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投資者應該戒除的壞習慣 下停損單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投資者應該戒除的壞習慣 下停損單

2017 年 3 月 21 日

 
展開

有些投資策略,有與生俱來的缺點。我最喜歡說的兩個投資策略就是 Beta 和停損單的風險。之前我已經寫過一篇文章詳述了 Beta,因此這篇文章當中,我會聚焦於停損單。我認為這樣的情況是不合理的:某人以 “X” 的價格買進了一間公司,並馬上決定如果這檔投資變得更吸引人 (意指他們能夠以更低的價格買進,像是 99% 的 X),就馬上賣出。如果公司寫了以下的新聞稿草稿,我很想看看股東會是怎麼樣的反應:

“ABC 公司今天宣佈董事會收到了來自 XYZ  公司的非募集性計劃書 (unsolicited proposal) ,計劃書中表示 XYZ 欲以每股 20 美元收購 ABC 的股份,而該公司也拒絕了。 ABC 公司在獨立財務和法律諮詢顧問的協助下,審核了這份報價,得到的結論是這份計劃書是不適切的。但是如果其他的市場參與者有興趣在公司低於 20 元的情況之下買進,我們的董事會會欣然考慮這項提案”。

華倫・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在 1987 年市場崩盤時曾對停損單表示這樣的意見:

“我們有『專業的』投資者,他們管理數十億美元,謝謝你們帶來這場混亂。有許多著名的資金管理者在意的是其他的資金管理者未來幾天會作出什麼樣的決策,而不是專注於企業未來數年會有什麼樣的作為。對他們來說,股票就像是一場遊戲當中的象徵,就像是大富翁裡的頂針和熨斗 (編按:為大富翁裡代表人物的棋子)。

一個極端的例子是他們的態度形成了一種『投資組合保險』的資金管理策略。這個策略在 1986 至 1987 年蔚為風行。這個新式的小型停損單機制,當價格下跌時無條件地將股票賣出。也因為這個策略,而使股價下跌時產生了相當大量的股票賣單。Brady Report 指出,在 1987 年 10 月中因為這樣的機制而啟動了約 600 至 900 億的交易量。

如果你認為投資顧問是被雇來投資的,你可能會對這樣的手法感到困惑。如果一個農地的所有人是理性的,他會在鄰居以較低的價格賣出農地時要求不動產經紀商也賣出部份的農地嗎?如果在 9:30 有一個和你的房屋相似的標的賣出的價格比前一天還要低,你會要求在 9:31 盡一切可能把你的房子賣出嗎?

但是這種投資組合保險式的投資策略就像是告訴退休基金的管理者,當他們持有像是福特(FORD, F-US)或者是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 GM-US)時應該要這樣作。當股價下跌得越激烈時,他們應該要更激進地賣出。而買進的『邏輯』也相同,特別是在股價大幅反彈時,更是如此。如果考慮遵從這般奇幻策略的經理人加總的量,那麼市場有時會有如此脫序的行為,會讓人感到驚訝嗎?

市場的參與者有兩個致命的缺點:他們視保守地評估企業的價值為無物,而且他們並未以一個企業的擁有者來進行思考。也因為如此,他們無法從機會 (低價) 取得優勢,而把它視為是一種失敗的標誌。

不幸的是,波動性常存在於現實:即使是最安全的公司 (有些甚至是過去的半個世紀以來最好的投資) 也曾有一段時間深陷於泥沼之中。最著名的例子就是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 BRK.A-US)。從 1965 年來,該公司的每股帳面價值以 19.8% 的年複合報酬率持續成長 (每股帳面價值從 19 美元成長至 99,860 美元),在這段期間內僅有兩次下降,且下降的幅度僅有個位數,在這個持續成長的過程當中,創下了相當驚人的紀錄。

如果從上面的資訊判斷,大家應該會認為波克夏相較於其他上市公司來說,股價應該會比較穩定,永遠不可能觸發下跌 50% 的停損點 (有許多人認為這樣的空間對可能的波動性來說,已經足夠,超過這個幅度代表可能公司發生了一些嚴重的問題) 。波克夏過去的 47 年來,下跌的幅度是否曾經超過 50% 呢?在 2009 年 10 月份對查理・蒙格 (Charlie Munger) 的訪談當中,回答了我們的疑惑:

Q:你對於波克夏・海瑟威的股價下跌,擔心的程度有多大呢?

A:我擔心的程度是零。這是第三次我和巴菲特看到波克夏的股票下跌超過 50% 。我認為這是長期股權的性質,市場變化的正常現象。在股票價格下跌 50% 時,長期投資人對於股票會有自己評斷的價值。我認為如果你在一個世紀之中,面對二至三次股票市場價格下跌 50% 時,無法冷靜的話,你並不適合成為普通股的股東,你會得到平庸的結果也是應得的。你應該和那些更有氣度的人們相比,他們在面對市場的波動時,能夠處之泰然。

回到先前所說的:沒有企業所有者的心態和保守地評估企業價值的能力,要在企業表現平庸時的那段期間持續持有該公司的股票,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我自己會使用以下這些簡單的測試:當你買進任何股票時,先問你自己,如果接下來的 6 個月股票下跌了 25% ,你還會是買家嗎?如果你在考慮這個情況時感到不安,這就表示你很有可能讓自己身陷於災難之中 (此外,如果一間公司在一個產業之中的競爭地位在未來的 6 至 12 個月當中可能有相當大的轉變,這也是一個警示的訊號)。

有許多人在投資時,一直到身陷水深火熱時才意識到這件事。如果你在買進時就聚焦在下跌的風險而非事後才來反省 (讓你自己不僅作好準備,也有事情真的會發生的心理準備),你就可以避免發生令許多投資人不得安眠和無法挽回的結果。(編譯/Ing)

GuruFocus》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