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成為時間管理大師 ,聚焦目標減少無謂的決策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成為時間管理大師 ,聚焦目標減少無謂的決策

2020 年 6 月 28 日

 
展開

“富人投資時間,窮人投資金錢。”–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

過去幾年來,我從最偉大的投資者兼老師–華倫・巴菲特身上學到許多的事情。巴菲特改變了我在生活當中的不同層面。他的時間管理方式,對我有特別大的影響,我也認為他的時間管理技能被大家所忽略了。以下我向大家分享一些自己從巴菲特學習的時間管理方式。

“兩個清單” 的策略

James Clear 寫了一篇很好的文章,指出如何將你的關注程度提升到最大,並掌握你的優先次序,Mike Flint 擔任巴菲特的飛行員長達 10 年的時間。當他跟巴菲特談論到自己的職涯優先順序時,巴菲特要求他執行 3 步驟的練習。

  • 步驟一:巴菲特要求他寫下職業生涯當中的前 25 個目標。因此,Flint 花了一點時間把這些目標寫下來。
  • 步驟二:接著,巴菲特要求 Flint 重新檢視一下他的清單,並圈出前 5 個目標。因此 Flint 花了一點時間,瀏覽了一下這份清單,最終決定出他最重要的 5 個目標。
  • 步驟三:這個時候,Flint 有兩個清單。他圈出的 5 個目標是清單 A,另外 20 個沒有畫圈的則是清單 B。Flint 決定他會馬上開始致力於清單 A 的 5 個目標。

這時,巴菲特問他:那些沒有被圈選的項目呢?Flint 說:這 5 個項目是我聚焦的重點,而其他的 20 個則排序在第二順位。它們仍然很重要,因此我會在適當的空閒時間盡力完成。它們沒有那麼緊急,但我還是會有一定程度的努力。巴菲特對此表示:不,Mike 你錯了。那些沒有被你圈起來的東西,應該是你極力避免花時間的項目。無論如何,在你的前 5 項目標沒有達成之前,你不應該被這些事情吸引。

這個建議對我帶來了什麼樣的好處呢?我執行這個三步驟的練習很長的一段時間,我列下了自己最重要的幾個生活目標(我沒有 25 個目標,但是有高於 5 個的目標)。從這個清單當中,我把它刪減到只剩下 5 個。我規劃自己的日常生活,讓每天至少 80% 的注意力都放在前 5 個目標當中。我盡可能地避免其他所有的活動。這樣的轉變,使生活對我更簡單,也更為容易。因為這個 “兩個清單” 的策略,我也變得更專注了。

對會議和無意義的邀請說不

在大學和研究所,我通常都會把自己的日曆填滿無數個會議和社交活動,因為它讓我覺得產能很高。經過了很長地一段時間之後,我知道大部份的會議和社交活動多半只是浪費時間。我看到比爾・蓋茨(Bill Gates)的一段影片,有著這樣的體悟,他談論到自己從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所得到的最好建議是:“我從巴菲特身上學到許多東西,有一些東西你是能夠具體描述的,像是觀察你的日曆上的時間,盡可能地珍惜自己空閒的時間。巴菲特的日曆時,是我喜歡的那種類型—它基本上是空白的”。

隨著時間的經過,我逐漸以一種減少會議的方式,來使我的生活和工作變得更好。我學會了,在說 “好” 之前,最好先說 “不”,而且不要太輕易地給出任何承諾。

減少通勤的時間

從 2011 至 2015 年,我花在通勤的時間約為 20 至 30 分鐘。接著我發現巴菲特有長達 50 年的時間,只花 5 分鐘的時間通勤。隨著時間的經過,我每天花 40 至 60 分鐘通勤;相對於巴菲特的每天 10 分鐘,這之中的差距會逐漸加大。每天 50 分鐘,每週 5 天,每年 50 週,加起來的時間是 208 小時。算起來幾乎 1 年是 9 天的時間。如果算 42 年來的差異,幾乎等於一年的時間。

當我理解了這樣的差異之後,我說服了老闆,並讓他相信,如果我不用每天到公司來上班,我會變得更有生產力。現在我不是在家工作,就是找一間 5 分鐘就可以抵達的咖啡店工作。每天 50 分鐘所累積起來的知識複利力量,是會令人驚訝的。

減少決策的次數

我從巴菲特、馬克・祖克伯(Mark Zuckerberg)和賈伯斯(Steve Jobs)身上學到了這件事情。這個概念主要說的事情是,大小決策,都會消耗能量跟精神。小的決策像是吃東西或者是穿衣服,都會不必要地浪費你的能量,因此應該要盡可能地避免。

巴菲特幾乎每天吃的東西和喝的東的都一樣。祖克伯和賈伯斯幾乎每天都穿一樣的衣服。避免制定小的決策可以把更多的心力放在更重要的事情當中。我在飲食一致的這方面,沒有那麼地成功,但是我幾乎每天都穿同樣款式的鞋子和褲子,有三件襯衫可供替換。我不能說這真正地改變了我的生活,但是至少每天不用決定要穿什麼樣的褲子和襯衫去工作。

避免持續地回應

我在之前的文章當中,曾經寫過這件事。在我成長的過程當中,有許多事情很容易演變成這樣的結果。我過去的習慣是不停地刷新我的電子郵件,希望自己能夠在最短的時間之內回覆。目前我的新作法是早上看一次信箱,下午看一次信箱。對於每一封郵件,我也採用延遲回覆的方式。除非是很緊急的信件,否則它會在兩小時之後才寄出。這些進行中的工作習慣轉換,執行起來要比我預期的難一些。就如同要改變習慣一樣,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結論

許多的億萬富翁都很善於時間管理。如果你只有實行一天,沒有把它變成習慣的話,上述的小技巧就會顯得相當地瑣碎而不重要。但我相信如果你決定了這樣的方式,每天都有小小的進步,就能夠改變自己的生活。(編譯/Ing)

GuruFocus》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