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填息填權是什麼?填息天數重要嗎?一文讀懂填息意思!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王則翰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填息填權是什麼?填息天數重要嗎?一文讀懂填息意思!

2023 年 5 月 9 日

 
展開

你是否有聽過某一檔股票在除權息之後完成「填權」與「填息」呢?市場上的存股達人常常在講存股一定要存過去填息機率高的股票!相信「除權息」這個詞對於大家或許比較不那麼陌生,不過「填權息」可能就比較少人聽說過了。究竟「填權息」是什麼?一般而言,股票又要花多久的時間才能完成填權、填息呢?跟著本文一一揭曉吧!

💡想瞭解更多「除權息」知識,推薦看這篇! >> 關於「除權息」你應該知道的事

填息填權是什麼?

當標的除權息時,當天的股價會從前一日的收盤價減去配股、配息的金額,去作為隔天的平盤參考價。就技術面分析而言,「發放前一天」與「發放當天」的股價線圖之間,就會存在一段跳空向下的「缺口」,這個缺口就是代表的是股價的下修,至於下修的金額就等於是跑到投資朋友戶頭裡的配股與配息。

而所謂的「填權」、「填息」,其實就如字面上的這個「填」字的意思,代表未來的股價走勢終於把這個「缺口」給「填」起來的動作。用專業一點的術語來解釋,「填權息」指的是一檔股票經過除權息後,股價在未來的某個時間點,又回到除權息前一日的收盤價位,這樣就稱為完成了「填權息」。

「填權息」意即一檔股票在除權息後,股價在未來的某個時間點,又回到除權息前一日收盤價。

貼息是甚麼?

如同前段所述,執行除權、除息的企業股價勢必會下修,不過這其實只是資金「左上換到右手」的過程,雖然股價下跌,不過投資朋友會獲得股票股利或現金股利。倘若日後股價漲回來了,那就代表你拿到的這些股利是「多賺的」,這就是為什麼市場上如此關注企業有沒有辦法「填權息」的原因 —— 若是除權息之後股價從此一蹶不振,遲遲沒有漲回除權息前的價位,這種時侯就是「未填息」,也就是大家所俗稱的「貼息」—— 領到了股息是沒錯,但是股價上的損失反而讓你「賠的比賺的多」地「倒貼」了。

填息(權)代表的是股價漲回除權息前的價位;不過若是股價再也沒有漲回去,就稱為「貼息」。

在這個考量下,一般市場上最會關注的指標是「填息天數」,白話一點就是拿到的股息多久之後可以被視為是「多賺的」。「填息天數」也是幫助投資朋友判斷出哪些股票當下較為強勢、或後續可能較有機會表態的其中一個指標喔!

填息天數查詢

所謂的「填息天數」,就是指除息後,標的花了多久的時間將股價漲回除息以前的價格。(由於現行市場中「除息」是較常見的股利發放方式,因此也較多人討論「填息天數」而非「填權息天數」,不過兩者的概念其實很相近喔!)

若投資朋友想要查詢自己的持股近期的除權息、填權、填息次數、填權息成功率以及填息天數這些指標的話,以下幾個網路資源分享給各位投資者:

  1. 權息王 APP (近期也有推出電腦版囉!)
    > 權息王可以查詢特定股票歷年(時間區段可達 10 年以上)的除權息次數、填權息成功率,最大 / 最小 / 平均 填息(權)天數等指標。其他還有像是查詢可扣抵稅額、股東會紀念品資訊等等。
  2. 財報狗 —— 現金殖利率排行榜、除權息日期、填息機率、填息天數
    > 財報狗網頁有幫忙統整近期的除權息、填權息資訊,並以簡單的表格呈現,也是投資朋友查詢填權息資訊的好管道。

填息天數重要嗎?

填息基本上就是股價在配完息後股價的表現,空頭行情下,當然填息速度慢;如果是多頭,填息就比較快。填息天數雖然是許多人會統計的數字,投資人會依據個股過去的填息經驗判定是否要參與除權息,但填息速度快其實未必好。

填息只是當下大家迅速買進的一個人為效應,並不能保證這個股票,未來也會持續快速的填息,而且當市場上大家都看到這個現象,都有同樣預期時,也很難把握自己是買在便宜價位去享受填息行情,很可能正因為人們預期它會填息,導致除息後價格快速上漲,反而讓投資人買在追高的價位。況且大部分投資人參與除息是為了長期投資的股息,如果今天在乎填息天數而買股票,有可能買到一個短期的現象。因此填息機率及填息天數,小編目前認為不適合做為投資的決策

另外很多投資人會猶豫已經買的股票或是想買的股票過幾天要除權息了怎麼辦?如果今天你不是長期投資,而是想要賺短線價差的投資人,小編建議你在配息之後買可能有利一點,因為如果你在配息前買進,配息其實還要計算稅,就算稅率並不高但依然可能會讓報酬降低。

填息注意事項

2020 年 3 月以來台股呈現大多頭行情,台股加權指數從底部的 8523 點一路狂飆到 18034 點,漲幅超過 100%。在多頭行情下,個股填權、填息本來就比較容易(因為市場買氣強),因此這兩年的填權息表現可能會比較好,但不代表未來這些公司依然會複製同樣的填息狀況,大家若想要更了解台股除權息、填權息生態(包含平均填息天數、平均殖利率等),不妨把時間拉長來,觀察近 5 年、甚至近 10 年的數據,或許能夠有比較宏觀、全面的解讀喔!

💡護國神山台積電除權息整理(含填息天數表) >> 台積電股利懶人包!台積電股利發多少?領取資格?台積電除權息日期!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王則翰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