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特別股適合存股嗎?挑選特別股的眉角與重點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特別股適合存股嗎?挑選特別股的眉角與重點

2017 年 6 月 18 日

 
展開

螢幕快照 2017-07-18 11.26.19
(特別股比較表/製表:小資女艾蜜莉2017/7/11)

近一兩年金融界突然掀起發行特別股的熱潮,也讓特別股這個在股市裡很久沒有出現的單詞再次浮出水面,先是 2016 上半年的富邦特,2016 下半年的國泰特,還有今年初的台新戊特,且發行的年息率國泰金(2882-TW)有 3.8%、富邦金(2881-TW) 4.1%、以及最高的台新金(2887-TW) 4.75%。

這些特別股的殖利率,比現在銀行一年期定存利率 1% 左右要高出 3~4 倍之多,因此有許多投資朋友來信詢問我特別股值不值得買?

今天就讓我們簡單來了解一下,究竟這個特別股到底是不是真的有這麼高的年息,以及是否可以讓我們安心的存股呢?

什麼是特別股?挑選特別股的眉角與重點?

在這之前,我們一定要知道究竟什麼是特別股,既然都叫它「特別」股了,那麼究竟特別在哪裡?

一般我們最常買進的股票,也稱為普通股,就是享有一般股東權利,可以有表決權、領取股東會紀念品、股息等一般股東權益。

而特別股又稱為優先股,擁有優先於普通股的權利,例如如果公司分配股利,則特別股優先分配,如果公司倒閉清算時,優先於普通股分配剩餘財產,也可以公開交易,對比普通股則波動較小。

另外特別股還同時具備債券的特性擁有固定的配息率,一樣有獲利就可以分配股息,但是相對於債券又沒有到期日,因此它可說是介在股票跟債券之間。

再來值得注意的是,特別股並不是只要看到它的高配息就可以瘋狂買進的喔!

因為它在發行的時候會附帶許多特別條件,有些會有表決權有些不行、有些有累積股息有些沒有。

特別條件要注意的小眉角如下:

  • 是否可以累積股利:可以累積股利的特別股,當公司年度虧損不配發股利時,也會將特別股股利累積下來,等有盈餘的年度時補發,並且優先於普通股;如果是不可累積的特別股則虧損就不用發放,未來也不會補發。
  • 是否可以參加普通股盈餘分配:可以參加的特別股,當公司在分配完特別股和普通股股利後還有盈餘可分配時,如有加發股利就可享受到。不可參加的特別股就是只領取固定股利。
  • 是否可以轉換為普通股:可以轉換的特別股,就是可以依一定比例將手中的特別股轉換為普通股持有。不可轉換則不行。
  • 是否會被收回:如果是會被收回的特別股,公司可以按約定的時間到之後,依原發行價格將股票強制收回。反之則不行。

以上就是在看特別股的條件時,要特別去注意的重點,如果沒有弄清楚,說不定會突然沒有領到股息以及被強制收回而覺得受騙上當,這些小眉角都是要要特別花時間去注意,不要看到配息是定存的好幾倍,就二話不說衝進去買了!

特別股有什麼風險?

特別股和一般股票 (普通股) 一樣,如果公司經營不善倒閉,都會讓股東血本無歸,不同的是特別股拿到分配剩餘財產的順序優先於普通股而已。

再來特別股還有一個如債券一樣,有利率風險。因為股利是不變的,所以當遇到市場升息循環的時候,利率上升,股票價格可能會下降。

年息 (上升) =股利 (不變) /股價 (下降) *100%

所以如果你是在公開市場買進,就有可能承擔股價下跌的風險,因此唯有抱到公司用原發行價格買回或永久持有時,才可能免除這個價格下跌的風險,而如果想賺價差在公開市場賣出就會有賺股利陪價差的風險了。

最後還要考量未來的利率會不會升息到超過你的特別股年息,如果有那就有點不太划算了 (不過以台灣的銀行利率持續低利化來看,這種風險發生的機率很小) 。

台股中有哪些特別股呢?

介紹完特別股的特性之後,我們來看看台股中的特別股有哪些吧。目前台股中的特別股有:國喬特 (1312A) 、中鋼特 (2002A) 、富邦特 (2881A) 、國泰特 (2882A) 、台新戊特 (2887E) 。

其中國喬特與中鋼特都已經發行超過 10 年,並且都是可累積不可收回型,而最近兩年內發行的金融股都是不可累積且強制收回型。

以特性來說,當然是前兩檔比較優異,後來發行的金融股特別股,條件則是對投資人較為不利。

因為條件比較不利,所以反應在配息率上,如果以現價買進,三檔金融股的配息率都高於前兩檔 (不然精明的投資人就不想買了) 。

國喬特之前有發生過不少虧損情況,因此 2007 年、2008 年都沒有配息。不過好在它是累積股利型特別股,因此在 2009 年一口氣配發所有的股利達 5.6 元。

螢幕快照 2017-07-18 11.26.56
(資料來源-理財寶股市)

下面列出簡單的特別股比較圖給大家看。因為國喬之前有虧損不配息的紀錄,所以就不列入介紹,下面就先介紹其他獲利較穩定的公司發行的特別股吧:

螢幕快照 2017-07-18 11.27.08
(特別股比較表/製表: 小資女艾蜜莉 2017/7/11)

上表中要特別注意的是發行價格跟收盤價 (2017/7/11) 是不一樣的,發行價是剛開始發行時的訂價,而收盤價則根據每日公開市場上的報價而有所不同。例如台新戊特一開始告訴你的 4.75%,必須有一個條件就是你在它還未上市之前就已經以「發行價格」認購才能享有這樣的年息。

如果你是在公開市場買進的,而且買進時的價格已經上漲,你的年息就會跟著下降了。所以中鋼特早期發行的年息高達 14%,但因為近年的低利環境,投資人有 3.25% 就可以接受了,股價也漲了 4 倍!

透過這個簡單的表格,大家應該已經可以分別出這四檔特別股的特性,整體來說還是中鋼特優質許多,既不會被強制收回又可以累積股利,不過以其他三家金融股的長期獲利能力來看,未來發不出股利的機會也不大就是了。

結論

如果您打算買進特別股就一定要抱持著真正的存股心態,買進就不要再賣出了,因為只有在您不賣出的時候,長期下來才有機會貼近公司約定的配息率。

所以未來如果看到新聞又說某某公司的特別股年息多少時,大家記得不要只關注年息,而是要自己實際去計算並且看清它的附帶條件才是最穩當的。

還有如同上面介紹特別股說到的,美國已經率先開始進入升息循環,因此未來如果在公開市場買進,就要有設想我國央行如果跟進後的利率風險可能造成跌價損失喔!至於這個風險與獲利的拿捏,就看大家自己可接受的範圍在哪。

另外若大家想買更多、條件更好的特別股,可以考慮開美國券商戶頭來買。這個部分艾蜜莉下次有機會再分享喔,謝謝!

KGI Link-03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