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企業高層該如何評估內在價值 並進行股票回購 ?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The Aleph Blog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David Merkel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企業高層該如何評估內在價值 並進行股票回購 ?

2017 年 10 月 17 日

 
展開

在巴菲特(Warren Buffett)2013 年年報第 107 頁至 108 頁,他提及內在價值的意義,內容如下:

現在,我們來關注一下我之前提到的一個術語,因為你可能將會在未來的年報中反覆看到。

內在價值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因為它對評估投資和企業之間相對的吸引力,提供了唯一合理的思考方法。內在價值可以非常簡單的被定義:公司在未來剩餘時間中所能夠獲得現金的折現值。

然而,內在價值的計算並不是這麼容易。如我們的定義所示,內在價值比起精準的數字,更像是一個估計值,這個估計值會改變,當利率變化或未來現金流的修正都會造成影響。當兩個人看到相同的現實情況,所得出來的內在價值也會有些微的不同,就算是我和查理・蒙格(Charlie Munger)兩個人所評估出來的價值也會不同,這也是為什麼我們不會公布估計的內在價值的原因。我們會在年報中提供的是依據什麼樣的事實來計算價值。

同時,我們會定期公布公司的每股帳面價值,因為這非常容易計算,但這個數字的作用充滿限制。其侷限性並不是來自於我們持有的證券是以現有價格記帳的緣故。帳面價值的缺陷與我們取得控制權的公司有關,這些公司在帳面所體現的價值和實際的內在價值可能相去甚遠。

帳面價值和實際的內在價值間的關係,可能偏高或偏低。例如,在 1964 年,我們可以聲稱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 BRK.A-US)的每股帳面價值為 19.46 美元,然而這個數字大大高估了我們公司的內在價值,因為公司的資源被利潤不佳的紡織業拖累了。我們的紡織相關資產既沒有持續經營能力,也沒有等於其帳面價值的清算價值。不過,波克夏的情況完全逆轉了:現在,我們的帳面價值遠遠低於內在價值。這是真的,因為我們控制的很多業務其價值遠遠高於帳面價值。

雖然帳面價值不足以反映公司的完整真實價值,但我們仍然會給你波克夏的帳面價值,因為這個數字儘管很粗略、顯著低估,卻能夠追蹤、了解波克夏內在價值的變化。換句話說,帳面價值變動的百分比可能會很貼近當年度內在價值的變化。

你可以透過觀察大學教育,來洞悉帳面價值和內在價值之間的差異。思考一下,把教育成本當成 “帳面價值”,如果要更精確的衡量這個成本,它應該是包含學生選擇就讀大學,而不是工作所放棄的預期收入。

運用此計算,我們將忽視教育的重要並非經濟效益,只嚴格把重點放在經濟價值上。首先,我們必須估計畢業生一生中的收入,並從該數字中減去他若缺乏教育的賺錢能力。我們將因此得到一個獲利數字,接著必須根據利率將此數據折價估計,得出來的結果就等於教育的內在經濟價值。

有一些畢業生將會發現,他們教育的帳面價值超越其內在價值,這意味著付錢受教育的人沒有得到他應有的報酬。另一種情況,就是教育的內在價值會遠高於其帳面價值,證明了其資金的配置是正確的。在任何情況下,很明顯的是,帳面價值無法作為內在價值的衡量指標。

企業高層該如何評估內在價值 並進行股票回購-04

看完巴菲特的股東信,我這裡有兩項關於內在價值的問題。

  • 我們不知道未來自由現金流量的真實數據,也不知道管理階層是否有能力,可以明智的使用它。
  • 我們真的不清楚公司的實際資金成本,特別是非股東權益成本的的部分。

對於一間簡單的公司,我們可以試圖進行總體分析比較不同的公司,但往往差異會很大。這並不容易計算。

巴菲特制定了一條鐵律,並堅守這個信念至今。當公司股價跌破 1.2 倍的帳面價值時,他一定會回購股票,我認為這是他目前對波克夏最低價值的看法。

如果你是執行長或財務長,這提供了一種試圖估算內在價值的實驗性方法。根據帳面或銷售額來制定一個估值指標,因為它們不會像盈餘一樣變動劇烈,然後以你認為代表內在價值的指標倍數來回購股票。

如果你沒辦法買進許多股份,你可能希望將乘數提高。如果回購股票數量過多,你可能希望將乘數降低。我忘了提醒你,這就是為什麼 “最初的指標制定應該保守一點”。

我認為巴菲特正在樹立一個能明智進行股票回購的模範,讓其它經營團隊能夠參考。主要的原則是:在恐慌期間或市場黯淡不能反映未來前景時回購股票。不要盲目的一直進行股票回購,等到股價便宜時再進行。

企業高層該如何評估內在價值 並進行股票回購-05

如果你為回購股票制定了一個門檻,例如一年只進行幾次、公司現金水位永遠不能太低,那麼你已經制定了良好的股票回購計畫。你對於自家股票的內在價值,已經有一個非常理性清楚的保守想法。

我認為讓執行長和財務長模仿巴菲特的思維會很有幫助,並且讓他們回購決策取決於帳面價值的乘數。適應需求水平、態度保守些,寧願不要賺太多錢,也不要為自身股票付出高昂的價格。你可以選擇晚一點再回購更多股票,但不能選擇完全不買。

公司這麼做的附帶好處是,公司將會更清楚地知道其資金成本,並且能夠對併購、股票回購和股票發行做出更加明智的決定。(編譯/John)

The Aleph Blog》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The Aleph Blog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David Merkel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