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從認識到降低投資風險
作者 Brandon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Brando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從認識到降低投資風險

2019 年 5 月 24 日

 
展開

一個好的資產配置能讓投資人的風險降低,就像常聽到的,別把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但是隨便選幾個籃子放進去就能讓風險降低、高枕無憂嗎?並不是這麼簡單的,有些籃子會在風險事件發生時互相影響,甚至讓總風險增加,因此我們需要了解不同的風險種類,才能知道要如何挑選資產,才能達到降低風險的效果。

談到不同市場或資產的風險類型前,我們要先知道哪些風險可以降低而哪些風險不行,有些風險對整個資產市場都會造成不良影響,沒辦法依賴分散投資來降低風險,例如大自然災害、世界大戰等,即使投資人持有的資產種類再多樣,也很難降低受到的衝擊,這類型的風險被稱為系統性風險,又稱做不可分散風險。

相對於系統性風險的則是非系統風險,又稱為可分散風險,這類風險通常只對少部分的資產價值造成影響,舉例來說,個別公司的內部管理問題僅會對該公司發行的債券或股票價格產生影響;消費型電子產業的需求下滑也不會對汽車產業的資產造成衝擊。資產的風險類型會因為所屬市場以及資產種類而有不同,下面就對兩種分類方式分別作解釋。

風險類型ㄧ:所屬市場

有國家與產業兩種區別,投資人投資不同國家的資產時,會因為該國經濟趨勢、政策、甚至自然災害影響,有些國家有共通的風險因素,舉例來說,不同新興市場國家的資產經常一起受到美國貨幣政策的影響,當美國聯準會升息時,國際資金通常會從新興市場轉移到美國,此時新興市場的資產價格會受到負面影響。

另外,產業別也會影響資產的風險類型,舉例來說,當食安事件發生時,食品相關的資產價值經常受到影響,但科技產業則不會受到波及,反過來說,當新款手機銷售不如預期時,食品公司的股價也不會受到衝擊。

風險類型二:資產種類

就算同樣投資於相同地區的相同產業,資產種類不同的話需要擔心的風險類型也不同,ㄧ般來說會分成高風險、中度風險以及低風險三類。

常見的高風險的資產類型包含衍生性商品(如選擇權、權證、期貨)與股票,這類資產的本金保障度最低,當風險發生時投資人可能血本無歸,而如果是以槓桿操作的話,投資人可能需要承受超過本金的虧損額。中度風險的資產通常能讓投資人獲得跟市場指數相似的報酬率,包含指數型基金、平衡型基金等,而低風險的資產則包含保險、定存以及債券。

為什麼資產配置能降低總風險呢?

關鍵在於資產間的相關性,具有負相關性的資產的價格走勢經常反向變動,因此在風險事件發生時能互補,達到降低波動的效果。常見的負相關性例子是股票與債券,當股市下跌時,通常股票持有人會賣出股票,將資金放到較安全的資產中,如債券,因此債券價格反而會上漲,

許多人可能誤會,以為要找出負相關性需要有豐富的統計知識,其實並非如此,只要在生活中觀察就能發現許多負相關性的案例,舉例來說,愛旅遊的人不難發現,航空公司對燃油的需求非常大,因此油價上漲對航空公司不利,但反過來說,生產燃油的公司獲利在這段期間會好轉,從這樣的關係中可以看出燃油公司與航空公司之間存在負相關性。

以上我們簡單解釋了不同資產的風險類型,但要建構出好的資產配置,還要了解自己的風險偏好才行,下一篇我們就要來探討個人的風險偏好與資產配置的關係。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Brando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