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股票抽籤是什麼?股票抽籤技巧?抽股票必看!(含股票申購流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股票抽籤是什麼?股票抽籤技巧?抽股票必看!(含股票申購流程)

2023 年 11 月 15 日

 
展開

記得剛開始投資時,總幻想著:「如果世界上有低風險高報酬的投資方式就好了。」其實還真的有,那就是「股票抽籤」,又稱為股票申購、新股抽籤,但這種抽股票的方式不一定會中。這有點像對統一發票一樣,只是風險比對發票高一些。那為什麼會出現這種「低風險、高報酬」的好事呢?今天本文就帶大家瞭解,股票抽籤大小事!

編按:2023/11/15 更新,又有新股要抽籤啦!晶呈科技(4768-TW)將於 11/15 辦理上櫃增資抽籤,每股承銷價為 130 元,以 14 日興櫃收盤價 187 元計算報酬率約 43.8%

股票抽籤是什麼?

股票抽籤就是股票申購、抽股票,指的是正準備上市、上櫃的公司,透過發行股票現金增資來募集市場資金。因為申購的股票張數有限額,因此採用公開抽籤申購的方式向大眾集資。一般來說申購價格會低於市場上流通股票的價格,也因此有人說股票抽籤就像是中獎,抽到就是賺到。

股票抽籤優點

  1. 申購門檻低、公平性高:
    只要有台股帳戶即可參與股票抽籤,每一個身分證只能抽一次。
  2. 相比一般股票投資,獲利機率較高
    一般股票抽籤的股價會低於市價,獲利機會高,不過也不完全保證獲利(我們往下再分享),目前股票中籤率(股票抽籤機率)都落在 1% 上下。

股票抽籤原因

股票申購的目的是公司需要投資人的資金!當一間公司新上市、或者是辦理現金增資時,依據股權分散的法規,必須提出一定比率的股數給大眾公開申購。既然是想拿股權賣錢,那當然就不能賣太貴,不然就沒人想買啦,因此公司們都會開出一個比市價低一些的價格來賣股票。

股票抽籤時間

股票抽籤時間主要是以下兩個:

  • 已上市的公司要現金增資
  • 未上市公司要初次上市

然而,一方面法規規定股權不能太集中,一方面股權集中在外人手裡對公司經營階層來說不是好事,因此就得用抽籤的方式來確保股權分散。也因此,「一個身分證字號只能抽一次」,所以,雖然股票抽籤是低風險高報酬的投資方式,但一方面中籤不容易,一方面獲利金額也有限,所以頂多只能幫自己加薪,不能當作獲利的主力。

股票抽籤流程

股票抽籤的流程很簡單,股票申購的門檻低,只要投資人有股票戶頭後、戶頭準備好錢 (約三十到五十萬台幣,看你想一次抽幾檔股票) 就能抽了,抽一次手續費 20 元,如果中籤額外要付一筆 50 元的手續費。我們進一步說明參與股票抽籤步驟:

股票抽籤步驟流程

股票抽籤流程 1:擁有一個台股帳戶

擁有台股帳戶就能參與股票抽籤,大部分的台股券商都有內建股票抽籤的功能,如果還沒有開戶、沒買過股票的小白朋友,股票抽籤前,需要攜帶雙證件與印章至臨櫃辦理開戶,券商通常都有指定搭配的銀行,可以一起辦理開戶。

詳細的券商挑選教學可以參考這邊〈【 股票券商挑選 】20家券商手續費折扣、特色比較看這篇! 〉,我們這邊就不細說了。

股票抽籤流程 2:選擇申購標的,留意抽股票時間!

