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彼得林區投資原則 搞懂你買了什麼和為什麼而買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ValueWalk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ValueWalk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彼得林區投資原則 搞懂你買了什麼和為什麼而買

2016 年 10 月 5 日

 
展開

知道你所擁有的,並知道你為何擁有它 — 彼得·林區(Peter Lynch)

應該很少人會與彼得·林區對賭或是不認同他的見解,在他管理 Fidelity’s Magellan 基金的 23 年中,他每年平均得到雙位數的報酬率,總資產成長超過 80 倍。然而,基於他的成功,我們好奇哪些投資人能夠完全執行他的建議,根據我們最近聽到的評論,能夠做到的人恐怕不多。

我們最近參加了一個 “最佳點子” 的聚會,聚集了來自全國各地頂尖公司的投資經理發表他們認為萬無一失的投資。會談重點是一些迷人的業務和巨大的成長預測。但我們忘記了一件事 — 對公司的估值評價。

當一個投資經理人被問到為什麼他要賣出他吹捧的股票時,他都會回答目標市值達到了,而不是基於本益比、現金流或任何其他估值數據。這就好像在說“。如果一檔投資預期會大漲,別管價格了就買吧!”。

這只是一個個案,但是它反映了我們聽到了許多個月的聲音:“估值並不重要。”。市場上對估值的冷漠令人擔憂。

最近 AAII 一份調查顯示,38% 的投資者都對市場正上漲或即將下降沒有概念。再加上 33% 的大空頭,只剩下 29% 的人認為股市將在短期內上漲。

隨著先前英國脫毆公投後,我們看到了對市場的焦慮很快的轉換成拋售。令人驚訝的結果加劇原本的憂慮,以及對於未來未知挑戰的恐懼。

那什麼是投資者的疑惑?這裡有幾個元兇:

  • 低迷的GDP成長率
  • 盈利衰退
  • 聯準會的消息混亂
  • 全球經濟和政治的不確定性

這樣的背景下,債券和指數基金讓投資人有安全感。錢朝向被動的金融商品流動。藉由對數百檔股票的賭注,投資人希望可以不被風險影響。但看到近期熱門標的卻掀起了更多憂慮。標普 500 指數中表現前 20 名的公司在 2016 年的本益比為 40 倍。而股價淨值比則在大約 6 倍。債務水平也有一些偏差。

美國股票型基金的淨現金流入

鑑於成長緩慢的經濟狀況,這些估值似乎難以持續。除了在指數中購買那 500 個企業,並且希望他們的好消息可能抵銷壞消息,我們認為最好的辦法是遵循林區的話去了解我們自己擁有的,以及為什麼擁有。這意味著你需要準確的從頭到尾分析,檢查資產負債表和管理階層。

我們持有 MDU 資源集團(MDU)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這間公司擁有建築建設、水電管線、能源服務等 40 億美元的多元服務。由於最近升息的緣故,穩定了公司的獲利。我們認為他的建設服務以及原物料單位被低估了。這兩個事業體大幅成長,預期在未來幾季可以看到整體獲利的成長。

根據我們的研究,MDU 資源集團的股價在全部事業單位總和折價20%的價格交易,並且提供了良好的股息。MDU 多元化經營模式應該會提供多種繼續成長的方式。我們在帳面價格的 1.4 倍時進場投資,明顯低於標普 500 指數的平均水平。

身為主動型經理人,我們認同林區觀念的重要性,在這樣不確定氣氛濃厚的時期,我相信我們的投資組合有表現出令人信服的價值。

本文作者為 HeartLand Advisor 的主動型基金經理人。

ValueWalk》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ValueWalk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ValueWalk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WP RSS Plugin on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