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股神拍檔蒙格 分析波克夏持股前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股神拍檔蒙格 分析波克夏持股前境

2017 年 3 月 16 日

 
展開

股神巴菲特的最佳拍檔 — 蒙格,行年九十有三,依舊老當益壯,最近出席了 Daily Journal 的年會,談笑風生。當然,市場最關注的,是股神近來何以手法大變?

美股隊長)股神拍檔蒙格 分析波克夏持股前境-04

蘋果(Apple, AAPL-US)電腦 一擊即中

例如投資蘋果電腦 (AAPL):這類科技公司,以往他絕少沾手,雖然今次一擊即中,然而上回投資 IBM (IBM),捱價多年,近日才有返生跡象,叫跟風者又愛又恨;又如大手掃入幾家航空公司股份,昔日他對此行業,可謂深痛惡絕,為甚麼突然華麗轉軚 (編者按:改變立場) ,是否變了老頑童,亂炒一通?蒙格於會上一一解話。

他提到,巴菲特勝過他人,在於醉心學習,不斷鑽研投資技巧,日益進步。若非如此,今日的波克夏 (BRK.A),只會是一家平庸的企業。他們兩人不停進入新的領域,做以往不會做的事,例如收購整家企業,又或是買入一些以往鐵定不會看上的股票。蒙格引以色列公司 ISCAR 為例,波克夏所付收購代價,高達 5 倍股價淨值比,以股神師傅葛拉漢,專注估值的分析架構,必然不會下注。巴菲特雖是前者得意門生,卻沒為所學侷限,蒙格本身亦然。蒙格指,股市博奕,最好的地方是可以不斷學習,他倆至今未敢言休。

忽然喜愛航空股的理由

話題回到航空股,以往他們只會當成笑話,如此爛行業,豈能入手?但其實他們以往同樣看淡鐵路股,背後的原因,是同業太多,又有貨車爭食。看法一直正確,但歷經數十年整合,只剩「四大家族」,經營環境自然大有改善。巴菲特也一改初衷,收購 BNSF,連老友蓋茨,也跟進買入橫跨美加的 CNI。今日的航空股,在他們眼中,算是類似。

至於股神看似手法大變,蒙格指這是基於環境變化。波克夏的規模持續增長,累積的現金太多,追求回報變得困難重重。數年前,巴菲特曾經跑去買入艾克森美孚 (XOM),為油價下跌所傷,原來之所以動念買入,只為「停泊」現金,搏取稍高於取金的回報。以往的巴菲特,絕對不會有這種想法。開始涉足昔日能力圈之外,買入科技類股,也不是忽然發傻,而是舊時十拿九穩的機會,以今日體積而言,已無足輕重。現時可以買到的機會,例如蘋果,把握並不如前,只有輕微優勢,不過也得接受。

美股隊長)股神拍檔蒙格 分析波克夏持股前境-05

富國銀行 繼續看好

另一個熱門話題,則是近期傳出醜聞的富國銀行 (WFC)。市場觀望極為重視誠信的巴菲特,會否因而放棄持股。觀乎蒙格的取態,兩人仍然力撐。一向善於以心理學,分析行為動機的蒙格,認為富國內部的獎賞機制,確實出了問題,過於進取,引誘員工犯錯。

然而,他對富國長線發展,保持信心,反而是責怪公司後期有錯不認的反應。雖然公司做了蠢事,不過蒙格打趣道,從好處看,是再犯機會不大。富國近月走勢,落後同業不少,幸而續受兩老信任,且看在未來日子,是否有力追回升幅。

美股隊長》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WP RSS Plugin on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