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新創公司燒錢不要怕 教你觀察潛在商業模式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Aswath Damodaran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Aswath Damodara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新創公司燒錢不要怕 教你觀察潛在商業模式

2020 年 8 月 4 日

 
展開

燒錢的定義

當公司燒錢時,不代表公司不賺錢。燒錢的核心問題是現金流,而非盈餘。雖然許多虧錢的公司都存在燒錢問題,但不是所有燒錢問題都源於虧損,也不是所有虧損的公司都有燒錢問題。要瞭解燒錢的概念,你必須先確認現金流的定義,而我的定義與我評價企業的觀念接近

自由現金流是指一間公司扣除稅額和再投資需求 (用於維持現有資產和創造未來成長)後的可支配現金。計算過程如下圖:

Damodaran)新創公司燒錢不要慌 教你觀察潛在商業模式是否完美-04

對於成熟的公司而言,稅後營業利潤和自由現金流正常情況下都為正數,現金流被用來償還債務,以及使用於支付股利和股票回購,這些都扣除的剩餘現金流,就是企業目前的現金餘額。

但公司若發生營業虧損、有龐大的再投資需求,或兩個狀況都有,將使其自由現金流為負。在這種情況下,公司可以選擇使用其現金餘額來滿足這筆資金缺口,如果錢還是不夠的話,就不得不以發行債券或發行新股的方式籌措新資金。

如果現金流為負的情況為非經常性,是偶爾穿插出現在其它幾年正現金流期間裡,那麼你可以把這看作是公司正常營運的結果,這種案例通常是發生在週期性或大宗商品公司,而這點也會對公司估值造成些影響。但如果公司是連續幾年都出現負的現金流,就可以斷定公司正在燒錢,是一間有 “燒錢” 問題的公司。

分析師會使用許多不同的指標衡量燒錢問題的嚴重性,其中一項是燒錢率 (Cash Burn rate),計算一定時間內 (通常是一個月)所花的現金額。另一項指標是現金生命週期 (Cash Runway),即一間公司花光現有現金餘額的時間。

例如,一間擁有 10 億現金餘額,和每年 5 億負現金流的公司,那麼其現金生命週期便為 2 年。相較下另一間也是擁有 10 億現金餘額的公司,但每年卻有高達 20 億的負現金流,它的現金生命週期就僅有 6 個月。

為什麼公司會產生燒錢問題

前面我先透過了現金流的定義,讓你對一間公司的燒錢程度 (燒錢率)有一個基本概念。如果公司長期虧損,或是在一段期間內所創造的利潤非常少,但同時它未來可能具備高成長潛力,因此而花錢投資 ,你的現金流就會反應這個狀況而為負

Damodaran)新創公司燒錢不要慌 教你觀察潛在商業模式是否完美-05

低營業收入或營運虧損,以及高再投資金額是許多新創公司的狀況,自由現金流為負的情形將從特例變為常態。隨著公司逐漸成長,脫離此週期階段,燒錢將不再是個問題。

Damodaran)新創公司燒錢不要慌 教你觀察潛在商業模式是否完美-06

Damodaran)新創公司燒錢不要慌 教你觀察潛在商業模式是否完美-07

 

當公司規模擴張,營業利潤應會持續成長,而隨著成長率在未來幾年內下滑,再投資金額也會下降。

良性燒錢與惡性燒錢

高營業利潤和低再投資的結合,能使現金流轉正,且為公司帶來價值。也許這麼說起來太過抽象,讓我舉在 2016 年 8 月為 Uber 所做的估值為例。案例中的故事我都會先入為主假設,公司是以永續經營為目的且成功的,並且創造的高營收成長伴隨高營業利潤,隨後成長 (和再投資)減緩,自由現金流由負轉正,最終將維持在高獲利的穩定水準和創造大量現金流的階段。

Damodaran)新創公司燒錢不要慌 教你觀察潛在商業模式是否完美-09

在我對 Uber 的預測中,前 6 年的現金流皆為負,加上再投資金額,前 5 年呈現虧損。隨著成長速度放緩,現金流將在第 7 年轉正。儘管這些數字僅是針對 Uber 的預估,但其現金流模式是典型的良性燒錢公司。

