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基金 在 理財 中扮演的角色:節省許多麻煩的投資工具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基金 在 理財 中扮演的角色:節省許多麻煩的投資工具

2020 年 8 月 3 日

 
展開

投資 理財 的工具非常多樣,而我們最常聽到也最容易接觸到的,不外乎股票、基金、ETF。網路上也充滿著各種比較與討論,許多人認為共同基金的費用成本比較高,不如買ETF,或直接投資股票。當然,每種工具都有各自的優劣勢,也有不同的用途與適合使用的人。那麼, 基金 在 理財 中究竟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

關注趨勢,選股交給基金經理人

由於並不是所有需要投資理財的人,都願意花大量的時間做研究和分析,或是以成為專業投資人為目標。若單純比較投資的費用成本,直接投資股票或許是最划算的,但相對的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心力選股;基金則是付一些費用,將選股與風險分散的工作,交由基金經理人來煩惱,投資人只要關注市場的大方向即可。

因此,對於將研究分析當作興趣的投資愛好者們來說,直接投資股票當然會是最划算的工具。但對於沒辦法花這麼多心力研究,又需要 理財 的普羅大眾而言, 基金 則是一種適合的解決方案。

投資國外市場的便利工具

由於我們身處台灣,想要直接投資台股自然相當便利,門檻和障礙都很低;現在想要在台灣投資美股,開戶與交易管道也越來越發達。但若我們關注的是台美股外的其他市場,想以直接投資當地股票的方式參與國外的投資機會,或許就沒有這麼親民了。

由於並非每個國家的股市,都有台灣券商提供複委託服務,如果想要投資的是像印度、俄羅斯、巴西這些地方的股票,勢必得在這些國家開戶才能夠開始交易,但不論是開戶管道、語言、時差、資訊流通、交易規則等各方面,可以說是光想要開戶就已經困難重重,更別說還要研究這些地方的股票了。

這些耗費的心力與時間也都算是成本的一環,若將基金的費用成本,視為省去這些麻煩所應付的代價,基金便會是「投資全球市場」的便利工具,只要在銀行或基金平台開好戶,投資人就只需要挑選適合的基金,剩下的麻煩事就交給基金公司去處理即可。

  基金 理財

共同基金 v.s. ETF

同樣是基金的一種,在共同基金與ETF到底誰優誰劣的討論中,費用成本與主動式基金經理人難以持續打敗大盤,往往是ETF在比較中勝出的二個關鍵原因。

但是,對於不熟悉投資的普羅大眾來說,ETF 仍是屬於一種再稍微複雜一點的工具,投資時也有需要留意的地方。由於 ETF 主要透過股票次級市場交易,挑選 ETF 時,一方面要注意本身的流動性夠不夠,容不容易發生想賣時賣不掉的情況;另一方面也要小心 ETF 是否存在嚴重的溢價,若 ETF 市價高於淨值太多,則很可能發生投資的市場上漲,但ETF本身的價格卻沒跟上,甚至下跌的風險。

共同基金的交易則是投資人將錢交給基金公司後,基金公司直接發行新的單位給投資人,贖回時則同樣是基金公司根據淨值與單位數,將錢還給投資人,交易上比較單純,不用顧慮流動性與溢價的問題。

總結

同樣地,各種投資工具在使用時,都有適合的用途以及需要留意的地方,費用成本肯定是重要的考量因素之一;然而在費用之外,客觀地評估自己希望以什麼樣的方式理財,更是挑選合適理財工具的主要關鍵。

【延伸閱讀】

基金 理財 基富通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