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文化衝突是投資還是投機?簡單原則將帶來應有的報酬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文化衝突是投資還是投機?簡單原則將帶來應有的報酬

2017 年 7 月 27 日

 
展開

我先前曾提及約翰・柏格 (John Bogle) 的書:“文化衝突:投資,還是投機?“,數週之前,閱讀了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 BRK.A-US)・海瑟威 (Berkshire) 的股東信之後,我從圖書館借了這一本書。

在這本書當中,柏格提到了在投資過程當中,零碎成本 (管理費用、券商的費用以及稅賦) 的重要性。他也指出了了在避險基金管理者、公司高層、分析師、銷售員、共同基金、退休金以及捐贈基金管理者之間所產生的利益衝突所造成的致命文化。

這本書大部份所講述的是指數投資的方法、企業所創造的長期價值、道德和投資機構對它的客戶應該要有信託責任,盡可能地滿足客戶的最大利益。

很可惜的,目前的投機狂熱,包括投資奇特的衍生性金融商品、採用高頻交易、專注於短期的基金經理人積極想要提高資產交易規模、每日進行交易,任何你所能夠想像得到的主動式管理基金以及其他投機的“賭注”都有。

就如同 1776 年亞當・斯密 (Adam Smith) 所說的:“為其他人看管錢財的管理人,很少能夠以看待自己錢財的相同焦慮以及謹慎態度,來管理這些錢財”。

目前這個行業的基石,是行銷而不是管理、適當的為他人配置資金。誰能夠知道哪一檔基金,或者是哪一個基金管理人在未來能夠有超越大盤的績效呢?如果我們真的能夠知道,不就代表我們能夠發現下一個波克夏或者是下一個加拿大的金融控股公司 Fairfax?晨星(Morningstar, MORN-US) 在 2011 年採用了新的評級系統,使用 “5P”來選擇基金經理人。

  • 人才 (People):考慮這個經理人或者是團隊會為公司帶來的不同特點、經驗、展現的技能、專業知識以及他投入基金所帶來的優勢。
  • 流程 (Process):經理人所作的事情,是否是獨一無二的,或許是其他人能夠複製的?
  • 舊東家 (Parent):基金經理人的舊東家離職率、公司文化、研究報告的品質、董事、是否有訟訴或制裁以及道德標準。
  • 績效 (Performance):經理人過去的績效表現:越長越好。他的策略是什麼,持有什麼樣的部位,在不同的時期當中,它們的表現如何,報酬是否能保持一致,會有什麼樣的風險?
  • 價格 (Price):經理人所管理的基金收取的費用相對於資產部位、以及其他同行的費用和整體的交易成本來說是高是低。

我並未持有共同基金、ETF 或者是指數型基金,因為我相當地享受投資的整個流程。當我在尋找能夠作為投資標的的企業時,我會以最仔細的方式檢查投資組合的集中程度、策略以及週轉率。就算每年的年複合成長率差異在 1% 至 2%之間,隨著時間的經過,在複利的加持之下,也會帶來驚人的差異。假設投資的期間是 30 年,淨現值為 10 萬美元,我們可以看到低投資組合週轉率以及低管理費用所帶來的好處。

每年的報酬率是 8% (收取的費用較高):100,000 (1.08)^30=1,006,265

每年的報酬率是 10% (指數投資法):100,000 (1.1)^30=1,744,940

只是稍稍減少一些可控制的成本,差異就高達 73 萬 8675 美元,也就是 73.4% 的差異。接下來如果你決定每年繳稅,而不是 30 年繳一次,想像 8% 減少了 35%,降為 5.2%,那麼你最後得到的報酬將會變成 45 萬 7585 美元,而採用指數投資法,若每年繳稅則是會減少至 113 萬 4211 美元。從這些差異可以看出,每年改變你的共同基金投資或者是指數型投資會有什麼樣的差異。簡單來說,不應該忽視費用以及稅率的影響。

柏格對於投資要成功所設立的 9 個簡單原則

  • 記得均值迴歸

這個規則是基於“沒有東西會持續上漲、一旦價格上漲太多,就會下跌” 的哲學。分析共同基金的常勝軍,像是萊格・梅爾價值投資基金 (Legg Mason Value Trust Fund) 或者是富達麥哲倫基金 (Fidelity Magellan Fund) 顯示它們在 1982 年至 2012 年的這 30 年以來,績效表現是落後大盤的,這些僅依靠短暫出色績效來大肆宣傳的知名基金可以說是幻滅了。

如果你持有共同基金的話,需閱讀公開說明書。均值回歸可以簡單的視覺化為鐘擺,在最樂觀的估值和最悲觀的估值之間來回擺動。高於企業目前實際賺得獲利的市場報酬,就像是向未來借入的獲利,因為目前對於公司的評價過於樂觀了。