生命週期中,屬於良性燒錢的公司會在經歷成長初期的陣痛後,情況開始好轉,產生利潤,並讓現金流開始轉正。然而,如果是惡性燒錢的公司,情況將大相逕庭。

如果是惡性燒錢的公司,公司成長的同時將伴隨著利潤為負且高額再投資 (即是燒錢)。當營收增加一段時間後,企業規模開始擴大,但成本結構會持續失控,虧損會比前一陣子更多。當再投資進一步消耗掉額外的現金流,自由現金流將為負且持續很長一段時間,長期下來這將成為風險投資者(VC)的惡夢。

為了說明惡性燒錢企業的現金流情形,我改變 Uber 估值中的兩個數值,將營業利潤率 (10 年為目標)從 20% 減少到 5% (使共乘成為高度競爭的產業),並增加再投資金額,以符合美國企業的普遍狀況 (將資本週轉率由 3 變為 2),這些調整對現金流產生了非常顯著的影響。

Damodaran)新創公司燒錢不要慌 教你觀察潛在商業模式是否完美-10

由上圖可知,在惡性燒錢的前提下,現金流在接下來的 10 年內皆為負,毫無疑問,資本提供者將不會繼續供養這個燒錢機器。

那麼,何時燒錢會讓公司價值受損或導致公司死亡呢?如果企業為了市場競爭而不斷降價,成本持續升高,既使考量再投資,公司的虧損也只會越來越大。

如果為了成長而進行再投資,在提供商品所處市場不變的情況下 (如價格戰和預期成本持續增加),再投資很有可能不會產生預期的收益。在這種情況下,虧損中的企業看不到隧道盡頭後的曙光,隨著現金流為負可能持續很長一段時間,即使之後現金流轉正,也無法彌補早期負現金流的沉重負擔。

燒錢會帶來哪些影響

儘管新創公司燒錢問題隨處可見,但鮮少有人試圖將燒錢與公司價值之間的關係結合在一起討論,多數都只是談論燒錢對公司的生存造成威脅。若要使兩者之間關係變得清晰,需要先從理解燒錢為什麼會對公司價值造成影響開始。

  • 股權稀釋效應:若為一間正陷入燒錢情況的初創成長型企業,資金缺口勢必需要融資,如果選擇發行新股,將可能對既有的股東權益造成稀釋。如果你是股東,既使公司生存且蓬勃發展,但只要燒錢的情形越嚴重,你所擁有的股份就會相對越少。
  • 成長效應:股權稀釋效應會假設,提供現金給企業的資金提供者,會持續提供公司燒錢時所需花費的現金,但如果這一假設其實並不成立呢?所以最好的情況是,當企業的資金耗盡時仍可自由決定支出 (包含為了成長的再投資金額),直到再一次累積充足的資本前,企業能先縮小它的成長計畫規模。
  • 困境效應:對於一間新創的公司而言,資金耗盡、自由現金流為負是尤其危險的事情,連公司的生存都會遭遇危機。如果將可自由支配的資本支出歸零,但仍無法滿足營運現金流的需求。那麼此情況下,公司將不得不進行清算,其地位和價值也都將不復存在。

在內在價值估值法中,這些影響因素都應該被考慮在內:

  • 稀釋效應證明公司在早期現金流為負,且當前的現金流價值正在下降。例如,我在 Uber 估值的案例中提到,前 7 年的期望現金流現值皆為負值,約為 44 億美元。而後來的正現金流雖能夠彌補這一資金缺口,甚至高出很多,但我仍把對 Uber 的估值減少近 20%。這是我一種對公司未來股權稀釋所進行的預先折價。

Damodaran)新創公司燒錢不要慌 教你觀察潛在商業模式是否完美-11

  • 當我將負的現金流折現回今日,並假設 Uber 將不會失敗,我假設 Uber 能夠持續獲利,部分原因是一方面它現有規模足夠龐大,另一方面是,它現在的投資人根本輸不起。

