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捐款抵稅全攻略!最高可抵多少%?捐給誰才能抵?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江昀澄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捐款抵稅全攻略!最高可抵多少%?捐給誰才能抵?

2023 年 11 月 14 日

 
展開

在上篇 ⟪所得稅節稅懶人包⟫ 中,提到了綜合所得稅的各種節稅方法,其中包括「捐贈」這一項,也就是說,原本讓你心痛要繳納給政府的稅,卻可以捐贈給需要的人!那究竟捐贈跟節稅的關係是什麼?捐款又能抵多少稅?在這篇文章中都會詳盡的解釋!

捐款抵稅是什麼?

「捐款抵稅」簡單來講,其實就是「將原本該繳給政府的稅,撥出一部份捐出去」,不知道讀者們看到這裡會不會有個疑問:為什麼要捐款抵稅啊,不都是讓自己的錢包變瘦而已嗎?其實換個角度想,比起直接繳稅給政府,不清楚被用在什麼地方,不如將其中的一部份捐贈給需要的人,因為是自己的行為,感受也會大大不同哦!

捐款抵稅,是抵哪部分的稅?

「捐贈費用」是綜合所得稅下的其中一個節稅細項。綜合所得稅的節稅方式包括一般扣除額及特別扣除額,而在一般扣除額中又分為標準扣除額及列舉扣除額兩種,「捐贈費用」則歸屬於列舉扣除額中,詳細的抵稅方式可以到 綜合所得稅如何節稅?綜所稅節稅方法 查看哦!

捐款抵稅額度:可以抵多少%?

雖然可以透過捐款來減少繳稅額,但捐款抵稅並不是無上限!對於個人的捐贈者而言,最多只可以抵銷綜合所得總額的 20%;而對於企業所做的捐贈,最高抵稅上限為營利所得的 10%。也就是說,對個人來說,捐贈額度在當年度綜合所得總額 20% 限度內,可以列為列舉扣除額;至於營利事業的部分,則是在年度所得額的 10% 額度內,列為當年度費用。

捐贈者身份 抵稅上限
個人 綜合所得總額的 20%
企業 營利所得的 10%

綜合所得總額 ≠ 綜合所得稅

要注意的是,剛剛提到的綜合所得總額並不等於我們熟悉的綜合所得稅,儘管捐贈可以用來抵免綜合所得稅,但當我們要計算抵稅稅額度的上限時,使用的則是自己的綜合所得總額!

綜合所得總額 = 整年收入
 綜合所得稅 = (綜合所得總額 – 免稅額 – 扣除額) X 稅率 – 累進差額

捐款抵稅試算步驟

看完上述的抵稅額度,但不知道如何計算自己能抵多少稅嗎?跟著股感依照下列步驟一起試算吧!

第一步:列出列舉扣除額

首先,檢查自己去年的支出項目有沒有符合下方列舉的扣除額項目,並將列舉扣除額列出來。

  • 捐贈至符合法規立案的捐贈機構
  • 人身保險費
  • 醫藥及生育費
  • 災害損失
  • 自用住宅購屋借款利息
  • 房屋租金支出
  • 政治獻金捐贈
  • 罷免案支出
  • 私校捐贈

第二步:帶入公式求出所得淨額

算出列舉扣除額後,再將自己的年所得總額、免稅額、特別扣除額帶入下方公式,就可算出過去一年的所得淨額囉!

  • 所得總額 – 免稅額 – 標準扣除額/列舉扣除額 – 特別扣除額 (– 基本生活費差額)=所得淨額

第三步:計算出應納稅額

根據上述出來的所得淨值,再比照自身適用的所得稅級距,乘以此級距的稅率,扣除累進差額,就可計算出應繳納的所得稅金額,可參考下方公式:

  • 所得淨額 x 稅率級距 – 累進差額 = 應納稅額

捐款抵稅如何申報?

