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IPO 意思?IPO 上市與其他上市制度差在哪?IPO 完整懶人包!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IPO 意思?IPO 上市與其他上市制度差在哪?IPO 完整懶人包!

2023 年 9 月 27 日

 
展開

許多知名的國際品牌如 Lyft、UBER、Airbnb、Rivian 接連在近年進行 IPO,而台灣公司也有如力積電( 6770-TW )、八方雲集( 2753-TW )等公司 IPO 上市,利用較低的 IPO 承銷價格,吸引投資人搶先進行新股申購,究竟 IPO 意思是什麼?企業為什麼要 IPO 上市?而投資人又要如何參與 IPO 呢?本文帶你一探究竟!

編按:2023/09/27 更新,IPO 旺季來臨!邁入 Q4,進入企業申請 IPO 審議的高峰期,臺灣證券交易所於 2023/09/26 通過 5 家公司上市審議,包含天虹科技(6937)、華凌光電(6916)、現觀科技(6906)一般上市,台境(8476)上櫃轉上市以及金萬林(6645)可掛牌創新板。2023 年累積 IPO 送件數已經來到 32 件,含一般板 22 家、創新板 10 家。

IPO 意思?

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簡稱 IPO)中文是「首次公開發行」或「首次公開募股」,IPO 意思是企業第一次透過證券市場發行股票,並將股票向大眾出售,供投資人認購與持有公司股票。

企業 IPO 的目的通常是為了募集資金,在 IPO 時公司會決定欲發行的股票數量,並交由投資銀行或承銷商決定新股發行價格,在台灣的證券市場中,IPO 主要指的就是公開發行,也就是上市、上櫃與興櫃,IPO 前公司仍屬於私人持有,而 IPO 後則為公開發行公司。

💡延伸閱讀>>> 興櫃、上市、上櫃股票差別在哪?投資時要注意什麼?

IPO 目的

企業 IPO 後,便可以在廣大的資本市場中,向大眾募集資金,另外,透過 IPO 在公開市場買賣,也可以提升公司的曝光率與知名度,公司的銷售額與利潤有機會因此而增加,對於投資人而言,企業 IPO 也使購買公司的股票更加方便。那麼 IPO 對於企業而言,有什麼優缺點呢?

IPO 優缺點

IPO 優點

  1. 募集資金更加容易:公司符合上市櫃條件,申請 IPO 上市後,便可以在公開市場募集資金,未來也能再透過增資、發行新股等方式,募集更多資金。
  2. 提升公司知名度:公司股票 IPO 在公開市場買賣,可以提升企業在媒體、網路等的曝光率,有機會增加公司的銷售額。
  3. 讓既有股東獲利變現:公司上市後擁有較佳的流動性,且公開發行後估價通常較私人公司高,此時公司創辦人、創投基金、早期投資人等,便可以利用 IPO 發行後,賣出股票成功獲利兌現。

IPO 缺點

  1. 需滿足上市櫃條件:除了在公司 IPO 前,必須達成上市櫃的申請標準外,IPO 後,營運狀況也會受到監管機構的管控,若未能滿足上市櫃公司的條件,如:公司連續虧損、財務比率過低、交易量過低等,很可能面臨下市的風險,當初上市花費的成本即付諸收入。
  2. 需公開經營資訊與成果:公開公司的經營資訊與成果,雖然能使公司資訊公開透明,吸引投資人投資,但另一方面也等同於要花費相對的成本來作業,包括財報需定期製作、需委託會計師簽證、需定期招開股東會等,造成營運成本的增加。
  3. 經營政策受新股東影響:公司公開發行之後,便會有新的股東加入公司,當公司的經營目標與股東不同,股東可能會試圖影響公司的經營政策,甚至引發經營權之爭,因此許多獲利表現優異的公司,仍會選擇不 IPO 上市。

💡延伸閱讀>>>長榮經營權爭議懶人包!張國煒、張國華在爭什麼?

IPO 與 SPAC、直接上市的區別?

