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Uber爭議不休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ulian Che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Uber爭議不休

2015 年 1 月 20 日

 
展開

2014年Uber的市值已達到四百億美金,它從原本的二十四億美金開始,五年時間,至到現在,市值已超過了LinkedIn(兩百七十億美金)、推特(兩百四十億美金)及Netflix(兩百十一億美金),已是最受矚目的新創事業,在2015年也將是最受矚目的IPO案。雖然如此,Uber在2014年卻是麻煩不斷,接連的遭遇各國政府的禁止及控告,與既有計程車業者的抗議。我們不禁要問:究竟是趕不上科技的創新,還是Uber真的撈過界了?

租用高檔車起家

透過 App就將駕駛與乘客湊在一起!Uber是一家來自於舊金山的公司,目前已經在全球53個國家、260個城市推出線上叫車服務。從一開始就是標榜租用“高級黑頭車”來招徠客人,司機則是找當地專業的租車公司合作,媒合閒置中的車行司機,及需要高級轎車接送服務卻又非長期包車的使用者。

2012年則推出了平價版的服務,稱之為uberX,加入更多不同系列的車型。在2012年也推出了非計程車車輛的共乘服務。2014年6月,Uber完成多筆增資計畫,目前公司市值已達到四百億美金,據許多報導指出,富達投資是其主要的投資者之一。

台灣則稱它叫優步。除了UberBLACK(尊榮優步)之外,他們也推出平價版的“uberX–菁英優步”的服務。它是個共乘平台,充分利用閒置的車輛資源,透過科技平台讓有需求的乘客共享,並以合理的費用分攤及車輛所需的成本。Uber聲稱在台灣營運以來,已經有數十萬的民眾註冊成為使用者,也有數千名成為合作的司機。據有搭乘過的經驗,一般計程車不超過150元,若搭乘尊榮優步的話,消費金額則要268元。不過就uberX來算,一般可省15%的費用。

Uber_01

詭異的營運模式:

Uber_02

雖然有使用新科技的優點,但它的缺點除了定位精確度仍需改善與費用昂貴等,主要營運模式被人所批評的包括有:

  • 沒有設客服專線:讓乘客面臨突發狀況時,無法即刻求助與反應。Uber對於此則認為他們在寄出投訴電子郵件後,一個小時內就會收到服務人員的回覆,不過令人擔心的是,在發生意外事故時,一個小時恐怕緩不濟急的!
  • 未辦理合法登記:台灣交通部也裁定Uber違反公路法,認為其違規載客,未辦理合法汽車運輸業登記,也未繳稅。Uber是以科技公司名義成立的,使得也規避掉許多運輸業的規定。
  • 逃漏繳稅:因Uber是以信用卡刷卡收費,付款對象是美國總公司,台灣分公司沒收錢,就沒繳稅,美國總公司要如何處理,台灣業者也需要釐清這點。
  • 個資外洩風險:在註冊成使用者,必須要輸入信用卡號,Uber如何確保消費者的資訊安全?
  • 乘客安全保障:最受矚目的就是一名搭乘Uber的印度婦女遭性侵,印度法院立即下令其禁止在新德里營運。美國加州法院認為優步的背景調查毫無用處,其駕駛也無指紋認證,也不需比對FBI的犯罪資料庫,給予犯罪份子可乘之機。
  • 違反現有法規:加州公共事業委員會認為其所推行共乘制並不合法,法令禁止出租交通工具業者在同時載了多人的情況下,向乘客個別收取費用。就台灣的法令來看,它也規避了汽車運輸業相關的規定,如資本額、合格車輛與場站設備的要求。
  • 寬鬆的駕駛資格:批評者認為他們必須要和其他駕駛一樣符合法令的規定。像在舊金山駕駛必須要提供十年間的駕駛記錄,在洛杉磯,駕駛也必須要通過藥品的臨檢。

Uber 的反擊

面對這些批評,Uber表示它們所合作的司機都有“警察刑事記錄證明書”(所謂的良民證),並要求提供肇事記錄,全數車輛皆有保乘客險,若發生事故,在釐清責任前,會先暫停該司機的合作資格。透過乘客回報持續篩選司機,平均約有5%至10%的司機被停止載客資格。

Uber日前也宣布對於其安全措施進行全球性的檢視,並且將在2015年推出新的安全措施。據Uber表示,他們將研究發展生物統計與語音辨認的技術,建立駕駛的背景檢查及過濾,利用科學分析及生物統計的技術,像取得駕駛的指紋,是其將採用的方式。另外Uber也將互相參考犯罪資料庫及防範性侵的紀錄,以期能定期監查駕駛的紀錄。

眾多的批評就是指其以科技為名,而行違法之實。不過包括其競爭對手Lyft、SideCar也口徑一致的指出,他們是以共享經濟為出發點,達到整合運載的好處,提高運載效率,降低車流量。不過這也引起計程車業者的抗議,因為他們認為UberX共乘制削價競爭,不過Uber卻認為他們並未要求低價的收費,這是駕駛們自行的決定,雖然Uber對於此做了讓步,可是並無法澆熄計程車業者的抗議。

各國遭禁,市值卻攀升

Uber在歐洲遭到出租業者的大規模抗議,使得德國、西班牙、法國、韓國與泰國等政府都對其頒出禁令,甚至南韓還起訴其CEO。就連大本營所在的舊金山與洛杉磯,檢查官也在調查Uber營運的合法性。

就被計程車業者所抗議的就是其UberX的低價策略,就貼在各國價格之下游走,也被批評是在搞價格破壞,瓦解規範,從中獲利。更有批評者認為Uber是在玩金融操作遊戲,在資本市場掠奪資金。

就像我們台灣主管機關的立場,雖然Uber在台灣是以資訊服務業的科技公司來立案,不過就其營業範圍來看,應該歸屬交通部來管理。看來Uber將繼續與各國政府周旋,達成某些程度上的妥協,接受法令的規範,譬如讓其駕駛也需取得計程車駕駛的許可登記,接受與其它業者一樣的安全標準,也才能夠提供消費者更多的保障。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Julian Che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