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心靈雞湯 跟恐懼說再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心靈雞湯 跟恐懼說再見

2017 年 4 月 13 日

 
展開

中年人,自有「中年危機」。作為一個「四張幾」的「阿叔」,隊長也不能倖免。只是處理得好,「中年危機」,也可變成中年「轉」機。

身邊眾人,十居其九,情緒常惶恐不安,根源包羅萬有:經濟不景、忽然失業,或年紀漸長,技能無法提升,慘被社會淘汰。炒股票的,則怕股災、「美股屍殺列車」、聯準會「縮表」、港元脫鉤、以及某國經濟爆炸。

心靈雞湯 跟恐懼說再見-04

禍不單行 苦無出路

類似的不安感,作為過來人,小弟深深明白。數年前,常深感人生無常,難以掌握,無法預測。最深感受的,是我的爺爺和家父,短時間內,相繼離世。尤其父親的離逝,更是突然,入院不到 24 小時,便暴病而逝。

投機方面,早年主力鑽研港股的中型股,但自 2011 年開始,中國經濟下滑,相關股份,久沉不起,武功彷如被廢。後財技股興起,自己毫不擅長。轉戰美股早期,學藝未精,屢屢碰壁。

當時感覺,明明身處,豪華郵輪「嘆世界」之際,忽然掉到海中。浩瀚汪洋,無處是岸。拼命抓水,卻苦無寸進。

時未夠 40 歲,中年危機,卻悄然提早來臨。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是當時做了一個網上的付費心理測驗。主理者,是外國頂尖的投資教練,曾被《金融怪傑 (Market wizards : interviews with top traders)》一書訪問的 Van K. Tharp。

被金融怪傑建議離場

該心理測驗,已有逾廿年歷史。結果顯示,隊長的投資知識,絕不遜色於世界各地的交易員。但 Van Tharp 教練,卻建議小弟,應該即時停止交易。何解?四個字:「壓力爆燈」。人被壓力,壓得透不過氣時,分析能力,會大幅下降。十分功力,可能只得五分。此外,思想上,很容易鑽牛角尖,自困死胡同,不懂得變通。

當時交易,患得患失。現在有時,會忍不住取笑自己的學生:高追怕「中伏」,低撈怕股災,查實當年的自己,也是「不遑多讓」。2012 至 2014 年,美股牛氣沖天,升得又快又勁。不像過去兩年,升兩步退一步,「拉牛上樹」式的慢升。環境使然,當時贏錢,理應很易,只因精神狀態差,白白錯過了一個黃金年代。

心靈雞湯 跟恐懼說再見-05

好?壞?誰知道?

當然事後回望,還是那句:「好?壞?誰知道?」 (Good? Bad? Who Knows?) 若不是那段四面楚歌、茫無出路、惶恐不安的日子「所助」,後來便無法慢慢學會,令自己更快樂和自在的方法。

轉捩點是自己跟從學習打坐的導師阿姜布拉姆 (Ajahn Brahm) 。他在 YouTube 教學中,提及的一個童話故事。故事主角,是大家熟悉的「小熊維尼」 (Winnie-the-Poo) 。有一天,森林刮起了暴風,他的朋友豬仔(Piglet),身型細小,便跟小熊說:「烈風如斯,如有樹倒下,壓到我們,如何是好?」小熊便回應:「會不會樹倒下來的時候,我們卻不在樹下,而絲毫無損呢?」

你所煩惱的事,有九成都不會發生

據阿姜布拉姆的解釋,恐懼的本質,是我們把心意,單獨聚焦在未來,最有機會出錯和有意外的一面。但事實上,將來的事,可好可壞,不可能只有悲劇,而沒有欣欣(2901-TW)向榮的結局。小弟現時,常常跟人開玩笑,人生,其實好像坊間一本流行著作的名字:《你所煩惱的事,有九成都不會發生》。

其實越懼怕,反應要活得,更開心快樂。何解?因為將來的命運,是建基於當下所做的所有決定。如果你學佛、信因果的,正如阿姜布拉姆的口頭禪:「善業,是你最好的保險 (Good karma is your best insurance) 」,跟《易經》所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暗合。

如非佛教徒,道理也不難明白。例如休息充足,心臟病、癌症出現機會,自然大減。又例如笑口常開,人緣好,有工作機會時,別人也多會第一時間,想起閣下。反之,如常怨天尤人,負能量爆錶,氣場差到無朋友,縱有貴人出現,也會諸多不順,落荒而逃。

跟恐懼說再見,活得悠然自在,命運必定能扭轉。危機,也變成轉機。

美股隊長》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