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推特改名 X!馬斯克對 X 情有獨鍾?改名有什麼目的?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推特改名 X!馬斯克對 X 情有獨鍾?改名有什麼目的?

2023 年 7 月 24 日

 
展開

就在剛剛,馬老闆的「X 宇宙」再次發展壯大。從此,推特(Twitter, TWTR-US)不再只是個社交網站,而是開始變身為萬能應用——X。昨夜淩晨,馬斯克在推特上宣布,推特即將更名為 X,網址也遷移到 X.com。(目前已可跳轉)

很快,我們將告別推特這個品牌,並且逐漸告別所有鳥類。」此外他還表示,如果今晚發布的 X 標誌足夠好,我們明天就會在全球上線。

與此同時,推特新任 CEO Linda Yaccarino 也正式宣布:「X 是無限交互的未來形態——以音樂、影片、消息、支付/銀行為中心——創建一個創意、商品、服務和機會的全球市場。在人工智慧的支持下,X 將會連接我們所有人,在這方面,我們才剛剛處於想像的起點。

嗯,這個「X」,在咱們國內用戶看來,可太眼熟了…… 所以,推特終於向超級 APP 轉型了!

X 全宇宙是什麼?

過去幾週,馬斯克的「X 全宇宙」已初具規模,向全世界慢慢揭曉。從航天航空、社交媒體,到人工智慧、電動汽車,馬斯克已經打造了一個完整的「X 生態」。多年來,他的一系列公司相輔相成,路線非常明確——

特斯拉(Tesla, TSLA-US)是汽車公司;SpaceX 用於探索太空(主要是火星);Boring Co. 用於開鑿隧道;Neuralink 用於研究腦機接口;SpaceX 旗下的 Starlink 用於建立行星網路;推特用於人際交流;xAI 用於開發通用人工智慧。

馬老闆不僅對數字「 42 」有狂熱的崇拜,「X」在他心目中也是一個神奇的字母。

據報導,昨晚馬斯克向推特員工們發送了一封信件,通知他們公司將更名為 X。這並不讓人感到意外。畢竟在過去的二十年裡,字母「X」幾乎貫穿了馬老闆的整個創業史——他所到之處,都留下了「X」的印記。

在 1999 年,馬斯克賣掉自己手下第一家公司 Zip2 之後,憑藉股份狂賺 2,200 萬美元。隨後,他創建了網路上銀行 X.com,希望能顛覆銀行產業。2000 年,X.com 和 Peter Thiel 的 Confinity 合併,這家公司,就是後來大名鼎鼎的 PayPal。在 2 年後又被 eBay(EBAY-US)收購。

17 年後,馬斯克從 PayPal 手里買回了 X.com 的域名。相信這一定不是筆小數目,但相對 X.com 對於馬老闆的情感價值來說,多高的價錢都值。2002 年,馬斯克成立了 SpaceX,來探索宇宙航天技術。SpaceX 的 logo 也同樣別有玄機,暗含著火箭的飛行軌跡。

x spacex

甚至特斯拉 SUV 也使用了 X 的名字。

x  tesla suv

連自己和女友 Grimes 的兒子,馬斯克都命名為 X。

x 馬斯克兒子馬斯克帶兒子出入公司,定制的工牌

而前不久,馬斯克又官宣成立了新公司 xAI,號稱要解決「最核心的未解之謎」。

這支集齊了 Google、DeepMind、微軟(Microsoft, MSFT-US)和 OpenAI 傑出人物前員工的嶄新隊伍,目標是探尋最大真理、宇宙本質,研究深度學習數學,做到「萬物皆可大型神經網路」。

去年 10 月,馬斯克豪擲 440 億美元,天價收購推特。 440 億美元,馬老闆不可能滿足於只做社交網路的,當時大家就已經在紛紛猜測,他肯定是想做萬能應用 X,即美國版微信!曾寫下《賈伯斯傳》的美國作家 Walter Isaacson 透露,馬斯克將推特改 logo 的想法,並非一時興起。

在即將出版的書「伊隆·馬斯克傳」中,Isaacson 摘錄了一部分,關於馬斯克當年和 X.com 的前塵往事。去年 10 月,推特完成收購後,馬斯克接受 Isaacson 的採訪時稱:

在收購推特之前,我就計劃給它重新命名 X.com ,並試圖讓它成為一個能實現我 1999 年最初願景的平台。

如下,是這本書中的一段話:

x  書本

在 2022 年 10 月底接管推特之前的幾天里,馬斯克的情緒波動很大。一天早上 3 點 30 分,他突然給我發了短信,「我非常興奮,因為我終於可以用推特作為助推器,按部就班地實施 X.com 了。而且,希望在這樣做的同時,還能幫助民主和文明對話」。他說,他會把推特變成 24 年前為 X.com 設想的金融和社交網路的結合體。他補充道,他計劃用他喜歡的那個名字重新命名推特。幾天後,他情緒更加低落了。「我需要住在推特總部。這是一個非常艱難的情況。真的讓我很沮喪,睡眠很困難。」

這段話,更加證實了馬斯克從一開始就計劃徹底重塑品牌,並更名為 X。

全球數字城市廣場是什麼?

