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佰研 (3205) – 攜手初鹿牧場,打造「無毒的家」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佰研 (3205) – 攜手初鹿牧場,打造「無毒的家」

2021 年 1 月 12 日

 
展開

「Home Safe Home」,中譯無毒的家,是一本出版於 1990 年的書籍。作者Dadd在寫作前,被醫生診斷出因化學污染導致免疫系統失調,她在驚愕中尋找病因,發現原來有毒污染源竟在家中,於是,Dadd將遠離毒害的方法寫成一本書。而 佰研 生化公司的有機食品品牌—無毒的家便是受到這本書的啟發而設立。

19 世紀 70 年代,興起了第二次工業革命,也帶動化學工業的發展。現今看似無害的家,卻布滿各式清潔劑、洗劑等,一點一滴侵蝕著我們的健康。另外隨著加工食品的普遍,文明病越來越頻繁,使現代人逐漸意識食物的重要,開始尋找養生、健康之道。該品牌以「生機飲食,無毒家園」的概念出發,提倡去除多餘的人為干擾、回歸自然原始所呈現的營養價值,並提供融合中西古今的養生文化,建立「無毒的家」。

本篇重點:

  • 公司簡介—從新藥研發到有機食品
  • 營運概況—食品是佰研的主要營收來源
  • 市場需求—疫情後,保健品及有機食品需求持續增溫
  • 競爭優勢—中草藥的研發能力及「無毒的家」品牌效益
  • 結論—期許透過品牌通路,打造更好的銷售成績

公司簡介—從新藥研發到有機食品

佰研 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為一生技公司,成立於 1998 年,於 2005 年掛牌上櫃,主要業務分為三大板塊:新藥研發、保健品、食品(機能性食品、飲品及有機食品)。

該公司前身是一家中草藥新藥開發公司—天騵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為旅美科學家黃國茂博士,初期以中草藥之新藥開發為發展方向,旗下抗骨質疏鬆症用藥 SO101C 分別在 2002 及 2003 年即進入台灣及中國第二期人體臨床研究,後加入發酵研發團隊,開發益生菌等產品。研發團隊將西方開發新藥的研究方法運用在中草藥處方及發酵產品上,透過科學的研究方法開發出新藥及保健品。

2005 年底,台灣直銷通路大廠克緹國際(全豐盛集團)取得經營主導權,擴大保健食品範疇,除為克緹代工保健食品外, 2009 年更併購有機食品品牌—「無毒的家」,掌握銷售通路,包括保健品、清潔用品、有機紡織品及鍋具等,並於同年更名為「佰研生化科技」。

佰研分別在 2017 年及 2018 年代理初鹿牧場產品及瑞士Biotta有機果汁,透過在有機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的自有通路—無毒的家廣泛銷售,食品類成為營收主要來源。另外,隨著寵物飼養數量逐漸增加,佰研也推出寵物保健產品,並與連鎖寵物通路寵物公園合作,搶攻寵物市場商機。

營運概況—食品是佰研的主要營收來源

受到中國直銷開放影響,保健品競爭激烈, 2016 年克緹因此陷入營運調整,致佰研失去成長動能,銷量大幅縮減,營運從 2017 年呈現虧損。佰研近年食品佔營收比重逐步增加, 2019 年食品比重由 2018 年的 86% 增加至 94% ,近年代理初鹿牧場以及瑞士的Biotta系列有機果汁,為主要營收成長動能,不過因為食品類毛利率較低,近三年營運仍處於虧損狀態。

佰研 2019 年營收 4.4 億元,受惠食品類收入大幅成長,整體營收較 2018 年成長 6.6% ,毛利率為 16% ,較 2018 增加 1% ,不過受到外幣匯兌損失以及廠房設備等減損損失影響,稅後虧損較 2018 年增加 2818 萬元。未來需持續觀察保健品的銷售狀況,以及擴大通路的發展情形。

市場需求—疫情後,保健品及有機食品需求持續增溫

根據調查顯示,全球近 80% 消費者會透過選擇合適食物,預防疾病或解決某些健康問題,如肥胖、糖尿病、高血壓等。在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興起後,保健品及有機健康食品需求逐漸擴大。

根據Research and Markets的研究報告指出, 2018 年中國保健品市場規模已成長至RMB 1627 億元,而且預計 2023 年規模將突破RMB 2816 億元;另外,全球營養保健品的市場規模,將預計由 2019 年的 267.4 億美元,成長至 2025 年的 404.8 億美元,保健品市場的成長規模強勁。

有機食品部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人們開始更注重健康生活。根據有機貿易協會OTA發布的 2020 年有機產業調查,消費者比往常選擇更多的有機食品和使用更多的有機產品。 2020 年 Q1 美國的有機產品總銷售額增加了 20% 以上,也隨著消費者在家烹煮的比例增加,包裝和冷凍有機食品成長快速。疫情後需求增溫,帶動有機產業發展。

另外,根據台灣寵物產業白皮書 2019 年統計,台灣的寵物市場商機旺盛,全台狗貓飼養數量達到 232 萬隻,估計在 2020 下半年超過 15 歲以下的孩童數量,估計市場規模達新台幣 500 億元。現今社會結構中,毛小孩逐漸取代孩子和伴侶的角色,成為家庭重要的成員,也越來越注重寵物的飲食、娛樂以及健康,飼主對於寵物健康的保健意識興起,除偏好天然及有機產品外,亦重視寵物對於保健品的攝取,進而推升寵物保健品的需求。佰研將研發團隊所建立的專利原料—中草藥萃取物及益生菌產生物等,使用於寵物保健品上,提升產品功效,另外亦與「寵物公園」合作銷售,該銷售通路為台灣最具規模之寵物連鎖集團之一,有利於佰研推廣寵物保健品。

競爭優勢—中草藥的研發能力及「無毒的家」品牌效益

保健食品因產品開發相較於藥品簡易許多且具有多樣性,在需求日益增加之際,競爭日趨激烈。佰研具備中草藥的研發能力,這個能力也可以運用在保健食品上,將研發具功效的中草藥使用於保健食品,使其產品更具鑑別度,能受到消費者的青睞,同時保健食品製作上,可以共同使用中草藥的相關器材和流程,在時程上較其他廠商更具優勢。

保健品及食品通路的部分,「無毒的家」是台灣早期成立的有機產品通路,配合中國關係企業於中國的廣大市場,在爭取知名品牌的代理權上具有優勢,像是瑞士Biotta系列蔬果汁、初鹿牧場食品等,透過自有通路「無毒的家」及經銷商進行販售。

不過有機食品的競爭日趨激烈,較知名的品牌如里仁、聖德科斯、棉花田等,需從中找出品牌的差異化,以及提高消費者的忠誠度,提升整體營運狀況。

結論—期許透過品牌通路,打造更好的銷售成績

根據 2020 生技產業白皮書, 2019 年台灣生技產業營業額為 5597 億元,約比 2018 年的 5148 億元成長 8.72% ,另外受到新冠肺炎影響,保健及有機市場需求增溫,帶動整體生技產業。

佰研從研發中草藥起家,全豐盛集團入主後大力推動保健產品,併購有機品牌通路—無毒的家,營運規模大幅擴大。不過 2017 年後受到保健品競爭影響,近三年營運都呈現虧損,未來還要持續觀察保健品、食品及有機產品的銷售狀況。佰研近年仍持續研發新的保健品,期許透過自有通路「無毒的家」及各大通路,打造更好的銷售成績。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