申購股票標的選擇上,不同投資人風險屬性不一樣,而有差異!這沒有絕對數字,需要自己衡量。有些人 10% 的價差就願意抽,有些人則希望達到價差 15%,價差的數字在券商的 APP 上都可以看到,大家可以多多利用。

另外有一個小技巧是關於「股票抽籤時間」,開始開放申購到結束有 3 天可以登記,避免第 1 天登記後股價波動,可以等到申購的第 2 天或第 3 天再抽,不過需要設定鬧鐘提醒自己唷。

股票申購下單示意

股票抽籤流程 3:進行股票申購

投資人你可透過網路或是 APP 辦理承銷申購,如果還沒有申請電子交易, 則需要在申購期間內 1400 前,用電話或是臨櫃辦理申購唷!不過要注意的是一個身分證只能申購一次,如果在不同券商重覆申購,兩邊都會因重複申購被取消抽籤資格!

參加股票抽籤方式:

  1. 股票抽籤 APP
  2. 網路申購
  3. 電話委託
  4. 臨櫃委託

股票抽籤流程 4存入申購股票所需要的資金

股票抽籤成本=抽籤手續費(20 元)+郵資(50 元)。如果沒有中籤,你會在還款日收到 「承銷價+50 元郵資」,僅扣除 20 元抽股票手續費,因此參與股票抽籤的成本真的很低!

因此要記得在扣款日前匯入「承銷價+70 元」,如果帳戶餘額低於「股票申購所需金額」,會失去抽籤資格唷!如果你在申購後、扣款日前反悔不想抽籤了,可以讓戶頭錢低於股票申購的錢,就會自動失去抽籤資格。

股票抽籤查詢

股票抽籤(申購)查詢:要查詢最近有什麼股票可抽的話,到證交所的「公開申購公告」就能查到囉!或是券商 APP 上也可以看到「股票申購」。另外,以下我們也把股票抽籤 (股票申購) 常遇到的專有名詞一一來解釋:

公開申購日程表

▲圖片來源:證交所公開申購公告抽籤日程表

  1. 抽籤日期:就是抽籤的日期⋯,這應該不用解釋。
  2. 證券名稱:這就是該公司的名稱。但要注意的是名字後面的字。如果名字最後有個「特」,可能是抽「特別股」,這是一種配息較好、但股價波動較低的股票,因此可能不容易有承銷價和市價之間的價差可賺,當然如果你就是想放著穩穩領配息的話就沒差啦。如果名字中有「債」的話也是一樣的道理。
  3. 申購開始日/申購結束日:這檔標的開放申購的期間,在這段期間內,可以向券商申請抽籤。
  4. 承銷價/實際承銷價:也就是我們中籤時能用來認購股票的價格,通常都會比市價低一些。
  5. 撥券日期(上市、上櫃日期):中籤的話,股票實際入戶的日期。可以看到,「撥券日期」與「申購結束日」之間通常都隔了十來天,因此,也很有可能在申購結束後,市價跌破了承銷價,也就是說我們反而用較貴的價格抽到股票。這是我們要留意的。

💡延伸閱讀>>>什麼是上市公司?為什麼要上市?與上櫃公司、未上市股票有什麼不同?

抽股票一定會賺錢嗎?

股票申購一定會賺錢嗎?我們先從怎麼賣掉申購股票說起。基本上,抽中股票後,撥券日當天早上 8:30 就可以透過證券商的 APP 委託賣出了囉!因為大多數投資人看的是股票抽籤的價差,因為如果非看好個股的發展,會建議直接賣出、獲利出場是比較安全的!

有些人會問,抽股票可以賺多少呢?這會需要看股價和價差,一般來說都可以賺到幾千元的差價,如果遇到價差較高的股票可以賺到上萬唷。

抽股票風險

股票投資一定有風險,股票抽籤也不例外,投資人要注意承銷價是有可能在抽籤後、撥券日前,因為市場波動而跌破承銷價!投資人還是需要有這塊的風險 意識,或是設定「溢價率超過多少」時再進行申購,同時也需要關注個股成交量,以避免抽到後很難賣出。

股票抽籤技巧

股票抽籤技巧 1:多找幾個人來幫忙抽籤

由於證交所規定每個人只能提出一次申購申請,雖然不是說一次只能抽一張,但機會只有一次,因此如果一人用多戶進行申購,會被列為無效申購,所以為了提高中籤機率,可以找沒有在抽股票的親朋好友一起抽股票,增加申購人數與名額,來提高中籤機率。

股票抽籤技巧 2:價差太小的股票不要抽!