但如果你認為這些假設太過樂觀,可以用兩種方法調整它的估值。第一種是基於這間公司每年能融到的金額,作為其未來成長的限制。另一種是考慮到這家公司失敗的可能性,不論是因為無法從資本市場募資,還是負現金流比預想的還多導致。比如,在我 2015 年 9 月對 Lyft 的估值中,我給了它一個 10% 的失敗可能性,並且假設股東到時會全盤皆輸。

評價方面,這類公司則該如何估算呢?一間新創公司,企業的定價通常涉及營收預測或是未來一段時間的利潤,再利用你認為合適的估值乘數,來替被潛在買家購買或者是 IPO 的價格做定價,再針對你預測的營收跟定價使用目標報酬率來折現回今日的終值。

那麼,在對一家公司進行定價上,燒錢會如何造成影響呢?新創公司的定價,通常是用預計未來營收 (或收益)乘以一個估值乘數。在這個公式中,並沒有對燒錢做很明顯的調整。

但你可以把負現金流的影響考慮進去,並做相應的折價,這就是投資人和分析師喜歡定價的原因,因為這很簡單。唯一可以對燒錢進行調整的機制,就是調整目標報酬率,這也成為風投跟投資人用來應對燒錢影響的辦法。這將使得目標報酬率能反映出失敗的風險,所以不意外的風投的目標報酬率(30%、40%、50%)相對於已經穩定的現有公司看來會高出很多

如何判斷一間公司的燒錢狀況有沒有問題?

如果你是一家公司的投資人,無論是上市公司還是未上市公司,只要它正在燒錢,你就需要考慮這家公司的燒錢屬於良性還是惡性?是通向光明大道,還是一種慢性自殺?以下幾點可以幫助你做出判斷。

  • 理解為什麼這家公司要燒錢:回顧一下自由現金流的組成,有很多原因會導致自由現金流為負。最好的情況是,一間賺錢的公司因為大規模再投資而產生了負現金流,而且在企業資金匱乏的時候,管理者能夠透過縮減再投資規模而維持公司正常運轉。最壞的情況是,一間虧損的公司因為成長潛力有限而擁有很小的再投資規模,如果資本不再進來,管理層也將無力回天。
  • 診斷經營業務:你需要對公司潛在業務的盈利能力做出準確的判斷,尤其是一間公司的議價能力,以及在其成本結構下的規模經濟。最好的情況是,公司擁有很強的議價權,並且成本結構也能帶來規模效應,帶動利潤成長。
  • 衡量管理團隊能力:管理一家燒錢的公司,非常需要管理者將成本保持在可控的範圍內,在制定長期戰略時,如果要為了成長而進行再投資,需要注意短期現金流問題。對投資者來說,最好的情況是,公司的管理團隊將公司營運控制在當前現金流的可控範圍內,並規劃出未來的盈利路徑。最壞的情況是,公司的管理團隊將燒錢視為榮耀以及成長的標誌,整個公司的營運近乎失控。
  • 成長和再投資的權衡:為了未來成長而進行再投資是企業出現負現金流的一項重要原因,如果要評估這種支出的價值,就需要估計它能帶來多少成長,以及能產生多大價值。最好的情況是,再投資將帶來大幅成長,並伴隨著高額報酬率。最壞的情況是,再投資會把現金流耗盡,導致低成長和較少的利潤。
  • 資本市場:一間有燒錢問題的公司,它的生存會更依賴資本市場,因為資本市場對它關閉將足以使這些公司進入破產程序。那些擁有更多現金餘額以及更多資本提供者的燒錢公司,比那些現金少、資本少的公司更被市場看好,也就不足為奇了。

以上有很多點需要主觀判斷,可能有時候你已經盡力卻仍判斷錯誤,但是不能因此放棄嘗試,因為這些將對你的投資決策產生幫助。

總結

如果你投資了一間正在燒錢的公司,不用太過於驚慌。如果你投資的是新創公司,應該期望它能夠好好運用資金,不過同時你也應該要做好盡職調查,審視公司燒錢的原因,以及其潛在商業模式是否完美。

如果你是傳統的價值投資者,喜歡有大量股利、正現金流和和安全邊際的公司,你會避免這些有燒錢問題的公司。(編譯/Rose)

Musings on Markets》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Aswath Damodaran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Aswath Damodara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