對此,Linda Yaccarino 表示:在生活中或商業中,我們都很難得到第二次機會給別人留下深刻印象。推特曾經做到了第一次。而現在,X 就要做到第二次,變成一個改變全球的城市廣場。

Twitter 誕生於 2000 年代中期,它改變了人們在網路上消費新聞、發表意見的方式。允許用戶一次又一次地即時免費發送 140 個字符的消息,這是一個獨創性的設計。「發推」「轉發」這類熱詞,由此誕生。

收購這樣一個具有驚人影響力的平台,跟馬斯克對於 X.com 的籌謀,顯然不無關係。去年 10 月,以 440 億美元天價收購了 Twitter 的馬斯克表示,這次收購讓自己離實現「最初的 X.com 願景」更近了。大約六個月後,他就將公司合併為一個名為 X Corp. 的實體,表示 Twitter 是構建一個名為 X 的「一切應用程式」的加速器。

在今年 4 月,推特律師也表示,推特已經並入了 X 公司,推特已經不覆存在了。在動蕩的任期內,馬斯克就忙不叠地改名,他真是太想打造像微信一樣的「超級應用程式」了。他曾在年初表示,自己的公司有可能「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金融機構」。

推特的更名,顯然意義重大。在今年 4 月,馬斯克曾做過一次嘗試,將推特傳統的藍鳥標誌換成了柴犬。

x  柴犬

馬斯克曾表示,他希望 Twitter 成為一個數字城鎮廣場,從總統候選人到普通用戶,任何人都可以在這裡發布新聞。另外,這裡還是一個提供數字支付功能的平台,以及線上內容創作者可以吸引粉絲、在此謀生的地方。

最近,馬斯克把推特的營運重點轉移到了訂閱業務上,付費用戶才能使用這項功能。他還計劃把推特打造得更像一個影片平台,給部分帶來廣告收入的創作者發放股利。當然,馬斯克的絕大多數願景,仍然尚未實現。

在收購完成後,許多廣告商退出了推特,部分原因是擔心他的內容審核方法。因此推特的收入驟降。在 3 月,他曾告訴員工,推特的估值還不到去年收購時的一半。但他樂觀地表示,有朝一日推特的價值可能會超過 2,500 億美元。而在本月,推特的廣告收入已經下架了 50% 。Insider Intelligentce 的一位分析師表示:這次改名或許會讓馬粉們狂歡,但會進一步讓推特用戶和廣告商的理想破滅。

「推特時代結束了,但文字卻留在墻上。」

祖克柏給了什麼壓力?

而馬老闆謀求改變推特的動力,也遠遠不止來源於模仿微信的衝動。小祖最近推出的 Threads,就是馬老闆眼里推特目前最大的麻煩。前一陣,約戰八角籠中的鬧劇熱度還未散去,小祖就給了馬斯克一記暴擊——Threads 在 7 月 6 日正式發布以來,推出後不到五天就獲得了 1 億用戶,很快就刷新了由 ChatGPT 創造的用戶最快過億的紀錄。

x  threads

通過 Instagram,用戶就可以登錄 Threads,它就像一個更簡單、無廣告版本的推特。

Twitter 改名 X,也有不同的聲音

在馬老闆宣布改名的推文下,盡是馬粉們的熱情回應。但是馬老闆這次的品牌重塑計劃,卻被很多行銷專業人士唱衰。

推特前產品主管 Jason Goldman 一直就對馬斯克營運推特的方式持相反的態度。針對這次改名,他表示:「用通用占位符(X)取代全球知名的品牌沒有什麼意義。」Forrester 的研究主管 Mike Proulx 週日也表示,改名會進一步疏遠 Twitter 最初的、曾經非常忠誠的用戶群。

而推特用戶中,也有很多人對改名想要達到的目的持懷疑態度。

x  輪子

「請不要重複造輪子,沒必要對那些被人們已經接受並且運轉良好的東西改來改去的。」

「這對於一個強調包容各種聲音的平台來說不是個好名字,因為 X 意味著被劃掉。」

x  發推

「如果你想要讓這裡成為一個包容一切的地方,那請停止移除那些對於藝術家來說非常重要的功能。」

當然,也有不少用戶站在非常理性冷靜的角度來看待問題。

比如這位網友就說,馬老闆買推特,本來就不是沖著這個平台來的,主要是想要他的用戶數。

x  用戶數

所以這個平台叫什麼名字,對於馬老闆來說真的不重要。

「今天可能是‘推特’的最後一天,但這並不是 ‘eXit’。鳥兒現在絕對自由了。現在,它可以高鳴著飛越高山、沙漠和各種景觀,但再也沒有人能捕捉到它的自由。今天不是 ‘eXit’,而是新 X 的黎明。」

x  EXIT

網友紛紛告別小藍鳥。

「再見了,推特。逝去的,終究會被遺忘。高飛吧,小藍鳥。」

x  告別

「再見了,推特,不幸的是,明天你就變成 X 了。這是一段美好的時光,我很高興能在這裡認識這麽多好朋友。希望這個應用程式不會消亡,但如果真的消亡了,我會在新世界里再找到你們。我不會讓你們離開的。」

x 告別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