抽籤日到撥券日會有時間差,這中間可能會讓價差縮小,為了降低風險,可以設下一個基準,如果報酬不高,就不要抽。

股票抽籤技巧 3:撥券當天馬上賣

由於抽股票是想要賺取中間價差,因此撥券當天如果已經賺錢就應該賣掉,不要貪心抱股留倉,雖有可能錯過後面的上漲,但至少可先保住獲利!

股票抽籤技巧 4:跌破承銷價,讓申購扣款失敗

扣款日前,股票市價若跌破申購價而出現折價,可以把錢轉出交割帳戶,讓帳戶餘額不足交割款,這樣申購就會失敗。

股票抽籤技巧 5:善用融券鎖住當下獲利

部分公開申購股票是上市櫃公司進行增資,股票已在上市櫃市場買賣,如果有開信用戶的投資人,可以在確定抽中股票當日,透過融券(如果有券)先將股票賣出,藉此鎖住帳上獲利,待未來新股撥券後,再通知證券商進行「現券償還」。

股票抽籤注意事項

  1. 股票到戶頭後建議立刻賣掉
    為何會說股票抽籤是「低風險高報酬」,因為報酬主要來自「承銷價與市價」之間的價差,而通常承銷價都會故意訂的比市價便宜一些 (這樣才能吸引人申購)。如果我們沒有在剛拿到股票就賣掉,那後續的股價會怎麼走沒人知道,很可能原本到手的獲利飛了。因此,「撥券日當天開盤就賣掉」、申購股票馬上賣也是許多參與股票抽籤投資人的投資心法!
  2. 經濟衰退時,別抽!
    經濟衰退時,股價更容易下跌,此時更可能出現那種「市價跌破承銷價」的窘境。因此在經濟衰退時還是乖一點,別碰運氣了。
  3. 如果市價跌破承銷價時,快跑!
    這邊的「快跑」有兩種,如果抽中了還沒扣款,那就趕緊把帳戶的錢移走,讓扣款失敗而不用認股;如果已經扣款成功,那就在拿到股票後趕快賣掉吧。千萬別凹單想說可能會漲回來。

股票抽籤 Q&A

最後,Stockfeel 股感 幫你簡單整理出,常會被問到的問題,是批踢踢實業坊(PTT)Stock 板,或是 mobile01 論壇投資板常討論的,希望對各位有幫助囉!

Q1:每個人可以申購幾張呢?

股票承銷申購有規定每人認購張數,通常是每人 1 張 ,有時候會有 2、3、5 張,不過以 1 張居多。

Q2:如果我沒有中籤,什麼時候會退款?

券商會在公開抽籤日隔一營業日辦理退還,未中籤申購人的預扣價款,採取不加計利息方式退回,認購股票價款及中籤通知郵寄工本費(50 元),但是申購處理費(20 元)則不予退還。

Q3:我開好幾個證券戶,可以增加中獎機會嗎?

不行!每人每次只能參與一個申購的申請,在多家券商重複申購會「全部取消」唷。

「實作型」程式交易工作坊報名中!

股感 x ACE 一起來告訴你該如何打造自己的交易機器人吧🤖️
大家都想成為有溫度的人,但在投資交易方面,你需要的是一個果斷的交易機器人,讓人性不再是阻擾你賺錢的絆腳石!一起來嘗試「自動化交易」吧!

👉 自動實施你的交易策略

👉 克服人類常見的投資心理障礙

👉 讓你不必時刻監控市場,甚至在睡覺時也能執行交易!

透過實戰學習,讓這樣的「高效投資武器」不再是選配!

課程報名連結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