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用全局角度,規劃一個好的投資策略,你可以這麼做!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David Merkel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David Merkel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用全局角度,規劃一個好的投資策略,你可以這麼做!

2020 年 8 月 15 日

 
展開

我在這一系列的文章當中,寫下了自己過去所犯下的錯誤,來提醒讀者學習投資時會遇到什麼樣的事情。我將分享許多在投資上所犯下的錯誤決策。真正的重點在於你是否能夠從自己的錯誤中學習,雖然我自己從這些錯誤當中所學習到的東西不盡完美,但是大致上已經有所改善了。

從錯誤中學習(二)規劃一個好的整體策略-01

在 1990 年代早期,我遇到了一位專欄作家,他相當地悲觀。也因為如此,我並沒有做自己最擅長的事情:挑選股票。在我實際進行投資之前,覺得使用《價值線 (Value Line)》及尋找有前景的公司,是很有趣的一件事情。這是我一直以來都很拿手的一件事。

但在那個時候,我並沒有這麼做,而是買進國外的股票、債券型基金和商品基金,我幾乎沒有買進美國境內的標的,而是投資封閉式的基金,試圖從這些便宜的資產當中獲利,但實際上,這並沒有讓我賺錢。我也試著放空那些表現不好的公司來獲利,雖然這得到了一些小小的成功,但這主要是因為當時的時空背景,而不是因為我有足夠的技能。

我一直使用當時的報稅表格來試圖回想自己曾經作過什麼樣的決策。我唯一能夠歸納出來的事情是自己當時並沒有一個持續遵行的策略,因此我的績效表現只能算是中下。我賺了一些錢,但是金額並不大。我也曾在日本的股市到達當時的高峰時買進,在幾個月之後因為匯差而以將近 3% 的損失出場。

我從這件事情當中唯一得到的好處,就是學會了不同的投資方式以及工具,這使我的專業度提升了,因為這讓我了解到許多不同的投資方式。這花了我不少的時間,但所學到的東西卻不多。

沒有一個好的整體策略,對你來說,只是在投資當中浪費時間。如果你夠幸運的話,還是能夠成功,但是幸運不太可能一直持續下去。

從錯誤中學習(二)規劃一個好的整體策略-02

因此我希望告訴讀者的是採用一個適合自己的方式,包括符合自己的:

  • 知識
  • 個人特質
  • 時間

你應該做一些自己真正了解的事情,即使你雇用一個顧問或財富管理專家也是一樣。你應該要知道他們的能力在哪裡,知道如何評估他們是否能夠符合你的需求。誠實、正直、聲望或許能夠讓他們的名聲流傳,但是對他們最基本的認知,才是最有幫助的。

要選擇一個對的基金經理人也是一個很有挑戰性的事情。他們的績效良好,有多少是來自於以下的這些事情呢?

  • 他們的投資風格在當時的市場中相當地有利。
  • 新的資金流入,推升了那些他們買進資產的價值。
  • 一些好的想法,而這是無法重複發生的。
  • 有聰明的助手協助他們。
  • 與經濟環境的表現一致,這可能只是短暫的現象。
  • 他們真的具備投資技能?

人格特質是另外一個問題。有些人沒有耐心,中斷了一些需要時間才能夠看到成效的策略。很少會有策略是能夠立即生效的。即使是一個很好的策略,也會因為它無法有立即的成效而被人們捨棄。

我在這一系列的文章當中也會提到另一個重要的因素–時間。除非這個策略能夠符合你往後的生活,包括家庭、娛樂、信仰和學習等等,否則它就不是一個適合你的投資策略。如果為了理財而變成一個從不懂得感激而吝嗇的守財奴並不是一件好事。

最後我想說的是選擇時要保持明智。我最終選擇的投資方式是價值投資,這並不難,但是它需要耐心,時間的範圍能夠擴大到你的餘生。對於那些在商場上工作的人們來說,它所附帶的最大效益是,在所有的投資方法當中,這是最近似於商業的方式,這能夠讓你在公司之中更有價值。你如果能夠結合商業嗅覺和自己的專業技能,或許也能夠為自己帶來大幅地獲利。

對我來說,這能夠擴展自己質化分析的能力並增強身為數學家的技能。這對我所任職的公司來說,也是有幫助的,或許你也能夠做到這一點。

P.S. 在股市當中,很難使用總體經濟的分析來獲利。或許有些人可以用這樣的方式做得很好,但我知道自己並不是這一類的人。讓這件事情不要影響我的想法可以在投資當中作得更好,因為這能夠讓我不要陷入一個知道自己很難成功的領域當中。(編譯/Ing)

The Aleph Blog》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David Merkel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David Merkel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