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索羅斯的睿智:獲利33倍的秘密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索羅斯的睿智:獲利33倍的秘密

2020 年 12 月 25 日

 
展開

蝙蝠俠有麥可·喬丹 (Michael Jordan) 有史考提·皮朋 (Scottie Pippen) ,索羅斯 (George Soros) 有羅傑斯 (Jim Rogers) 。

1970年索羅斯、羅傑斯「雙斯」組合正式成立,玩了十年拆夥,威力驚人:期內「量子基金」獲利3,365%,而同期的標普500指數報酬率,只為75%。就算股神巴菲特投資旗艦巴郡 (BRK/A) ,同期帳面價值也「只」成長900%而已。

「雙斯」最傳奇之處,是真真正正的二人組合 (還有一個秘書,估計是負責文書和斟茶遞水) 。羅傑斯負責研究,索羅斯就身兼研究員、交易員、銷售員於一身。如果時光倒流,回到七十年代的紐約,諒大家膽大如《三國演義》中的姜維,

也未必敢投資於「量子基金」 (前身稱為「索羅斯基金」) :有點寒酸的辦公室,遠離華爾街 (卻靠近中央公園) ,夏天員工都是穿球鞋上班,羅傑斯更是騎腳踏車上下班。

索羅斯的睿智 獲利33倍的秘密 -01索羅斯如此回憶當年「青衫磊落險峰行」的日子:「當年,就是我們二人,力抗全世界…我既是船長,又是機房的小散,負責鏟煤入火爐。有時我會走上艦橋敲鐘,大叫:閃向左邊呀!然後自己跑回機房,買賣。跑來跑去途中,如果一得閒,我還會做些分析,推敲有甚麼股票好買。」

超人報酬率秘訣

兩個人,四隻手,三十六倍報酬率,究竟秘訣何在? 美股隊長認為,跟索羅斯思想開明、不先入為主 (open-minded) 的性格,關係至深。

太多人,被固有的觀念和理論所限,明明大好的投資機會,就在眼前,卻平白無故地錯過。價值投資宗師,連股神巴菲特,也推崇備至的馬克斯 (Howard Marks) ,在其著作《有關投資與人生最重要的事情》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Uncommon Sense for the Thoughtful Investor) ,寫過故事如下:

有個堅信效率市場 (Efficient Market Hypothesis) 的教授和學生一起散步。

「地上不是有一張十元鈔票嗎?」學生問。

「別傻了,如果真的是美元鈔票,市場那麼有效率,早就給人撿走了,還會留到此時此刻?」教授答道。

教授既英明且自信地離開,而學生施施然撿起鈔票,去酒吧Happy Hour。

量子基金,首十年的發達祕笈,就是這種狂撿地上鈔票的遊戲。換句話說,在華爾街主流不留神的行業,悶聲挖金山。

悶聲發大財—銀行股

七十年代的銀行股,沈悶程度,更勝中電(1611-TW)、煤氣,索羅斯卻能海撈一票。話說30年代大蕭條,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BAC-US)體系崩潰,政府痛定思痛,連環立法監管,如是者三十多年。「沈悶的行業,最受悶蛋歡迎 (A dull business attached dull people ) 」,各大銀行,全由這些比公務員更公務員的「銀行家」把持,不求有功,但求無過,業績自然平淡如水,缺乏亮點,估值低迷。

只是時移勢易,到了七十年代初時,不知何故,紐約的First National City Bank of New York,橫行出了一批新世代銀行家,敢冒風險、無懼擴張,然後四出盤據全國各大銀行要職。

經歷數代休養生息,眾銀行資本雄厚、營運槓桿極低。這羣後進,彈藥充足,乘機呑併同業,積極放貸、廣設分行、進入高風險業務領域。初生之犢不畏險,到了1973年時,眾銀行的營運槓桿,竟高達14至16倍 (當然無法跟2007年,金融海嘯爆發前的30至40倍相提並論) ,而最進取的美國銀行 ,槓桿更高達20倍。

索羅斯的睿智 獲利33倍的秘密 -02

順風順水時,大幅提升營運槓桿,公司盈利,自然「抽到爆機」,但華爾街主流,卻無法擺脫銀行股沈悶、保守的印像,錯失先機。反觀索羅斯,思想開明,做完功課後,深明銀行股高成長、低估值,「抵搏到爆」,彷如一疊一千港元鈔票,落在地上暗角,不為世之所知。重搥出擊,暴勝而回,自不在話下。

美股隊長》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WP RSS Plugin on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