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選擇最優秀的公司投資,你我都可以創造高報酬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選擇最優秀的公司投資,你我都可以創造高報酬

2017 年 2 月 20 日

 
展開

美國道瓊工業指數 (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Index) 成立於 1896 年,成立之初不到 100 點,到了 1966 年漲到 1000 點;到了 2000 年,漲到 1 萬點;2017 年 1 月 25 日突破 2 萬點大關,到了 2 月 14 號收盤,更是衝高到了 2 萬 504 點,股神巴菲特說未來道瓊會漲到 10 萬點,這是極有可能實現的。

我們知道物價會通貨膨脹,其實股價也會通貨膨脹,我喜歡的公司就是能不斷成長,獲利配息一直膨脹的公司,彼得林區說:「如何找到一家優秀的公司,不管行情是一天跌 508 點還是漲 300 點,優秀的公司就是會成功,二流的公司就是會失敗」。我很同意這句話,選股重於一切,重於指數。

理財教科書告訴大家,房地產和股票可以抗通膨,基本上這種說法沒甚麼大問題,絕大多數的人買了房子住在裡面,過了五年、八年、十年甚至更久的時間,房子不知不覺就自動增值了,很少聽到有人說,買了房子一棟一棟賠,但卻常常聽到有人說買股票一直賠,這是甚麼問題呢?

這是投資方法和策略的問題,房地產不像股票,每天早上九點開盤,不斷出現不同的房子成交價,但股票卻不同了,大概每幾秒就出現一個新的成交價,一檔股票短短幾小時之內的價值可能出現超過 10%的變化,而投資人卻樂於追求刺激,不斷買進、賣出,每天所有的股票不斷地從這個人的手上轉到另一個人的戶頭,無形當中損失了交易費和手續費,長期來看,討不到太多便宜。

舉個例子說明,一座農場的價值,我們該如何評估呢?我們要關注的應該是農場每個月、每一季、每一年可以產出多少農作物?我需要施多少肥?花多少成本去維護農場?最後將農作物賣出後可以賺多少錢?這座農場有沒有使用期限?而不是關心這座農場每天的報價。

如果道瓊指數是一個公司,我們可以說在過去任何一個點買進的人都是賺錢的,常常股票漲高,就會有人說「高處不勝寒」,已經漲很多了,如果道瓊從 5000 點漲到 1 萬點,你覺得高,不敢買;那他漲到 1 萬 5000 點你也一定不敢買,因為你想等到 1 萬點以下甚至 5000 點再買,可是指數非但不跌,反而現在已經 2 萬點了,人類社會不斷進步,經濟會成長,最重要的是股價指數也會通貨膨脹,回想 20 年前的 10 元價值和現在的 10 元價值有何不同?那未來 20 年的 10 元價值呢?你想要等到道瓊跌到 3000 點或 500 點,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台股長期處於 7000 點到 1 萬點打轉,所以一般投資人一看指數漲到 9000 點以上就不買股票了,其實這是很可惜的,即便是 9000 點,仍然有些股價低估的股票可以買進,因為現在的 9000 點跟 20 年前的 9000 點價值是不一樣的,20 年前 9000 點是泡沫,現在的 9000 點也許剛好而已,記得嗎?物價會通貨膨脹,股價指數也會通貨膨脹。

多數投資人都說要等到崩盤 7000 點以下才要買股票,不是說 7000 點不會來,只是時間也是成本,有些具有高度競爭優勢護城河的公司,股價很少大跌的,即使大盤跌到 7000 點,這些公司的股價還是一直往聖母峰邁進,長期看來,股價呈現大漲小回,就像道瓊指數一樣,120 年上漲了超過 200 倍,最後做個總結,選擇優秀公司,在適當的時機買進,你我都可以創造高報酬。

KGI Link-03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