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馬斯克官宣成立新人工智能公司「xAI」!目標是解開「宇宙本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馬斯克官宣成立新人工智能公司「xAI」!目標是解開「宇宙本質」?

2023 年 7 月 13 日

 
展開

馬斯克的「X 宇宙」今天又增添了一位新成員——xAI。

當然,作為一直抨擊和抵制以 OpenAI 為代表的生成式 AI 浪潮的領頭人,馬斯克這次高調入局 AI 自然走的不是尋常路。

對於 xAI 究竟是要用 AI 做什麼?馬斯克說是為了理解現實(understand reality),而 xAI 的官方主頁目前也只有一句話—— xAI 的目標是為了理解宇宙的真正本質(understand the true nature of the universe)。

xAI

圖片來自Twitter

跟微軟(Microsoft, MSFT-US)、Google 最近直接上聊天機器人、上各種產品用例的實用性風格不同,馬斯克此次的 xAI 則頗具一些「玄學」色彩。

面對大家對 xAI 的疑問,他只是說到「一旦你知道要問的正確問題,答案通常是最簡單的部分。」在回答 AI 是否有意識時,他提到了夸克、輕子和外星人,還發出了「生命的意義是什麼」的靈魂拷問。

此外,馬斯克再一次提到了他所鍾愛的「42」這個數字。他在 xAI 的官方推特(Twitter, TWTR-US)下配圖回覆,表示 xAI 發布的日期加總正好等於 42 。「42」在道格拉斯·亞當斯的科幻小說《銀河系漫遊指南》中,指代「生命、宇宙以及任何事情的終極答案」,被科幻迷廣泛應用致敬。

生命、宇宙以及任何事情的終極答案

圖片來自Twitter

馬斯克這次想要用 AI 做什麼?

在此之前,馬斯克對於人工智慧持保留態度早已是一個公開的事情。他曾多次在公開場合稱人工智慧是一項危險的技術,帶頭髮表暫停 AI 研究公開信、怒懟 Open AI,甚至還曾威脅要起訴微軟。

雖然做著反 AI 鬥士,馬斯克自今年年初以來就在悄悄搞 AI 其實也早有跡可循。從今年 2 月開始,馬斯克被曝出就一直在人工智慧領域物色人才,計劃招募一支人工智慧研發團隊來組建一個新的實驗室,當時有消息爆料這個實驗室的直接目的是要跟 ChatGPT 展開競爭。

緊接著,美國內華達州的一份文件顯示,馬斯克在 3 月 9 日註冊成立了 X.AI 公司。其中馬斯克擔任董事,負責營運馬斯克家族辦公室的 Jared Birchall 被列為該公司秘書。

今年 4 月初,馬斯克為 Twitter 購買了 1 萬個 GPU,當時大家猜測,這些 GPU 是在用於推進 Twitter 的一個全新的 AI 項目,極有可能是在開發自家的大語言模型。

而從今天 xAI 公司公告來看,馬斯克成立的 xAI 並不是為了 Twitter 服務,似乎也不是在對標 OpenAI。xAI 將作為馬斯克 X 集團下的一個獨立成員存在,但未來可能也會跟 Twitter、特斯拉(Tesla, TSLA-US)等其他公司進行合作和聯動。

X Corp

圖片來自 xAI 官方主頁

xAI 表示,更多關於資訊的揭曉和與團隊的交流互動,將在本週五( 7 月 14 日)的 Twitter Space 活動上進行。

這一波操作,吊市場胃口和為 Twitter 引流雙管齊下,不得不說馬斯克「地表最強行銷大師」的稱號真不是浪得虛名。在宣布成立 xAI 之後,有網友還冒充馬斯克踩了一下最近正在 Threads 上春風得意的祖克伯格,陰陽怪氣地說希望他這次不要再抄襲。

xAI 團隊

縱觀整個神秘感十足的 xAI 項目,目前可能資訊最豐富的部分就是它的研究團隊了。在僅有一頁的 xAI 官方主頁中,列出了xAI 的 12 位主要研究人員資訊,其中也不乏有華人研究員的身影。

xAI 的團隊由馬斯克領導,其他 11 名團隊成員則分別來自 DeepMind 、OpenAI、Google 研究院、微軟研究院、特斯拉、多倫多大學等,成員整體都非常年輕,團隊成員遍及矽谷、加拿大、英國等地。

xAI 團隊

圖片來自 xAI 官方主頁

在 12 人中,華人研究員共有 4 位,分別為 Yuhuai Wu、Greg Yang、Guodong Zhang 和 Zihang Dai。

其中 Yuhuai Wu 博士畢業於多倫多大學、後在史丹佛大學攻讀博士後,Greg Yang 本科畢業於哈佛大學、後就職於微軟研究院,Guodong Zhang 本科畢業於浙江大學、後在多倫多大學攻讀碩士和博士,Zihang Dai 本科畢業於清華大學、後博士畢業於卡耐基梅隆大學就職於 Google 研究院。

除了這四位年輕的華人研究員之外,xAI 的團隊成員還包括:Igor Babuschkin 和 Manuel Kroiss,兩位都是DeepMind AI 部門的資深研究員,Igor Babuschkin 前也曾在 Open AI 工作過,是 ChatGPT 項目團隊的成員。兩人今年 3 月就傳出已經被馬斯克挖去了 Twitter。

Christian Szegedy 來自 Google,Toby Pohlen 來自 DeepMind,Jimmy Ba 是多倫多大學的明星青年副教授、Ross Nordeen 來自特斯拉、Kyle Kosic 來自 OpenAI。

團隊目前由研究員 Dan Hendrycks 擔任顧問,他目前是人工智慧安全中心的負責人,該中心是一個非營利組織,旨在「減少與人工智慧相關的社會規模風險」。

在 xAI 的團隊介紹中,鏈接了團隊的成員所參與研究和貢獻的目前 AI 領域重要的技術和方法,表示致力於研究並領導該 AI 領域一些突破性的開發,包括 AlphaStar、AlphaCode、Inception、Minerva、GPT- 3.5 和GPT- 4 等。

根據 xAI 官方頁面顯示,目前 xAI 也在積極招聘優秀的工程師和 AI 研究員。

xAI募集

圖片來自xAI官方主頁

xAI 網路瘋傳

雖然對於 xAI 究竟是在做什麼現在大家都還完全沒有頭緒,但馬斯克高舉高打的“探索宇宙本質”的口號無疑也激起了大夥兒的興趣。

一些馬斯克「死忠粉」們趕緊做起了「應援圖」,表示 xAI 的出現將是對 OpenAI 的維度降維。

圖片來自Twitter

一些人也為馬斯克早早地設計好了他的「X 大廈」。

X大廈

圖片來自Twitter

當然,為 xAI 設計的炫酷公司 logo 也少不了。

xAI logo

圖片來自Twitter

而鑑於最近祖克柏格推出 Threads 之後,馬斯克怒斥 Meta 抄襲的對峙,一些人也開始調侃祖克柏格現在肯定又在聽牆角了。

圖片來自 Twitter

當然,一些人也質疑馬斯克海口誇得太大,xAI 的目標聽上去很讓人激動、很不走尋常路,實際上可能最後就只是發個類似於聊天機器人的產品罷了。畢竟,特斯拉的完全自動駕駛馬斯克也已經信誓旦旦地說了快 5 年了。

那麼,xAI 究竟會推出什麼樣的技術和產品能夠幫助我們去認知宇宙的本質,馬斯克所說的宇宙的本質又究竟是什麼呢?我們靜待著週五的 Twitter Space 揭曉答案。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