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向上整合的伺服器機殼商:營邦(3693)
作者 Leo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o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向上整合的伺服器機殼商:營邦(3693)

2017 年 3 月 10 日

 
展開

雲端設備大圖-01

向上整合的伺服器機殼商-3693營邦-00

營邦創立於 1996 年,產品發展原先為工業電腦相關,後來主要發展伺服器機殼箱與相關設備服務,定位為在運算系統整合商的夥伴,產品包含伺服器機箱、系統平台、存儲系統與產業設備等,因為 2015 年營收基期高,2016 年營邦整體營收的成長表現不佳,2017 年在北美與新興市場 (俄羅斯) 的景氣回溫以及產品結構的調整,公司評估營運將會好轉。

伺服器是什麼?

“為了要儲存企業營運資料,並進行庫存管理、採購進貨管理、配銷管理、財務管理、人資管理、生產管理與決策 支援管理等系統 … 一般電腦主機的運算能力絕對無法支援這樣的企業需求,是以你需要一台運算能力強悍的大型電腦 ── 伺服器。 對於大企業而言,一台伺服器顯然還是不夠,比如 Google 最少有一百萬台伺服器。”

容納許多伺服器的地方又會被稱之為伺服器農場 (server farm),或者以比較專業的術語稱之為資料中心 (data center),在資料運算的需求逐步上升的商業環境下,資料中心以及伺服器市場的成長帶動相關供應鏈的蓬勃發展,台灣廠商在全球伺服器供應鏈具有相當重要的地位,無倫是各類零組件廠商、代工廠以及自有品牌的白牌伺服器皆有業者投入,可謂伺服器產業重鎮。

向上整合的伺服器機殼商-3693營邦-01

營邦的產品項目包含伺服器機箱、系統平台、存儲系統以及產業設備等,原先是做機箱為主的營邦後來進行向上整合,跨足系統、儲存設備等業務。

  • 伺服器機箱 (ESG):主要以機架式為主,機架式具有減少使用空間的優點,機箱原先是營邦的主要業務,目前佔營收的比例已逐漸下降。
  • 存儲系統 (SSG):針對各行業的數據儲存之需求,提供高速數據儲存系統,以滿足各行業應用對龐大資料保存的迫切需求。
  • 系統平台 (PSG):隨著各應用領域對營邦產品的需求,提供系統平臺針對電子、機構、散熱等特殊需求整合以滿足各行業之方案配置,舉凡巨量資料數位元影像安全監控業 (DVR)、網路資安、雲端服務、電信業、醫療業及銀行業等。
  • 產業設備 (IAG): 針對 OEM/ODM 客戶需求量身訂做,屬於高整合之全機櫃系統產品,應用於各種產業的電腦設備,目前以雲端市場需求為主,2015 年因為客戶大舉拉貨的緣故,營收有大幅成長。

向上整合的伺服器機殼商-3693營邦-02

營邦的銷售區域以美洲為主,客戶包含 Google、Amazon、Facebook 等,同時因為 2015 年間獲得俄羅斯客戶的大筆訂單,營收有著大幅的上升,但在 2016 年因為總體環境不佳導致後續營收成長趨緩,在 2017 年在北美、俄羅斯客戶景氣回升下狀況可望獲得改善,截至 2016 年北美與俄羅斯區域所佔營收各為 3 成多。

除此之外,營邦也針對中國市場展開佈局,2016 年中宣佈投資 500 萬美元在中國境內設廠,目標為中國高階私有雲市場,完工產能預計能增加 25%。

伺服器與存儲設備市場將持續成長

向上整合的伺服器機殼商-3693營邦-03

資料中心的建置帶動伺服器需求成長

雲端以及行動運算的發展是近幾年伺服器以及資料中心成長的來源,根據 Cisco Global cloud index 的報告顯示,2014 至 2019 年全球資料中心 (data center) 的流量成長率將以 25% 的年複合成長率成長,因此根據 IDC 報告,在雲端運算的 IT 基礎設施包括伺服器、儲存和網路交換設備等全球的總投資額在 2016 年成長 18.9%,持續推動相關產業的發展。

向上整合的伺服器機殼商-3693營邦-04

營邦位處產業鏈的中游,上游為各類原料與零組件廠,終端應用市場則是以雲端資料中心為主,還包含了網路安全、工業電腦以及廣電傳媒的市場。

競爭優勢與挑戰

1. 客製化與彈性生產

營邦採取的並非是大量的標準化生產,而是針對客戶採取的客製化生產服務,在雲端時代客製化服務的重要性越來越高,營邦的系統整合營運模式相對具有優勢。

2. 多項產品線整合

伺服器與存儲設備等市場隨著資料運算與雲儲存的需求呈現持續的成長,營邦擁有全方位的產品線,能夠針對客戶提供一次性的整合服務。

3. 市場競爭激烈

許多大型的 ODM (原始設計製造商) 廠商也加入市場與營邦競爭,具有規模上的優勢,因此營邦必須從客戶關係與技術上持續精進,不然會陷入價格戰的劣勢。

小結

營邦在歷經 2016 年相對較低潮的表現過後,隨著整體雲端市場成長,營邦在主要為歐美、中國及俄羅斯的公有雲市場的資料中心,以及客製化程度較高的私有雲市場 (基礎建設、公共支出) 的營運都有望成長,擁有產品線整合特點的營邦能否在競爭激烈的雲端市場勝出,重新獲得過往優秀的表現,需要持續的追蹤。

參考資料

§本網站個股介紹僅就公司在產業趨勢中的機會、年報及新聞的整理,真正的公司評價仍需從總體經濟、財務資訊或公司經營等全方面著手,本整理所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也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所有資訊仍應以資料來源公告為準。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o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