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Walmart 收購 Flipkart:印度市場決戰亞馬遜
作者 新芽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新芽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新芽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Walmart 收購 Flipkart:印度市場決戰亞馬遜

2018 年 6 月 3 日

 
展開

實體零售巨頭沃爾瑪(Walmart, WMT-US) 已經基本完成了對印度最大電商平台的併購,150 億美元的報價現在還說不清楚誰到底會是最大贏家。但至少對亞馬遜(Amazon, AMZN-US) (Amazon,AMZN-US) 以及傑佛瑞·貝佐斯 (Jeffrey Bezos) 來說,這並不是一個好消息,因為亞馬遜很可能將會失去印度線上電子商務市場三成以上的佔有率。

亞馬遜早就下定決心要在印度市場上有所作為。但當 Flipkart 董事會決定將75% 的股權出售給一個由沃爾瑪領頭,Google 母公司Alphabet (GOOGL-US) 跟投的投資機構時,亞馬遜的失望程度可想而知。

毫無疑問,對於在 2015 年前想要在印度零售市場上有一番作為的沃爾瑪來說,這次的收購是實實在在的勝利,沃爾瑪終於得償所願。十多年前,沃爾瑪曾經與印度大型商業機構 Bhart 進行過一次時間不長的合資經營的階段,但該合作只針對批發模式,因此很快該合作便宣告結束。

在早些時候,有分析師認為,受限於印度法規對外國直接投資的約束,美國巨頭沃爾瑪幾乎不可能進入該國。但現實情況給了分析師狠狠的耳光。

進入 21 世紀的第二個十年對於沃爾瑪來說是一個充滿煎熬的階段。零售的市場佔有率被沃爾瑪以及其他幾家零售巨頭蠶食殆盡。線上電商以及線上物流的迅速發展很快讓沃爾瑪、梅西百貨(Macy’s, M-US) (Macy’s, M-US) 等零售巨頭身陷泥沼之中。

隨之而來的關店潮讓整個實體零售業的前途看起來黯淡無光。2016 年沃爾瑪在全美關閉了將近 160 多家店面,但同時也看到了進擊的機會,沃爾瑪深知,要找到更多客戶,必須要擴展海外業務,進軍成長最快速的印度市場。

沃爾瑪在 2018 年 5 月以 100 億美元的報價將英國零售商 ASDA 賣給了 Sainsbury (JSAIY-US)。新注入的資金將會給沃爾瑪更多的籌碼,甚至在某種程度上能夠就控制 Flipkart 的其他股東發揮實質性作用。而且長期以來,沃爾瑪在採購及供應鏈管理方面的專業性讓印度這家最大的電商平台同樣重視。

對於印度最大的電商平台 Flipkart 來說,想要找到合適的外部投資者應該十分容易,甚至坐地起價也能找到一個好的買家。但是實際上,對於這家電商平台來說,最重要的卻不是資金,而是爭取拿到在國內市場上交易的主導權。

我們都知道,2017 年 Flipkart 從軟銀 (SoftBank Group Co, 9984-JP)、騰訊 (0700-HK) 以及微軟 (Microsoft, MSFT-US) 等投資機構處,獲得了 40 億美元的資金。當時的 40 億美元的主要用處,是希望該平台能夠將業務從智慧手機市場轉換到其他交易方面去,規模更大、業務也更加細分。在與沃爾瑪達成交易之後,該平台希望能夠獲得與銷售商、製造商的親密關係,從而能夠出產的產品能夠保持具競爭力的價格,以及更加專業的形象。

為什麼不選擇亞馬遜?

頗為戲謔的是,在上個月,亞馬遜的執行長貝佐斯還在一份致股東的信中對亞馬遜在印度的表現給予了讚揚。

貝佐斯在信中是這樣寫的:“登錄印度亞馬遜青年會員的增加數量,超過亞馬遜任何地區以及任何階段”。

毫無疑問,亞馬遜在電子設備以及食品供應領域具有十分明顯的優勢地位,平台黏著性也更強。能夠代表亞馬遜未來的 prime 會員數量的不斷成長,表明這個平台仍然具有十分巨大的優勢地位。而且,我們也不要忘了,正是因為整個市場對於亞馬遜的持續看好,貝佐斯才將比爾蓋茲 (Bill Gates) 推下了全球首富的位置。

但是,爭奪印度電子商務市場的控制權,對於亞馬遜造成了巨大的影響。2017 年這一年,亞馬遜的國際業務虧損要比 2016 年的 12 億美元增加了一倍以上。這一倍以上資金的花費,全都投入到抵禦 Flipkart 上去了。

業內人士認為,雖然亞馬遜有意收購這家印度最大的電商平台,但是成功率會很低。現在看來,這無疑是一種馬後砲的行為。雖然從競爭規則上來說,亞馬遜收購該平台需要經過反托拉斯機構印度競爭委員會的審查。

而且,很多人認為,亞馬遜遲來的競購僅僅是為了抬高沃爾瑪在競爭中的成本而已。甚至,亞馬遜就從來沒有準備好要為收購 Flipkart 支付 200 億美元。

四年多的時間,亞馬遜在印度市場上投資了將近 30 億美元,投入的資金幫助亞馬遜獲得了印度市場 30% 以上的市場佔有率。亞馬遜甚至相信,這樣的發展歷程將毫無疑問的讓亞馬遜坐上印度電商第一的位置。所以,亞馬遜雖然此次收購受挫,但競爭力依然不可小覷。

美銀美林 (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 也認為印度將成為亞馬遜除美國之外的最大海外市場。

在沃爾瑪收購該平台之後,根據與沃爾瑪的新協議,軟銀集團將把去年買進的 20% 的股份作價出售。當時孫正義向 Flipkart 投資 25 億美元,估值 120 億美元。現在作為第一個退出的投資者,短時間內孫正義的收益還算不錯。

但就整個印度電商的大盤而言,預估到 2022 年,印度電商的規模將突破 700 億美元。這對於仍在印度市場廝殺的電商從業者們而言,算是一個不錯的消息了

新芽》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新芽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新芽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