直接上市 (Direct Listing,簡稱 DLP 或 DPO )是企業省略透過「承銷商」包銷(Underwriting),以及詢價圈購(Book Building)的流程,直接向證交所提供參考價、申請上市。簡單來說,直接上市就像是簡化版的 IPO,一樣是企業上市到公開市場給投資人交易,但省略經過經銷商的環節,流程較為簡單且透明。例如:Spotify(Spotify, SPOT-US)在 2018 年上市就是採用直接上市。

而 SPAC 是透過特殊目的公司收購市場上未公開發行的公司,並進行 IPO,詳細的說明請看 SPAC 是什麼?如何運作?對投資人有什麼好處?。

IPO、SPAC 與直接上市,都是讓未公開的私人公司,變為公開發行的公司,其中 IPO 與 SPAC、直接上市最大的差別在於投資銀行的角色,在 IPO 中投資銀行通常會扮演承銷商的角色,負責公司 IPO 的定價與銷售業務,而 SPAC 與直接上市中,投資銀行則轉為擔任顧問的角色,僅協助企業確認財務狀況、處理上市程式、撰寫必要文件、找尋潛在投資人等業務,其他差異整理如以下表格:

IPO、SPAC、直接上市

英文 IPO SPAC DPO/DLP
中文 首次公開發行 特殊目的收購 直接上市
投資銀行角色 承銷商+顧問 顧問
相對上市成本
閉鎖期 有(上市後 180 天)
承銷價 無(只有參考價)
新募集資金
資料來源:作者整理

IPO 如何參與?

投資人若想要參與買賣 IPO 股票,該如何進行呢?由於國內與國外的制度不同,因此分為國內與國外 2 部分進行說明:

  1. 參與國內 IPO:參加新股抽籤,或在股票 IPO 上市後買進
    依據台灣證券交易所與櫃買中心的規定,想要在台灣申請 IPO 上市櫃的公司,必須達到股權分散的標準,因此大多數的企業在進行 IPO 時,會先釋出一部份的股權至公開市場,供投資人進行申購,然而因其發行新股的數量有限,且為了吸引投人,IPO 發行價格通常較低,因此投資人必須利用抽籤的方式進行新股申購。若 IPO 申購未抽中股票,而投資人依然想參與 IPO 股票買賣,也可以在股票 IPO 上市後,直接用券商帳戶買賣股票。
  2. 參與國外 IPO:透過國內券商複委託,或開立海外券商買賣 IPO 股票
    由於美國的資本市場發展完善、資金規模較大,因此許多知名大企業皆會至美國進行 IPO 上市,國外的 IPO 就沒有像台灣一樣的抽籤制度,投資人若想要參與海外市場的 IPO 股票買賣,可以直接透過開立國內券商的複委託帳戶,在股票 IPO 上市後進行買賣,或是開立海外券商參與買賣國外 IPO 股票。

💡延伸閱讀>>>【股票抽籤教學】申購資格、步驟、技巧 一次看!
💡延伸閱讀>>> 美股新手的 QA 時間 美股複委託 VS 海外券商

IPO 可以參加嗎?

在瞭解了 IPO 是什麼之後,投資人到底該不該參與 IPO 投資呢?關於這個問題主要可以分為 2 個部分進行探討,分別是 IPO 前是否要參與新股抽籤,以及 IPO 後是否要買進公司股票。

首先是 IPO 前的新股抽籤,由於承銷商為了吸引投資人參與,通常會將 IPO 的價格設定比市價低,此時僅需花費手續費 20 元即可參與,若抽中股票可賺取價差,是一種不錯的投資選擇。

至於 IPO 後的股票買賣,通常股票 IPO 初期會有一段「蜜月期」,IPO 後的前 5 日無漲跌幅限制,此時的股價通常出現會上漲的情形,其原因可能來自公司美化財報、資訊不對稱、炒作股價等,許多人會利用這段期間進行投機操作,但其投資風險也相對較大。

IPO 注意事項

  1. IPO 初期股價波動大:現行規定為 IPO 股票上市買賣後的前 5 日,股價無漲跌幅限制,而此時由於新IPO 公司的資訊仍較不透明,投資人難以計算其長期價值,加上有心人士會藉此炒作股價等,IPO 上市初期的股價波動通常很大,需注意其投資風險。
  2. 瞭解公司 IPO 的原因:若公司 IPO 的原因是為了募資擴大事業版圖,表示公司的經營,但若公司 IPO是為了讓大股東出脫股票獲利,則可能讓投資人蒙受損失,投資人應先做好對 IPO 公司的研究。
  3. 注重公司的合理估價:若非短期投機交易者,投資人不應跟隨市場氣氛,而是要評估公司合理的股價,可以與同產業、同性質的其他上市公司進行比較,觀察股價是否高估或低估,再考慮是否進行投資。
  4. 注意 IPO 後大股東動向:投資人可以透過公開資訊觀測站或投資 APP,觀察公司 IPO 後的大股東持股狀況,若發現大股東有大量出脫持股的現象,則可能為目前股價估值過高,大股東有賣股獲利了結的情形,在投資前需要謹慎思考。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