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石油ETF投資教學】三分鐘教你 石油 ETF 投資 的管道 (上)
作者 百舜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百舜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石油ETF投資教學】三分鐘教你 石油 ETF 投資 的管道 (上)

2021 年 4 月 8 日

 
展開

「油價」一直是大家關心的投資標的。一方面是它與生活息息相關,我們開車騎車都需要加油;一方面是,油價常常躍上新聞版面,沙烏地阿拉伯等產油國常出來刷存在感,也因此我們對它就更熟悉了。然而,石油相關的投資工具很多,有石油基金(或稱能源基金)、石油期貨、和各式各樣的石油 ETF 。像連結油價的元大石油( 00642U )、元大石油正2( 00672L )、街口布蘭特油正2( 00715L )、美國石油指數基金 United State Oil(USO-US)等。

或是投資石油開採業的「道富 SPDR 油氣開採&生產 ETF 」( SPDR S&P Oil & Gas Exploration & Production ETF,XOP-US )、「 iShares 美國油氣探勘與生產ETF」(iShares U.S. Oil & Gas Exploration & Production ETF,IEO-US )。投資整個石油產業的「道富 SPDR 能源指數基金( Energy Select Sector SPDR Fund,XLE-US )」、貝萊德世界能源基金等。這些工具各有什麼差異和特性呢?

「直接連動油價類」和「石油公司股票類」

我們新聞中最常看到的就是「油價」,而大多數朋友第一個接觸到的相關標的是「石油基金」。(或稱「能源基金」)但是石油基金是買「石油公司的股票」,而不是「油價本身」。

「石油公司的股票」有它的優點和特性,也是值得考慮的標的。只是,如果想抓住油價漲幅而去買石油公司的股票,那就得仔細挑選。因為石油產業鏈的分工很細,不是每個環節都跟油價有密切關係。不過,如果你對期貨已經很了解,或者覺得期貨很複雜或太危險而不想碰的話,建議可以直接看下篇的「石油產業鏈」的部份。那部分會拆解石油產業鏈的利潤架構,看出哪個環節跟油價有關係。

最傳統的投資油價工具:石油期貨!

當還沒有 ETF 出現前,最早的石油投資工具了是-石油期貨。而且它是直接跟油價做連動,不是買石油公司的股票。石油跟黃金不同,黃金我們還能去買實體金條,石油我們總不能抱個水桶去加油站加滿油,再等油價上漲後賣回去吧?因此,我們只能透過期貨等金融工具。

這邊先簡單解釋下「期貨 ( Future )」這東西,這最早是為了「避險」發明的。假如我手上有一千桶石油,現在價格一桶 100 塊。但是我怕下個月油價跌,到時候手上的石油會賠錢,此時,我就可以先跟朋友 A 約好:「下個月底時我用一桶 100 塊的價格賣給你!」等到下個月底時如果油價跌到了 90 塊,那我就會因為先談好了「用一桶 100 塊賣給你」的約定,而減少損失。

或許有朋友會想:「哪有人這麼笨啊?會願意用更貴的價格買東西?」那,這就要比誰看對未來了。因為我很有可能會錯,可能我認為下個月底油價會跌到 90 塊的同時,朋友 A 卻認為下個月底油價會漲到 130 塊。於是,對我來說是避險交易,對他來說卻是撿便宜的良機。

假設你看到這邊覺得「天哪實在是太複雜了!」那建議你直接跳到下篇的「石油產業鏈」。然後告訴你一句話,就是「不要碰石油期貨、也不要碰跟油價連動的 ETF 。」下篇的石油產業鏈,是在談的是公司股票,會更好理解。

如果你覺得到目前為止還可以,我們就繼續講下去。期貨也因為目的是避險,所以它可以以小搏大,用少少的錢就能交易大筆的金額。也因此它有「到期日」這個特性,讓想避險的公司可以選擇在下個月、下一季賣出、或者明年賣出等等。然而,也就是這個「到期日」的特性,讓它比股票複雜得多。因為股票可沒有到期日,所以很多人股票賠錢就放到天荒地老,等漲回來再賣。

但是!期貨可不行。期貨一旦到期後合約就結束,要投資的話只能賣掉舊合約換新合約,也就是賣掉近期的期貨,換成還未到期的期貨,這也就是所謂的「轉倉」。而我們在電視上看到的油價,並不是真的一桶桶的石油交易價格,而是「近月石油期貨」的價格。

而為什麼今年年初時油價會跌到負值,就是因為當時近月石油期貨合約快到期了。可是當時新冠肺炎疫情正熱,根本沒人要買石油。但期貨合約如果持有到期,持有人可是真的得去把一千桶石油搬走。搬走要去哪放?這算是個大麻煩。也因此當時大家會貼錢賣期貨,正是當初油價會跌到負的原因。

也因為期貨有複雜的「槓桿」和「到期日」特性,我們實在不建議剛開始投資的朋友立刻投資期貨。剛開始投資的朋友們,可以先把「股票」這東西摸熟,等到覺得真的對股票很熟了後再來了解期貨市場。所以,我們也不建議新手朋友們去碰「油價 ETF 」,就是元大石油( 00642U )、元大石油正 2( 00672L )、美國石油指數基金 United State Oil(USO-US)等商品,因為他們雖然是ETF。

連結油價的ETF:拿錢去買石油期貨!

如果你覺得石油期貨很複雜,這些拿錢買期貨的 ETF 也一樣複雜,並沒有比較簡單。像今年三月底時油價反彈,從10塊出頭漲到了 40 塊左右,漲幅近 300 %。但「 USO 」卻只漲了 60 %,元大石油甚至漲不到 50 %。

因為前面提過,新聞上的油價都是「近月石油期貨」,但最近因為這些ETF把期貨轉到了「遠月石油期貨」,因此造成了「下跌有份、上漲卻沒賺到」的窘境。這就是我們在投資這些油價 ETF 時的風險。那要怎麼避免這些風險呢?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別碰」。

要參與油價還有另一個選擇,就是「石油公司的股票」。但不是每間石油公司股票都跟油價有關,因為石油產業鏈的分工很細,就讓我們留著下篇跟大家介紹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百舜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