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騰訊 13 年漲 575 倍 集團市值獨霸港交所 12%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騰訊 13 年漲 575 倍 集團市值獨霸港交所 12%

2017 年 11 月 29 日

 
展開

今天 (2017 年 11 月 17日) 港股開始交易後,騰訊市值突破 3.8 兆港元,在逾 1 萬 2000 多家企業裡排名第一,是第二名建行的 2.38 倍。上週閲文集團在香港上市,當天漲幅達到 86%,成為近期港股最大的一宗 IPO (首次公開募股) ,目前市值約為 900 億港元,已經較上市時翻倍。對於持股 65% 的騰訊來說,這筆投資實現約 300 億港元增值。

本週另一家騰訊持股的公司,車貸平台易鑫在香港上市,上市前,該公司股票超額認購達到了 560 倍。開盤後股價大漲 30%。

超額認購是指股民想要購買的股票數量和公司實際發售的股票數量的差額,一般超額認購倍數越多,說明公眾對這家公司的發展潛力越有信心。這兩個公司並沒有漂亮的嚇人的財務報表,它們的業務一個是網文付費閲讀、一個是網路金融購車,都不是香港人熟悉或者平時在用的生意。它們的飆升更多是因為騰訊。有種觀點認為,港交所的投資者已經把騰訊當成接替李嘉誠的大概念。

現在三家騰訊系公司市值之和,已經占港交所總市值 12% 以上。

簡轉繁好奇心日報)13 年漲 575 倍  騰訊市值獨霸港交所 12_ -04

香港可能還姓李,但港交所改姓馬了。

“人們期望閲文能成為第二個騰訊,以彌補他們錯過騰訊的損失。” 《財富》報導中的一位機構投資者說道。因此從閲文到易鑫,和騰訊相關的股票在香港一上市就獲得至少數十倍的認購。

騰訊股價 13 年漲了 575 倍,現在是最大港股

今年年初的時候,騰訊股價在 200 元左右徘徊,對應的市值是 1.8 兆港元左右,已經是港交所市值最高的公司,但占港交所總市值的比例不及今天,當時為 7%。

3 月份,騰訊公佈了 2016 年全年財務數字,它實現營收 1519 億元,比 2015 年多了 47.62%。當滴滴、美團等新一代網路公司還在為盈利而掙扎的時候,騰訊靠遊戲、廣告和增值服務盈利 561 億元。

財務數字還顯示,微信繼壟斷每個中國用戶的聊天界面後,也開始搶阿里巴巴(Alibaba, BABA-US)在支付領域的生意,當時每天通過微信完成的支付也超過了 6 億筆。此後 3 個多月交易時間,騰訊漲幅達到 33%,同期香港恆生指數漲幅僅為 8%。

7 月份,《人民日報》撰文批評騰訊的“現金牛”《王者榮耀》釋放負能量,一度導致騰訊市值跌掉 500 多億港元。但之後業績遠超預期的第二季度財報繼續推升騰訊股價。《王者榮耀》所在的網路遊戲板塊實現收入 238 億元,幫助公司取得 182 億元淨利潤,增幅達到 68%。

從 2004 年騰訊以每股 3.7 港元在香港上市至今,剔除拆股、配息的影響,騰訊現在 403 多港元的股價大約相當於 2100 港元 (1 股拆 5 股,所以復權股價乘以 5) 。13 年累計漲幅達 575 倍。比深圳房價的漲幅還高。

此外,港交所跟騰訊有關的公司,還有持股約 10% 的眾安在線,市值約為 1000 億。另據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稱,騰訊音樂預計 2018 年上市,籌資至少 10 億美元,上市地點也是香港。

以前港交所最大的是李嘉誠那些公司,市值一度占比 15%

香港的證券交易最早可以追溯至 1891 年的香港經濟協會,它是香港首個正式的證券交易市場。1940 年代香港經濟協會和另一家交易所合併成立香港證券交易所。此後 20 多年,還在英資洋行主導下的香港經濟,已經依靠傳統的港口和對外貿易,大規模影響本地商業活動。

從北角、觀塘等工業區走出的華人創業者,則在那時看到了香港人口成長與土地資源緊張間的矛盾。地產成了炙手可熱的行業。1958 年,李嘉誠在香港北角買入第一塊地皮,成立長江實業。1972 年,長江實業在香港交易所成功上市,股票代碼是 0001.hk。

由於看重港口生意,李嘉誠從匯豐買入英資洋行和記黃埔的控股權,又通過收購黃埔船塢公司,把貨運業務併入了和黃旗下的香港國際貨櫃碼頭公司,發展港口生意。

到了 1980 年代及以後,香港社會整體福利向好,基礎設施如水、電、煤、通信,以及零售等行業的需求都有了較大缺口。李嘉誠長和系內成立和記電訊公司、收購香港電燈股份、收購屈臣氏……。

簡轉繁好奇心日報)13 年漲 575 倍  騰訊市值獨霸港交所 12_ -05

2010 年,李嘉誠家族控制的企業總市值,占港交所 15%。其中旗艦公司長江實業占港交所主板總市值 4%。

今天李嘉誠陸續出售、分拆、重組香港的資產,但他們仍至少擁有 11 家上市公司,總市值超過 1.1 兆港元。

極少數大公司壟斷一個交易所的情況,今天已經不鮮見

誕生 200 年的紐交所迄今仍是全球最大股票交易所,總市值超過 20 兆美元。阿里巴巴目前是紐交所市值最高的公司,但它的市值只有紐交所的 2%。

1970 年代成立,主要承接科技公司的納斯達克目前擁有近 3900 家上市公司,總市值約 12 兆美元,其中超過 26% 的市值來自五家大科技公司 — 蘋果(Apple, AAPL-US) (Apple) 、Alphabet、微軟(Microsoft, MSFT-US) (Microsoft) 、亞馬遜(Amazon, AMZN-US) (Amazon) 、臉書(Facebook, FB-US) 。它們市值合計超過 3.2 兆美元。

簡轉繁好奇心日報)13 年漲 575 倍  騰訊市值獨霸港交所 12_ -06

作為對比,上海證券交易所的規模比港交所稍高,5 兆美元,不到美國五大科技公司的兩倍。深圳交易所的規模大約是它們的八成。光是今年一年,這五家公司的市值至少漲了 9000 億美元,總市值已經超過了法國去年的 GDP。

這些大科技公司各自壟斷一個市場,或者在一個市場裡提供最好的商品從而賺取最多的利潤。這點正吸引越來越多的人攜資金進入股市,買入它們的股票,使它們的規模越來越大。它們還帶動起美國新一輪的牛市,標普、道瓊斯工業和納斯達克指數幾乎每天都創下歷史新高。

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GS-US)的分析師說這些公司的市值就像乘了火箭一樣。不過,當這些公司股價下跌的時候,也很輕易的就能將整個股市往下拖 2% 左右。

好奇心日報》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