業利益低於 2018 年。我們通過這張圖能發現到目前為止 Tyson Foods 尚未從中美貿易佔中獲益,正如同其於 2019 年 11 月的 Q4 電話會議所說,政策變化過大,極難預測 2020 年泰森的營運狀況。

經營效率

現金轉換循環(Cash Conversion Cycle, CCC)是一項衡量企業經營效率的指標,用來檢視企業在賣出商品、收錢和付錢時的效率,若企業效率好代表其能比同業更快收到現金、更晚付款,如此就有源源不斷的無本資金可以使用,亦代表著企業對其上下游廠商較為強勢,具有議價能力。公式為:平均銷貨天數+平均應收帳款收現天數-平均應付帳款付現天數,除卻應付帳款收現天數越長越好外,其餘皆越短越好。下圖為 Tyson Foods 與 JBS S.A.(美國第一大肉類食品公司) 之現金轉換循環的比較,由於 JBS S.A. 會計年度截止於 12 月底,因此暫無 2019 年的資料。從此圖可看出 Tyson Foods 近年來經營效率有逐漸變差的傾向, 2019 年的現金轉換循環幾乎是 2016 年的 2 倍,且遠高於 JBS S.A.。

是什麼造成這樣的情況呢?我們將公式中的三個週轉率分別拉出來看,事實上應收帳款週轉天數與應付帳款天數差異並不大(皆在五天以內),最明顯上漲的是存貨週轉天數。此指標代表企業並沒有做好存貨管理能力,出現存貨積壓的問題。這在食品業是很嚴重的事,因爲食品業的存貨具有時效性,商品一旦過時,其價值就會產生減損、成本上升,而透過這數據更是證明美國國內供過於求的現象。

現金流量

現金流可說是一家企業之血液,若一家企業有穩定的營收卻沒有現金,容易因現金周轉不靈而有「黑字倒閉」的情形。Tyson Foods 近三年雖持續併購與出售公司,但其自由現金流(活動現金流 – 資本支出)是相當穩定的,並沒有發生打臉充胖子的情形。

商譽及總資產週轉率

併購經常會伴隨著「商譽」的產生,所謂「商譽」指的是企業在併購時,付出超過合併企業凈資產的差額,截止至 2019 年 Q4 泰森的商譽及無形資產佔其總資產的 45%,比例是相當的高。我們從另一個角度—— 總資產報酬率(ROA)來看,Tyson Foods 的總資產週轉率不斷下降,這代表企業每投入 1 元資產所獲得的利益逐漸變少,Tyson Foods 並沒有從併購中獲得更大的效益反而還下降。投資人可以從中思考這樣的併購案是否為一件好事,亦或只是單純想擴大自己的規模呢?

小結

2019 年可說是 Tyson Foods 最多事之秋的一年,除了一場大火燒毀部份牛肉工廠外,亦發生兩場罷工並因品質問題召回將近 1,200 萬鎊雞肉條與 40,000 磅的冷凍雞肉餡餅,然而其第四季季報依舊繳交出亮眼的成績。未來短期除了能受益於非洲豬瘟的效應外,中國亦在 2019 年 11 月取消不得從美國進口雞肉的禁令(此禁令長達了五年之久),為美國帶來超過十億美元的商機。長期而言,Tyson Foods 一直以併購增加其價值的模式是否是個好行動值得投資人深思。

資料來源:
Tyson Foods 2019 Annual ReportsTyson Foods 2018 Annual ReportsTyson Foods is a Tastay StockTyson Foods is a Terrible InvestmentChina lifts ban on US meat imports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