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美股業績期操作(上)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美股業績期操作(上)

2016 年 4 月 21 日

 
展開

美股業績,無路可捉

很多朋友會想,既然美國公司,資訊眾多,連不甚認識的股票,都有分析員跟進,還奉送盈利預測,那何不以此操作,估計公司業績好壞,預先買賣圖利?小弟認為,美股公司的業績,根本無從預測,遑論績後走勢。若能以後面章節,所介紹之法,避過業績後股價大瀉的傷害,已屬萬幸,要從中漁利,實在艱難。箇中因由,大道理暫且按下不表,先分享兩則小故事:

第一則故事,是《財星》(Fortune)雜誌專欄作家Stanley Bing所講:

話說他有日相約一位上市公司高管,到酒吧消遣。一見面,發現對方愁眉不展,比金融海嘯時更慘。急問何故?對曰:「自家公司,剛發放半年業績。這次做得不錯,營業額增加,有高單位數百份比(high single digits);營運收入(operating income)大升;每股盈利,自然也水漲船高。」

「這樣還不心足?」答道:「我們的數字,比市場綜合預期,差了一美分。開市頭半小時,股價已經跌了8%,沽空大軍群起圍攻,接下來的,不用再說了吧!」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美股業績操作

那位高管解釋道:所有分析員的盈利預測,都是圍繞在實數附近。卻有一個名不經傳的草包,提出高於實數一倍的預測。人人平均估算每股賺$0.27,他卻在報告寫$0.54。就是這位仁兄的數字,將綜合預期大幅拉高,致令公司的業續,由超過預期,變成僅差於預期!

究竟美國金融界,是如何得出預估的數字?據Bing所講,華爾街聘請大量分析員,預測上市企業的營運狀況。有些分析員,異常敬業,謹小慎微,絕不放過公司投資者關係部發放的隻言片語,力求準確。有些則只重在媒體「演出」。(在香港,尊稱「財經演員」;Bing稱之為“quote monkey”。)還有些三尖八角的,連試算表也不懂做,「十」、「千」不分,隨時錯漏一、兩個零。可是不知何故,這批「奇才」,永遠能保住飯碗,還源源不絕地,向市場「作」出報告。

儘管預測良莠不齊,相關財經訊息機構,還是會一視同仁,把所有數值納入,拉出平均。由於業績眾多,根本無人能逐一準備自己的預測,這個綜合數字,很多媒體、投資人都會直接採用。當公司公布實數,媒體便會立即比較,作出結論,成為該段公司新聞的標題。多數投資人,以致基金,在緊急反應時,都是「標題黨」。那位高管的慘劇,就此釀成。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美股業績操作2

Bing問道:「那你怎麼不給他稍微『溫馨提示』一下?」高管答道:「我當然知道!法例所限,沒可能向他全盤展示,但一早跟他講了,不要拿自己來開玩笑。他還答說:好好好,回去一定重做試算表,不過眼下在國外休假中⋯⋯」結果當然是「無影無蹤」,令上市公司慘遭「浩劫」。

由此可見,所謂分析員綜合預測,只可視作參考,絕不可以迷信。藉以事前操作,更加是拿自己的血汗錢開玩笑。而當專業人士,也提供不了準繩的答案,各位以業餘玩票性質,煞有介事地自行推算盈利,更是不必。從下一個故事可見,即使事前讓大家知道真實的業績,對操作也未必有何幫助。(本文是小弟新書初稿的節錄,預定出版日期:2016年第二季)

(未完待續)

美股隊長》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