  • 時間是你的朋友,衝動是你的敵人

在這裡指出了每年的資本利得稅以及一次性的稅賦會有多大的差異。你可以自己計算,並研究基金的淨報酬率和基金持股的週轉率。我推測這兩者應該會呈現反向關係。也就是說,基金持股的週轉率越低,淨報酬率就會越高。我記得之前曾在 Gurufocus 讀過一篇文章或者是評論,寫到巴菲特 (Buffett) 或者是其他價值投資人持股的週轉率。雖然我沒有實際的證據,但我推測那些最成功的投資者的週轉率應該會低於 25%,有些人的週轉率甚至會低至 5% 至 15%。

  • 在對的時間買進並持續持有

柏格和我對於資本配置有相同的觀點。當提及多種風險以及固定收益的集中投資時,年紀是最大需要考量的因素。最簡單的計算方式是 100 減去你的年紀等於可以投資權益證券的百分比。我自己喜歡使用這個結果再乘以 1.1,因為我較能夠承受股價的波動,這樣可以讓我持有權益證券的比例提高。持有權益證券的比例,和每個投資者所能夠接受的風險程度有關。

  • 考量現實的預期

在這本書當中,使用了“投資培果”以及“投機甜甜圈”的比喻。培果是比較營養的食物,它有著股利殖利率以及盈餘成長;而甜甜圈則是甜美的食物,在長期之下對你是有害的。以現實作為考量,有著合理的預期,能夠避免讓你為了高額的報酬而陷入投機的迷思之中,並讓自己滿足於 S&P 500 (或者是其他偏好的指標) 數個百分點的報酬率。記得複利的威力:百分比雖然只有些微差異,但卻能夠讓所有事情變得不同。“在短期,市場就像是投票機;在長期,市場卻像是稱重機”。

  • 忘卻突出的個股,買進整片森林

我對於這樣的言論並不完全認同,但是對於沒有時間研究或者是不願意研究的人來說,指數投資的確是最好的替代品。因為包含每個人在內的市場才被稱作是市場。每個人基於他所收到的新資訊所得到的感受以及所推測的結果,會讓他們積極而主動的下注。如果你不相信自己有著正確的心態、技能或者是足夠的時間能夠打敗大盤,或許運用這項低成本的指數投資方法會是最適合你的方式。蒙格 (Munger) 也曾說過,用一個很簡單的方式來描述市場,就像是個賽馬遊戲,基於參與者對未來結果的預期主動調整價格的差異。

  • 最小化莊家能夠得到的金額

這一點十分地重要。如果你了解複利的效應,即使只有 0.5% 的差距,在一生當中,還是能夠達到相當顯著的差異。你應該積極地減少基金管理者、政府以及券商能夠從你賺得的錢當中所能夠收取的份額。投資免佣基金,是一個很好的開始。與市場相關的費用足以減少投資者的淨報酬,這是相當可笑的一件事。基金以及投資機構唯一的目標是增加資產規模或者是經理人能夠收取的費用,這對於個人投資者來說,一點好處也沒有。

投資機構應該以對客戶最大利益的前提之下採取行動,而且只應該給他們一次機會。經理人管理的是人們一生以來的積蓄,應該給予尊重。持續觀注這些手續費,並盡可能地減少稅賦。“最好的持有期間是永遠”。

  • 規避風險是不存在的

資本市場中時常會作出 “越大的回報伴隨而來的是越高的風險” 這樣的一個總結。但實際上的情況不一定是這樣,但這仍然是一個通則。應該要擁抱仍能讓你一夜好眠的風險。如果無法達到這樣的情況,賣出或者是改變你的投資組合,直到持股能夠讓你感到安心。

  • 小心最後一場戰役

在最後一場戰役中戰鬥和我們所察覺的過去事件有關。最簡單的例子就是經歷過 2008 至 2009 年金融海嘯或者是 90 年代末期網路泡沫,市場大幅下跌的投資人們,有多麼的膽怯。在這些事件發生之後,我們害怕這樣的情況再度發生,但這就像是以後視鏡開車般地不切實際。

  • 剌蝟終將打敗狐狸

希臘詩人亞基羅古斯 (Archilochus) 曾經說過,“狐狸知道很多事情,而刺蝟只知道一件事情”。狐狸就像是現代的機構投資人,他們相當地狡滑而聰明,認為自己了解市場,使用哪些策略將能夠勝過大盤。而刺蝟則是會捲成球狀,有著無堅不催的脊椎,它們只知道一件事情:在長期之下,投資成功是立基於簡單化的策略。這個簡單化的策略是由複利報酬的神奇魔力以及極小化成本且有效率的資產配置構成的。

“複利是世上的第八大力量。那些懂得這件事的人們,會得到他們應有的報酬;那些不懂得這些事情的人們,會為它付出代價”。(編譯/Ing)

GuruFocus》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