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讓 Windows 運行 Android 應用程式,微軟是不是病急亂投醫?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讓 Windows 運行 Android 應用程式,微軟是不是病急亂投醫?

2020 年 12 月 2 日

 
展開

11 月 25 日,Twitter 用戶 Zac Bowden 大爆料——微軟(Microsoft, MSFT-US)明年或許會讓原生 Android 應用程式在 Windows 上跑起來。儘管沒有告知更多的細節內容,但這則消息還是引起了很多人的注意。因為爆料者 Zac Bowden 其實是 Windows Central 的作者,多年來一直在追蹤 Windows 相關消息,之前也有過一些準確的爆料,所以內容的可信度還是比較高的。

兩天以後,這項計劃的更多內容被曝光出來。根據消息人士透露,微軟正在打造一個 “ Latte ” 項目,具體的方案是希望讓開發者在無需更改代碼的情況下,將 Android 應用程式打包成 Windows 可以運作的應用程式,並提交到 MicroSoft Store 。

Windows 運作 Android 應用程式?微軟不是第一次了

讓 Windows 運作 Android 應用程式這個想法,不免讓人想到前段時間蘋果(Apple, AAPL-US)推出搭載 M1 晶片MacBook,能夠將直接在電腦的桌面環境上原生運作 iOS 應用程式,從而形成了大一統的生態環境。

但對於微軟來說,它並沒有蘋果那麼強的生態控制力,自己跨系統生態 UWP 一直沒能做起來,這時候宣布兼容 Android 項目,對於 UWP 應用程式是一個非常不利的消息。甚至可以說,如果運作 Android 應用程式的計劃做得越完美,越是將 UWP 應用程式判了 “ 死刑 ” 。

不過另一方面, Android 應用程式一直沒有成氣候的平板或者桌面應用程式環境,絕大多數應用程式在大螢幕的效果還比較存疑。還有一個關鍵問題是, Android 開發者提交到 MicroSoft Store 究竟能獲益多少,這切實關係著開發者是否有動力去做這件事。另外,看到微軟想要讓 Windows 運作 Android 應用程式,我的第一感覺是……時代的眼淚。因為這並不是微軟第一次有類似的想法了。

▲Project Astoria. 圖片來自:Prime Inspiration

時間回到 2015 年 4 月,微軟當時在 Build 大會上正式宣布了 Project Astoria 項目,該項目的目的就是讓開發者將 Android 應用程式簡單修改,就能夠輕鬆移植到 Windows Phone 上。儘管這個項目宣布的時候受到了一些爭議,但對於缺乏應用程式的 Windows Phone 平台來說,也不失作為一種挽救手段。

同年 8 月,當時已經發布 Windows 10 Mobile 預覽版的 Windows Phone ,依然還算是市場上除了 iOS 與 Android 之外第三支力量。但是那時 Windows Phone 已經在開始走下坡路了, Windows 10 Mobile 算是又帶來了一絲新的希望,其中就有很多 Windows Phone 用戶一直夢寐以求的事情—— “ 兼容 Android ,直接運作 Android 應用程式 ” 。

當時有開發者從Win 10 Mobile 10240 的預覽版本中發現,微軟在 Windows 10 Mobile 內置了完整的 Android 4.4 . 4 系統以及Linux 兼容庫。那時候,在 Windows 10 Mobile 上已經曝光過將 Android 的APK 文件轉製成 Windows 10 Mobile 的APPX 應用程式運作的方法。隨後甚至還出現了不需要轉制,直裝APK 的方法。開發者們大搞運作 Android ,看起來一片欣欣向榮。

但運作 Android 應用程式這個想法最後還是被微軟否定掉了, 2015 年 9 月 28 日,在 Windows 10 Mobile 正式版發布前兩週,微軟封堵了民間運作 Android 的 “ 技術漏洞 ” 。

▲Windows 10 Mobile

2016 年 2 月,存活了沒有幾個月的Project Astoria 因為各種體驗不佳的問題被正式放棄,與 Android “ 聯姻 ” 的嘗試也就此落幕。這樣的結果也很難說可惜或者不可惜,因為當時 Windows Phone 從硬體到系統都有太多的問題需要解決了,運作 Android 應用程式頂多算是一個美好的幻想,並不是一根真正的 “ 救命稻草 ” 。

兼容 Android 的大多都沒 “ 好下場 ”

把 Android 看做 “ 救命稻草 ” 或者 “ 增強生態 ” 的,其實並不只有微軟,曾經的黑莓(BlackBerry Ltd, BB-US)、更小眾的Sailfsih,乃至Google 自家的桌面系統ChromeOS,都曾經宣布過直接兼容 Android 應用程式或者展開類似的計劃。如今已經退出智慧型手機歷史舞台的黑莓,在轉向使用原生 Android 系統之前,也曾經嘗試過讓自家系統兼容 Android 應用程式。

當時黑莓還在使用BlackBerry 10 系統,這套系統是黑莓自研的操作系統,早期版本還叫QNX 時在黑莓的平板設備PlayBook 搭載使用,之後登陸手機時正式名稱就是BlackBerry 10 系統。我自己也買過一台黑莓最後一台經典機型Passport,這台手機運作的就是 BB10 系統,並且能夠運作相當數量的 Android 應用程式。只是在運作效率上比不了原生應用程式,即使是較為輕量的應用程式也不能跑得特別流暢。

黑莓之後的情況我們都見證了,在自研系統沒有起色之後,黑莓轉而直接使用 Android 系統,但是在一眾 Android 廠商中並沒有找到自己的生存空間和定位。將品牌授權出售給TCL 之後,推出的幾款手機也只是苟延殘喘了一段時間。在今年與TCL 的協議到期之後,我們應該不會再看到黑莓手機了。

再看Google,在 2014 年 5 月 20 日的Google I/O 上,Google 正式宣布將會把 Android 應用程式帶到ChromeOS 上,如今ChromeOS 已經能運作Google Play Store,並能夠運作上面大部分的應用程式。對於缺少原生應用程式的ChromeOS 來說,算是在一定程度上完善了生態,目前來看效果還是挺不錯的。

目的不同,結果不同

儘管市面上曾經兼容 Android 應用程式的系統如此之多,但並無法挽救日薄西山的頹勢,或者進一步增強系統的競爭力。最直接的一點,我們來看這樣做的直接目的是什麼。和蘋果想要打造大一統的生態不同,大多數係統兼容 Android 應用程式的直接目的,就是試圖挽救日益衰敗的系統。

在系統本來就具備大量問題,落後於對手的時候,兼容對手的應用程式只會讓平台對開發者的吸引力日益下降,或許這種做法並非 “ 良藥 ” 而是 “ 毒藥 ” ,反而加速了平台的死亡。好在 Windows 10 現在並不是一個行將就木的平台,作為最主流的操作系統,微軟對 Windows 與 Android 的 “ 結合 ” 有很多試錯的空間。除了Project Astoria ,微軟之前和三星手機進行合作,通過Your Phone 功能就能在電腦上運作手機中的 Android 應用程式。而 UWP 目前這樣的狀況,哪怕被直接放棄也不會真正損害到 Windows 自身,反而有可能與 Android 擦出真正的火花。

現在說這項計劃是否能順利進行下去還為時尚早,但我們依舊可以看到當今網路世界的一個整體趨勢——行動端和桌面端不再是二分天下或者涇渭分明,反而生態邊界正在變得越來越模糊。在之前寫macOS Big Sur 的文章中,我曾說這是 “ 行動端對桌面端的一次大勝利 ” ,現在看來,這或許是另一場勝利了。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