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美股投資】疫情助攻下的熱門潛力股! 交通運輸ETF : IYT 、 XTN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美股投資】疫情助攻下的熱門潛力股! 交通運輸ETF : IYT 、 XTN

2020 年 12 月 6 日

 
展開

 IYT 、 XYN 潛在投資機會

  • 疫情打亂貨運供需調配使運價急升,近期觀察重點可擺在運價波動狀況
  • 若疫情成功使大眾消費模式改變,電商發展將助攻物流業長期成長

 IYT 、 XYN 潛在投資風險

  • 國際貿易受中美貿易戰影響,需觀察雙方關稅政策走向
  • 航空持股比重高的ETF需注意後疫情時代的航空客運恢復狀況

近來疫情逐漸緩和,疫苗的開發也相當順利,促使大眾的消費需求回升、工廠也陸續復工,一夕之間全球經濟彷彿從冬眠中甦醒一樣,而串連各大經濟體的“血管” – 「物流」便扮演起重要的角色。

然而全球各地在疫情爆發初期,無論是海運、空運還是陸運都因為沒有生意可做,開始降低成本瘋狂裁撤航班、要求員工放無薪假等等,這也導致後來疫情好轉、景氣復甦的現在,供給一時之間無法跟上需求,使得各大物流公司可以調漲運價,這也就是近期大家會看到物流類股股價飛漲的主因。

不過可別以為物流類股近期的好表現只是短期現象,疫情導致人們提升對電商的使用率,這也可能成為物流類股的長期動能,那麼究竟該投資哪些標的才可以參與到這波漲幅呢?對於不熟悉交通類股的人來說,ETF可以節省掉許多選股的時間,因此接下來要跟大家介紹美股中的運輸類股ETF。

資料來源 : S&P Global

全美資產規模最大的運輸類股ETF – IYT

IYT的產品特色就是持股相當集中,總持股僅包含 22 檔股票,前 10 大持股便占ETF投資比例的 80% ,且其中大多都是在業界居於領先地位的龍頭公司,例如美國的四大鐵路公司,兩大快遞物流公司等都在IYT的持股範疇內。

投資組合多元且分散的ETF – XTN

XTN的投資策略較為特別,為了增加中小型股持股,因此投資策略會以平均分散持股為基礎,這麼的好處是投資組合不會過度集中某幾檔個股,或某些特定產業,然而另一方面卻也因為持有許多中小型股的關係,價格波動也會相對較大。

XTN在航空業的持股比重偏高,因此需注意後疫情時代航空客運的恢復情況,觀察遠距上班是否會大幅降低商務出差的行為。

IYT、XTN、大盤績效比較

隨著疫情好轉,各大城市開始復工,近期海運、空運、陸運服務都供不應求,造就各大物流公司調漲運價大賺一筆,以海運為例,從下圖便可以看出近期運費調漲的驚人態勢。

而運費的調漲也顯現在交通運輸ETF近期的股價表現上,近六個月無論投資IYT或是XTN都可以獲得遠超大盤的報酬,預計在各大物流公司缺工狀況獲得改善,且醫療用品、民生物資等等的貨品運送需求減緩前,交通運輸股的榮景將繼續維持。

結論

IYT 為資產規模最大的交通運輸ETF,因此在流動性表現上明顯優於 XTN ,對於追求流動性的人來說是最佳選擇,然而另一方面,IYT的管理費用及投資門檻(股價)對於投資本金較小的投資人來說則相較吃力,因此散戶投資人如果想參與交通運輸類股未來的漲幅,XTN也是相當不錯的投資標的。

近況更新

近期疫苗研發陸續傳出佳音,為了能夠盡快將疫苗運送至世界各地,未來運送疫苗的重擔預計會落到空運商身上,因此相關的載運需求可以期待會持續到疫苗普及為止。

另外在海運方面,根據今年 10 月底國內第二大航商,陽明( 2609-TW )海運法說會所公告的數據與發言人說法顯示,國內海運仍供不應求,除了美國方面因應感恩節、聖誕節的到來提前拉貨外,全球最大造櫃廠所在地中國,也因為受到疫情影響,所以今年前半年在完全沒有造櫃的情況下,出現嚴重的缺櫃問題,因此可以預見的是,等到今年第四季過後需求減緩、供給跟上後,運價應該也會開始趨緩。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