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戰勝投資者最大的恐懼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戰勝投資者最大的恐懼

2016 年 5 月 1 日

 
展開

在我的前一篇文章中,我描述了其中一個價值投資者面臨的最大恐懼:太早買入,股價從估值過高的水平一路下跌。我分享了太早買入的原因,其中一個最有力的是查理·蒙格在哈佛演講所講述的人們心理偏見的結合:

  • 從情感、觀念和認知對比造成的扭曲引起的偏見。
  • 從剝奪超級反應綜合症(deprival super-reaction syndrome)而來的偏見,包括當下或潛在的匱乏,可能會遭到威脅性地剝奪幾乎擁有但從來沒有擁有的東西。
  • 當人類大腦未使用數學,僅採用自然的啓發法來處理機率時,往往被一點反差、承載過重可用性資訊的傾向或者是其他因心理而產生的誤判造成偏見。
  • 被逼真的證據過度影響而造成的偏見。

我想與讀者分享我是如何應付這種買得太早所帶來的恐懼。讓我們先討論市場崩盤。人們常常擔心過早買入,因為他們認為市場將要崩盤。如果你在市場崩盤前買了一隻股票應該怎麼辦?

risk

我根本就不會太擔心市場崩盤。首先,我知道市場崩盤是有可能的。根據統計,每隔六七年市場就會下跌15%或以上。這是遊戲的本質,我們必須忍受它。其次,市場崩盤對做好準備的價值投資者來說是個很好的機會。對做好準備的人來說,市場崩盤後只會發生兩件事:不是世界末日,就是你會賺很多錢。如果世界結束了,那麼所有的事情都不重要。

現在讓我們從自下而上的角度來看待恐懼。首先在我繼續下一步之前,我強迫自己必須要意識到心理偏見產生的作用。這應該是一種習慣,你應該有一個針對心理的檢查表,只有在完成這個檢查表後,你才可以繼續前進。

正如我之前提到的,往往我們突然對股票感興趣的原因是價格的急劇下降,這涉及對比偏見、生動的證據偏見和剝奪超級反應綜合症。這是一個如此強大的偏見組合,讓我們感到應該要迫切的展開行動,因為預期的回報會使我們的身體釋放多巴胺,這使我們不僅可以預期在未來能夠看到回報,而且會朝著目標採取行動。

既然我們已經意識到我們的情緒和偏見,我們需要問自己一些問題─我是撲克牌桌上的待宰羔羊嗎?我明白為什麼其他人都在賣股票嗎?我有證據證明我了解為其他人賣股票的原因嗎?

投資者拋售股票的原因有很多。舉幾個來說:

  • 短期的問題,如業績未達到預期或不確定性的一次性事件。
  • 打擊整個產業的廣泛性議題。
  • 成長型類股經理人正在拋售股票,因為公司原本預計成長15%,但現在一年只成長12%。
  • 商業模式已經改變了,所以未來的商業基礎已經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我會說,以上原因1和3不太令人擔憂,而原因2和4是需要慎重考量並解決的。你不能只靠表面資訊形成的觀點和思維來解決它們,我當然清楚這不容易。

當我開始投資時,我傾向於迅速形成一種觀點,這個觀點缺乏適當的證據支持。但我成了一個更好的投資者,因為現在我意識到,在沒有做這方面的研究以對一家公司有足夠瞭解的情況下,我們不應該太快下定論 。我承認我對紐約證券交易所多數股票交易的看法不是很瞭解。

當我確實對股票有想法時,我想稱之為第二層的想法,這是深思熟慮過想法並獲得適當的證據支持。如果你開始養成形成第二層想法的習慣並且控制自己不表達靠直覺產生的表面意見時,最終你可以把事情看得更清楚,更美好。一旦弄明白了為什麼股票下跌這麼多並且有大量的證據,那麼你就可以做出更好的決策並減少對太快買入所產生的恐懼。

最後,我想補充一點,那就是沒有任何事情能夠保證我們是對的。我在上面列出的每件事情只能提高我們不會犯太多錯誤的可能性。市場上有很多隨機性,會使不太可能的事件發生得比我們想看到的更加頻繁。正如倫敦商學院的Elroy Dimson所說的:“風險意味著可能發生的事件多於確定發生的事件“。我們只能盡我們所能。從長遠來看,隨機性將被消除,你將得到你應得的東西。

我期待聽到讀者對這個問題的想法。(譯者:Carl)

GuruFocus》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