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彼得林區選股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彼得林區選股

2021 年 6 月 28 日

 
展開

這位是我非常景仰的投資大師 — 彼得林區 (Peter Lynch) ,林區從 1977 年開始操作富達公司 (Fidelity Investments) 旗下的麥哲倫基金 (Magellan Fund) ,一直到 1990 年林區離職的 13 年期間,麥哲倫基金的資產規模從 2000 萬美元暴增至 140 億美元,基金的年報酬率高達 29.2%,甚至比股神巴菲特的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 BRK.A-US)公司 60 年來的平均年報酬率還要高,但自從林區主動離職之後,麥哲倫基金的績效不再如此輝煌,每年的平均報酬率約為 7.8%,甚至比標準普爾 500 指數 (S&P 500 Index) 的年報酬率 8.9% 還要低,由此可見彼得林區的投資功力。

彼得林區一向建議民眾投資股票,長期投資績優股的報酬率勝過債券,可以打敗通膨,累積財富 (詳見表 1),但任何投資都有風險,他建議投資人要先了解一些事情,還要有健全的投資心態才行。

彼得林區選股一-02
(表1)

股票不是彩券,每一支股票都聯繫著一家公司,公司業績差,股價就會下跌;公司業績好,股價就會上揚,如果持有獲利持續增加的公司股票,你的投資績效就會變好;投資股票時,公司的成長就是你的成長,你等於跟公司共享繁榮與擴張。如何找到一家優秀的公司,不管行情是一天跌 100 點還是10點,優秀的公司就是會成功,二流的公司就是會失敗。投資人只要選對了公司便能賺錢。至於彼得林區如何選股,留待下期專文論述。

另外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在你考慮買股票之前,你應該先做些判斷,先問自己三個問題:

彼得林區選股一-01

(1) 有房子嗎?

房子是安身立命的地方,是每個人能做得最好的投資,常聽到人說買了很多股票一直套,一直賠,但很少聽到有朋友跟你抱怨說房子一棟一棟買,又一棟一棟賠,更沒聽過有哪個投資人的房子會憑空消失,發現你的房子破產了,但這種慘劇在很多股票都發生過,房子又能抗通膨,又是經濟衰退的避風港,又沒有跑馬燈、分析師每天告訴你房價,讓你提心吊膽,可以的話,先買個小房子吧,有房貸的壓力會讓您更努力。

(2) 缺錢嗎?

買股票前,應該先看看自己的預算,有歐洲股神之稱的柯斯托蘭尼曾提到類似的觀念,「如果你有1萬元,把1萬元都拿去買股票,這樣風險很大;但如果你有 10 萬元,拿其中 5 萬元去投資股票,那樣風險不算大」,這是資金控管的概念;,「如果你要拿未來一年或兩年必須要用到的錢去買股票,這樣風險很大,因為沒有人可以預測股市短期的表現,當你需要用錢,恰巧碰上股市大跌時,怎麼辦?」。就算是買進績優股還是太冒險了。

(3) 個性是否能讓我在股票投資上獲得成功?

彼得林區認為能在股市獲致成功的特質包括:耐心、自信、豐富的常識、能夠忍受痛苦、能超然判斷、不受一時好惡所影響、堅持、謙虛、樂於研究調查、勇於承認錯誤,在一片騷亂中平靜以對。

如果能通過以上的問題,相信您也可以成為優秀的投資者,投資大道理很多,但心態最重要。謹慎的追蹤你懂的持股,如果基本面不變,抱緊持股就對了,以我個人的經驗,通常不到三年就會看到成績了。

KGI Link-03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