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索羅斯 後悔買進!Palantir 卻飆漲 22%,為什麼?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索羅斯 後悔買進!Palantir 卻飆漲 22%,為什麼?

2020 年 11 月 26 日

 
展開

Plantir(NYSE:PLTR-US)飆漲!自 9 月直接上市後,Palantir 股價已近 150%,市值高達 290 億美元, 11 月 25 日,Palantir 股價狂漲 21.96%,創歷來最大單日漲幅!

Palantir 業務範疇與政府單位高度相關一直為該公司備受爭議的一大原因,知名基金經理人索羅斯甚至因擔憂其提供給美國政府技術服務用於監管人民用途上違背自由與開放社會理念一事而表示後悔投資。受新冠疫情影響而增長的政府用於分析醫療資源分配與來自商業客戶收入穩定成長的影響下,最近則公布 2020 第三季優於預期的財報數字,投資者則紛紛看好日後發展前景。

備受爭議的神秘數據分析獨角獸

這間大有來頭的數據分析獨角獸,我們在先前的文章有詳細介紹過它的豐功偉業和來歷,看這邊》曾幫美「狩獵賓拉登」!神秘大數據巨獸 Palantir 9/23 上市

2003 年成立的 Panantir(Palantir Technologies, Inc.),由矽谷傳奇投資者 Peter Thiel 創辦,主要客戶為政府機構和金融機構,它第一筆資金來自 CIA 旗下風投基金,而該公司至今的最大客戶仍是美國國防部,與政府的關係可說是密不可分。最知名的事蹟就是 2011 年以大數據技術幫助美國軍方成功定位和擊斃恐怖組織首腦賓拉登。

主要提供軟體服務協助客戶整合數據、做出決策,Palantir 善於蒐集海量資料,在數據海中分析出有用且有關聯的關鍵資料,再透過過去和現有資料進行深入分析。後來發展出穩定的盈利模式,在今年 9 月 於美股「直接上市」。Palantir 的軟體能清理和整理各種數據並建立在 Amazon 和 微軟 的伺服器上運作,客戶分為政府單位和一般商業用戶,基於立場和利益關係,曾表明過不會與客戶進行技術合作來發展新的業務上。

據《CNBC》報導, 2020 年上半年收入有 54% 來自政府部門,約 2.57 億美元,較過往增長 76%;來自商業客戶的收入雖不高,也增長了 27%。根據 Palantir 今年最新公開的文件顯示,公司收入能夠獲得快速成長的一個重要原因是,新冠病毒在美國肆虐後,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開始使用 Palantir 的軟體以幫助美國政府分配醫療衛生資源。

Palantir 為什麼漲?

Palantir 今年以「直接上市」而不是傳統 IPO 的方式,也就是公司不發行新股,以現有股東向新投資者出售股票的方式,我們之前有相關文章比較直接上市和 IPO 的差異,看這邊》傳統 IPO VS 直接上市 有什麼不同?

據《CNBC》報導 Palantir 在招股說明書中資料,8 月份私人市場的平均每股價格為 7.31 美元,9 月 1 日為 9.17 美元。商業模式和收入看好外,市場較擔憂的部分為客戶過於集中於政府單位這點。Palantir 約有 125 間主要收入來源的核心公司,近期擴展到醫療、能源和製造業領域業務,高盛(Goldman Sachs)的報告顯示,Palantir 軟體甚至用於反洗錢業務。 受惠新冠疫情下與美國政府單位用於分析和分配醫療資源之業務,在《Investor’s Business Daily》整理的 Palantir 公開的 2020 年第三季財報中傳出許多利多消息。

2020 Q3 財報分析(資料來源:Investor’s Business Daily):

  • 2020年第三季收入同比增長 52%
  • 每位客戶的平均收入同比增長 38%
  • 調整後營業收入為 7310 萬美元
  • 調整後營業利潤率為 25%
  • 政府機關業務收入同比增長 68%
  • 商業客戶業務收入同比增長 35%

▲圖片擷取自yahoo finance

除了業務收入外,股價飆漲的原因還有什麼呢?《InvestorPlace.com》指出投資人真正看好 Palantir 前景的原因為拜登贏得美國總統大選後,有望脫離川普政府極權風格的爭議,Palantir 商業理念有機會更趨向自由開放。加上尊重市場就業的葉倫被提名且即將擔任財政部長,以及拜登不再挹注高額國防預算與積極維護穩定的外交關係,拜登團隊執政後可能縮減國防預算下,相較同業低價的 Palantir 有望有更多來自政府單位的需求。

索羅斯基金:後悔買進

成立超過 10 年的 Palantir 一直到 2014 年才被大眾所矚目,10年來雖然低調又神秘,卻抵不住投資者的好奇和興趣,目前已經完成了 19 輪融資。但它也是間爭議不斷的公司,知名基金管理人索羅斯(George Soros)在 11 月初公開表示,認為其商業理念違反開放社會(open society)的政治哲學理念,後悔早期投資 Palantir 。認為其向美國政府提供大數據服務,可能成為美國政府集權作為的工具,例如用數據技術來監控人民,不利於發展「開放的社會」。目前索羅斯已拋售所有股票。

從索羅斯的背景來看,不難看出他如此厭惡專制和極權的任何行事風格。出身納粹統治下的匈牙利,長大後逃離至英國並在倫敦政經學院哲學家 Karl Popper 膝下受教,承蒙擁護自由和開放的社會體制之思維,索羅斯更身體力行貫徹理念,創辦 Open Society Foundations並投入大部分資產在其中,於世界各地推動其政治理念。有趣的是,Palantir 創辦人 Peter Thiel、Alex Karp 也是自由民主社會的擁護者,也曾說過:「不會接受來自跟西方體制有矛盾的地區之生意」。但顯然索羅斯認為 Palantir 向美國政府提供數據分析技術正是一項威脅到開放社會的作為。

總結

投資者多半都相信 Palantir 是具有成功商業模式和成長潛力的公司,但最大爭議在於最大客戶為美國政府單位且多半將數據分析技術用於執法和監管用途上,加上創辦人 Peter Thiel 是川普的長期支持者;CEO Alex Karp 也曾因批評矽谷,拒絕切斷與政府的緊密關係而飽受評論。

疫情下的多元業務增長使財報亮眼以及拜登上任後,作為 Palantir 主要客戶的國防部在拜登主張縮減國防支出與維護外交政策理念下可能仍會有業務需求,市場加大對這間數據分析公司的期待。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