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非農|非農就業是什麼?有什麼影響? 如何查詢?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洪煜賢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非農|非農就業是什麼?有什麼影響? 如何查詢?

2024 年 4 月 6 日

 
展開

非農就業數據(Nonfarm Payrolls)是美國最重要的就業數據之一,就業數據是市場十分關注的總經指標,因為從業人數的多寡很大程度地影響了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股感想要藉由這篇文,帶大家快速認識有關於非農就業數據的一切!

編按:2024/04/05 更新,3 月非農數據出爐!新增人數為 30.3 萬人,遠高於市場預期的 20 萬人和前期的 27 萬人

想知道最新非農數據,可以參考本文最末段

非農是什麼?

非農介紹

非農就業數據(Nonfarm Payrolls),也會看到以非農就業非農數據等說法來稱呼,一般簡稱做非農,是排除了農場就業人口、私人僱員、NGO 從業人員等就業人口的美國就業數據。非農就業數據由美國勞工部統計局(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統計,並於夏令時間台灣時間每個月第一個星期五晚上 8:30,冬至時間則是台灣時間每個月第一個星期五晚上 9:30公布。非農就業代表了美國 9 成以上的就業人口,而調查的樣本則涵蓋了母體的 30%,因此算是準確度十分高的調查。非農部門的總產出佔了美國總產出的 80 %以上,因此算是十分重要的經濟數據。

非農就業數據
數據類型 就業數據
發布時間 每個月第一個星期五
發布單位 美國勞工部統計局
抽樣方式 每個月 12 號當周有領取薪水的人計算為就業人口

非農分類

美國非農就業在統計時分成私人企業以及政府就業,而在私人企業中又分成商品生產以及服務業,其中又可以再細分成 13 個子項目;而政府就業只有單一項目而已,詳細的分類可以看下表!

非農就業數據分類
私人企業 商品生產 礦業
營建業
製造業 耐久財
非耐久財
服務業 批發貿易業
零售貿易業
運輸服務業
公用事業
資訊傳播業
金融業
專業技術業
教育醫療業
休閒娛樂業
其他服務業
政府就業

非農的影響?

就業環境的穩定是 FED 的重要使命之一,而調查範圍涵蓋廣泛的非農,自然是 FED 在制定貨幣政策時的重點指標之一。和失業率是經濟的落後指標不同,非農就業則是總經的同時指標,因此非農數據的好壞,很大程度地影響了未來經濟的走向,當非農就業人口穩定上升時,勞動力充沛,對於服務以及商品的需求上升,未來的景氣將趨向上行;當非農就業人口不穩定時,則意味著未來經濟有衰退的疑慮,而且非農是每個月發布的第一個重要總經數據,可以做為接下來其他數據的先行指標,因此這個數據是觀察經濟層面以及金融活動十分重要的指標。還有另外一個十分重要的關鍵便是,預期值以及實際值的差異,當這兩者差距龐大時,可能代表經濟還具有十分龐大的發展潛力,反之則是經濟衰退的腳步比我們預想得還要迅速。接下來將就非農造成的影響進行說明。

非農 對美元的影響

非農數據對美元的影響,主要有兩個層面,一是貨幣政策,二是經濟層面,當非農數據轉好時,代表美國的就業環境有所改善,當就業的情形回到一定水準, FED 會視情況而定轉向貨幣政策,當貨幣政策收緊時,利差擴大會使得資本由利率較低的國家流入美國,而推動美元的升值,反之當非農數據不佳時,寬鬆的貨幣政策則會使美元有貶值的可能性;在經濟層面,非農就業的增長,意味著美國本身的經濟轉強,這時候資本便會相對流入美國,而推升美元,反之則會使美元貶值。其實這兩者都是從非農數據影響資本流入的多寡來影響美元的強弱,但是由於其中傳遞的管道不同,因此分開講解。

非農 對經濟的影響

經濟的層面則是從潛在產出來說明,當非農就業下降時,一方面代表美國生產力在未來將出現下滑,另一方面可能也意味著企業主認為接下來的整體環境有衰退可能,因此選擇減少雇員,不論是哪一個原因,都將會造成美國的經濟衰退;反之當非農就業人口上升時,生產力的提升以及對於未來的樂觀預期,對於美國經濟層面都是正向的影響。就業人口的增加也意味著整體家庭收入的上升,收入的上升會傳遞至消費花費上面,因此做為內需大國的美國,非農和消費有十分深遠的關聯。

再來我們也可以從就業細項的部分來判讀各個行業目前可能的環境,如同前述提及,在非農的數據中,會公布各個行業別的就業資料,這時候我們就可以根據這些數據,推論這些產也可能發生什麼問題,舉例來說,有可能當個月的整體非農上升,但是私人部門卻下降,這可能便是因為政府大舉雇傭臨時工所造成,那這樣對於經濟成長的影響便不會太持久;或者像是運輸物流關乎供應鏈的順暢,耐久財象徵廠商對於未來的投資等等,都對於觀察經濟的變化,有很大的幫助。最後一點則是非農就業數據包含了各個身分類別的就業情形,像是種族、年齡、性別等,因此透過非農也可以檢視是哪一塊的就業出現了問題。

如何查詢非農數據?

在看完了非農的介紹以及各層面的影響後,最後股感要來告訴你怎麼查詢每個月的非農數據:

非農數據(3 月)

2024 年 04 月 05 日更新,3 月新增 30.3 萬人,高於 2 月的 27 萬人,本次以教育醫療業和政府就業新增最多,其他詳細資料請看以下統整:

  • 新增人數:
    • 教育醫療業:新增 7.2 萬人。
    • 政府就業:新增 7.1 萬人。

非農數據走勢

這邊股感也幫你附上了美國非農數據的最新走勢喔!

非農就業結論

勞動力作為生產不可或缺的一環,在看完關於非農的介紹之後,相信大家已經瞭解了非農數據對於美國經濟的重要程度,未來在觀察美國經濟狀況的時候,不要忘了這項重要的數據喔!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洪煜賢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