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基金產業低成本領導者,「Vanguard」3 大特色不可不知!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基金產業低成本領導者,「Vanguard」3 大特色不可不知!

2021 年 8 月 6 日

 
展開

如果您有長期關注 ETF 的發展,那您可能已經注意到國外許多財經部落格及投資人花了非常多時間討論「 Vanguard 先鋒集團」這家公司,而排除其他資產管理公司,如果你不知道為什麼 Vanguard 如此特別(目前在投資上 Vanguard 發行之 ETF 也是我的第一選擇),這篇文章適合你。

Vanguard 由已故的 John C. (Jack) Bogle 於 1975 年創立,以海軍上將 Horatio Nelson 在 1798 年尼羅河戰役中的旗艦命名。2021 年上半年全球資金流入最多的 10 檔 ETF , Vanguard 在前 10 名裡包辦了 5 檔 ETF ,其中 4 檔更是名列前 5 名裡面,可見 Vanguard 特殊且正確的經營理念在這個世代已經深受全世界投資人的喜愛。

ETF 排名前十名

統計到 2020 年底, Vanguard 基金商品 (包含共同基金與 ETF ) 在去年的平均內含費用已經降到 0.09% (萬分之 9 ),比美國業界平均內含費用便宜了 83% ,相比 2019 年平均內含費用 0.1% , 2020 整體平均費用再次下降 10% ,持續調降內含費用對於一家金融機構真的非常難能可貴,持續與客戶利益站在一起,是我最喜歡這家公司的地方。

Vanguard 公司介紹

Vanguard 有什麼特別之處讓全世界的投資人趨之若鶩?為什麼要我會選擇 Vanguard ETF 幫自己規劃?以下整理 3 點 Vanguard 的特色與大家分享:

1. 世界唯一的共同所有權股東結構。

作為全球唯一一家『共同所有權』股東結構的資產管理公司, Vanguard 將股東結構轉變為客戶即為基金公司的擁有者( 亦即只要持有 Vanguard 基金商品的投資人即為股東 ),這跟傳統由外部股東擁有資金公司、基金公司再推出商品供投資人購買很不一樣,共同所有權結構讓 Vanguard 只需要替投資人工作,此舉消除了傳統共同基金公司固有許多與客戶利益衝突的地方。

傳統知名的資產管理公司,如富達投資( Fidelity ),基金管理公司由私人所有者(內德約翰遜家族)所有,基金管理公司發行基金商品管理投資人的資產。顯然,如果基金管理公司的所有者想賺錢。猜猜這利潤從何而來?是的,來自投資人

其實大多數共同基金公司的結構都與客戶存在重大衝突。

在 Vanguard ,資產管理公司歸共同基金所有、而共同基金又歸投資人所有。沒有利潤需要交給共同基金公司的額外股東。
這意味著什麼?這意味著基金公司只需要為購買其基金商品的投資人工作,因為客戶就是股東,站在長期投資視野,低成本的投資工具長期將可以帶給客戶豐厚的回報。

*一般公司替外部股東賺錢,所以可能希望基金商品的內含費用越高越好,才可以多賺一點錢; Vanguard 的股東就是持有基金商品的投資人,所以當規模持續成長,基金商品的內含費用越低對投資人(股東)越有利。

2. 基金產業低成本領導者。

沒有人能夠控制市場,但投資者可以控制他們為每一筆投資所支付的成本。 Vanguard 回饋客戶(即是股東)的最佳方式就是長年持續調降內含費用。1990 年 Vanguard 的平均費用率為 0.35% ,基金產業產業平均為 1.09% ,一年有 0.74% 的優勢; 2011 年 Vanguard 的平均費用率為 0.25% ,產業平均增加到 1.38% ,每年相差 1.13% ,你不需要對複利有太多了解就能知道,當每一年多付出 1.13% 的報酬差距長期將嚴重傷害投資人的報酬表現。

幸運的是, 2020 年底 Vanguard 的平均費用率僅為 0.09% ,是 Vanguard 一開始發行時平均費用的 25% ( 0.35% → 0.09% ),產業的其他發行商也意識到投資人越來越重視成本、低成本且被動式的 ETF 越來越受投資人的喜愛,產業平均費用率現在下降到只有 0.58% 。

產業平均費率

隨著 Vanguard 資產規模持續成長,我們值得期待未來 Vanguard 會繼續調降自家產品的內含費用,為客戶節省成本,讓少付出的成本成為投資人長期的報酬。

3. 基金的表現優於同業

根據全球基金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晨星(Morningstar, MORN-US)的研究顯示,唯有投資成本這個因素可以非常確定影響共同基金長期報酬率的好壞,低成本的 ETF (或是基金) 長期報酬表現上通常較為優異。正如投資人所料,『低內含費用』的特色使 Vanguard 基金的表現優於產業平均,在過去十年中,先鋒基金的表現超過了 88% 市場上同類型的基金。

Vanguard 產業表現

過去 10 年, Vanguard 儼然已經成為指數投資的代名詞, Vanguard 創辦人 John Bogle ( 約翰·伯格)堅持與投資人利益一致的理念,在特有的共同所有權股東架構下, Vanguard 顛覆了傳統資產管理公司的經營模式,用低廉的產品費用、亮眼的報酬表現、產品流動性佳和指數追蹤能力等優勢,成為國外許多獨立財務顧問 ( CFP ) 和機器人理財公司 ( Robo-advisor ) 都選用 Vanguard 的商品幫自己的客戶進行投資規劃,許多投資人自行投資的首選也是 Vanguard 發行的基金商品, Vangurd 的出現確實造福了許多投資人。

Vanguard 產品特色

巴菲特曾說:「John Bogle (約翰·伯格)為美國投資者做的事,可能比任何人都還多。」
「要盡量提高投資人賺到金融市場的報酬,唯一的方法就是盡量降低他們的成本。」- Vanguard 創辦人 基金之神 約翰·伯格

希望透過這篇文章大家都更了解了「 Vanguard 先鋒集團」,也祝大家投資順利!

想要看到更多文章也可以關注粉絲團唷!

投資飛翔日誌》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現在起,也可以在 LineToday 、Google 新聞 看到股感原創文章?囉!
想獲得文章推播??訂閱、追蹤按起來!
若您也願意分享您的寶貴觀點?至站上,或有其他文章轉載需求,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