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金融股 適合拿來「存股」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金融股 適合拿來「存股」嗎?

2021 年 3 月 25 日

 
展開

最近金融股很夯,很多人喜歡問我金融股能不能存股?

「存股」的定義是什麼?

但是每個人對「存股」的定義可能都略有不同,有的人把所有價值投資者都與存股者畫上等號,有的人的「存股」是「只買不賣領股息」。

所以如果您心中的「存股」定義,是「只買不賣領股息」,那金融股適不適合這樣做?答案就見人見智了。

不過以我個人的做法來說,會比較習慣在「便宜價」分批買進股票,並持有到「合理價」或「昂貴價」再分批賣出,畢竟金融股也算是一種「景氣循環股」,小循環週期一次約 1~3 年,大循環週期一次約 7 ~ 10 年。

無論您想用什麼方法投資金融股,選擇獲利比較好的公司總沒錯!以下的文章針對官股轉型的金融股和民營金融股,各介紹 2016 年 EPS 前 4 名:

▼2016年各金控獲利狀況

螢幕快照 2017-03-10 14.58.27
(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各金控)

 官股成分較重的金融股介紹兆豐金(2886-TW)、第一金(2892-TW)、華南金(2880-TW)、合庫金(5880-TW)

投資首重「穩健」的投資人可以優先考慮官股成分比較重的銀行,例如 : 兆豐金、第一金、合庫金、華南金,這些以前是由政府營運的銀行,後來釋出股份給民間企業和一般投資人。

這一組的銀行,經營的比較保守,雖然大部分績效不如民間銀行,可是也正由於它們的保守行事,所以某些會導致高獲利、高風險的金融商品,它們涉入的也比較少,這是其優點。

而官股成分比較重的銀行,缺點是有時候需要配合政府的政策,放款給特殊產業(就算那個產業是高風險族群),另外,就像某些公家機構一樣,經營效率比較不彰,改革的速度比較慢。

1. 兆豐金 

兆豐金在 2017/1/23 召開的董事會中指出,2017 年獲利預估將比較保守,全年稅後純益目標約 230 餘億元,創近年新低,概算每股純益 (EPS) 約 1.7 元至 1.8 元左右,大約比去年自結微幅成長僅 5 % 內。

今年尚未公布要發多少股利,但以 2016 年 EPS 為 1.65元,並參考去年的盈餘分配率約 63.8 % 上下來推算,股利有可能會落在 1.05 元左右。

2. 第一金

第一金副總兼發言人廖美祝,在 2017/2/23 在法說會上表示,今年股利政策尚未拍板定案,但考量前年增資,避免股本過大,今年應會以現金股息為主,現金股利應會比去年好。

註:去年第一金現金股利發 0.95 元,股票股利發 0.45 元。

3. 華南金

華南金控去年稅後純益 140.92 億元,已經連續兩年稅後淨利突破 140 億元,每股稅後純益 (EPS) 1.34 元,與 2015 年獲利表現相當,銀行利差也持續優化,存放利差提升至 1.47%。

華南金去年 EPS 為 1.34 元,參考近年的平均盈餘分配率約 88 % 上下來推算,股利有可能會落在 1.18 元左右。

4. 合庫金

合庫金去年海外獲利 (含 OBU) 占全行獲利近 3 成,今年以海外獲利占全行比重達百分之卅五為目標,包括中國大陸長沙分行、柬埔寨新支行都將在下半年開業,澳洲墨爾本分行也有機會拚在年底前開業。

合庫金控去年獲利創新高,董事長廖燦昌表示,在顧慮股本已高之下,今年股利政策規劃維持每股配發 1 元股利,現金股息比重將超過 5 成,是首度現金股利發放過半。

民營銀行的龍頭股介紹富邦金(2881-TW)、國泰金(2882-TW)、玉山金(2884-TW)、中信金(2891-TW)

如果比較重視經營績效的投資人,應該都比較喜歡民營銀行,他們賺到「價差」的機率也比官股成分重的銀行還高。

而民營銀行中,去年獲利比較高的產業龍頭股分別是:富邦金、國泰金、玉山金、中信金。

1. 富邦金

富邦金是金控業的獲利王,雖然業績好,但股價常常都在都很高的位置。富邦金尚未公布今年的股利政策,參考過去 10 年富邦金的平均盈餘分配率為 53.6 %,以 2016 年 EPS 4.72 元來推算,股利有可能會落在 2.53 元左右。

2. 國泰金

金管會先前開放壽險資金可協助打亞洲盃,既不算入海外投資限額,又能增加投資收益,加上又能協助集團海外布局,因此壽險金控相對積極。國泰金更是從 2014 年底開始,銀行結合壽險資金,幾乎 1 年 1 案,已完成參股菲律賓及印尼銀行,正瞄準馬來西亞、泰國及緬甸的設點或投資機會。

國泰金今年尚未公布要發多少股利,但以 2016 年 EPS 為 3.79 元,並參考近年的平均盈餘分配率約 50 % 上下來推算,股利有可能會落在 1.9 元左右。

3. 玉山金

玉山金公告,今年將配發股利 1.33 元,其中股票股利 0.8 元、現金股利 0.53 元。今年並會辦理現金增資,增資價預設為 15 元。

4. 中信金

中信金 2017 年 1~2 月獲利亮眼,主要來自有 4 大原因,分別為財富管理產品銷售動能提升,手續費收入大增;其次是資本市場受惠市場匯、利率波動,操作績效優異。

中信金今年尚未公布要發多少股利,但以 2016 年 EPS 為 1.43 元,並參考近年的平均盈餘分配率約 76 % 上下來推算,股利有可能會落在 1.09 元左右。

結論

2016 年台股的金控族群獲利比較好的就是上述 8 間:官股轉型的兆豐金、第一金、華南金、合庫金,民營的龍頭銀行富邦金、國泰金、玉山金、中信金。

至於上面沒有提到的其他金融股能不能存股呢?我個人選股的習慣是會選擇「產業龍頭股」,但是您如果確定其他的銀行股在自己的「能力圈」之內,也可以自行評估是否投資喔!

★聲明:以上的文章,只是對 2016 年金融股中獲利比較高的 8 檔個股來介紹,資訊完全取自新聞、公開資訊觀測站以及各金控的公告,並不涉及任何個人推介或買賣建議。

KGI Link-03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