  • 捐款抵稅步驟一:捐贈款項給符合規定的公益社團或財團組織
  • 捐款抵稅步驟二:捐贈款項時,向受捐贈的機構單位索取捐款收據紙本或電子版收據,並好好保存捐款收據
  • 捐款抵稅步驟三:每年申報所得稅時,要記得附上當初捐贈款項時保留的捐款收據,以利列舉扣除額,達到捐款報稅的效果

有許多捐贈機構單位會透過政府的「國稅局綜合所得稅扣除額單據電子化作業」系統,直接彙整年度捐款紀錄,並上傳到財政部財政資料中心,非常便民!有捐款的民眾在報稅時下載資料,就會自動帶入捐款過的金額與紀錄囉!

捐款抵稅注意事項

報稅季節及抵稅項目時間區間

每年的五月均為報稅季節,而這時要處理的都是上個年度1月~12月的所有狀況,因此捐款收據時間必須落在前一年,才可以折抵當年報稅季的稅款。

需要哪些文件資料?

目前許多機構都配合政府「國稅局綜合所得稅扣除額單據電子化作業」,會主動彙整投資者的年度捐款金額並上傳至國稅局,讓捐款人在每年報稅下載扣除額資料時,捐款金額便會一併帶入,不需要再檢附紙本收據,建議捐款者確認自己捐款的機構是否提供此服務,若沒有的話,便需要將受贈單位開立的收據正本妥善保管好。

捐贈 v.s. 贈與,並不是所有的捐款都能抵稅!

編按:衛福部近日針對土耳其強震開設衛生福利部賑災專戶,若是個人捐款至賑災專戶並指定用途為土耳其震災專案,此項捐款視為對政府之捐贈,可將全額列為捐贈列舉扣除額或費用,不受個人綜合所得總額 20% 額度限制。

儘管捐贈確實可以起到抵稅的作用,但一定要注意並不是所有的捐款都能抵稅!我們可以將「捐款」分成「捐贈」及「贈與」兩種,而在稅法的規定下,只有將錢捐款給政府指定的機構才屬於「捐贈」,可以用來抵稅 ; 而許多的捐款者會以個人的名義直接作捐款,屬於「贈與」,捐出的款項,不僅無法列舉扣除,甚至還可能額外被課徵贈與稅!

賑災專戶抵稅

舉例來說,自俄烏戰爭爆發後,許多台灣民眾捐款至外交部透過財團法人賑災基金會成立的「賑濟烏克蘭專戶」,依規定屬於「捐贈」,個人可以在綜合所得總額 20% 的額度內,列為當年度列舉扣除額,然而,若是民眾以個人名義直接匯款至烏克蘭當地的慈善機構,則會被歸為「贈與」,因此在發揮愛心做捐款前,一定要先確認自己捐款的對象正不正確哦!

捐給誰可以抵稅?

說了那麼多,究竟哪些捐款對象是可以抵稅的呢?依照財政部針對列舉扣除額的規定,以下的幾類機構都是可以抵稅的,而針對不同的的捐款機構,抵稅的額度也有所差別:

捐贈對象 抵稅額度
  1. 教育、文化、公益、慈善機構或團體
  2. 指定特定運動員
  3. <政治獻金> 規定的捐贈
捐贈總額不超過綜合所得總額20%為限
<私立學校法第62條> 規定的捐贈 捐贈金額不得超過綜合所得總額50%
  1. 政府國防、勞軍、古蹟
  2. 未指定特定運動員
不受金額限制
資料來源:財政部稅務入口網、作者整理

捐款機構推薦:全台 1634 間慈善機構一覽表

如果你想捐給慈善團體,下面筆者幫你整理出了全台 1634 間有立案的慈善機構、團體列表,裡面還有捐款必備的「捐贈碼」供你參考,你可以看看自己要捐給誰。

小提醒 >> 可以使用快捷鍵搜尋特定機構

  • 一般電腦:ctrl + F 輸入機構關鍵字
  • MAC 電腦:command + F 輸入機構關鍵字

💡 完整列表下載點此>> 全台慈善機構與團體捐贈碼一覽(2022/4/29)

快速捐款:線上捐款平台、超商捐款

若要快速捐款,現在坊間也有許多線上捐款平台,可以輸入捐贈碼就能捐款;另外,許多便利商店也有捐款功能,以全家便利商店為例,便可以操作 FamiPort 機台快速捐款,還免手續費,真的非常方便!只是如果想要抵稅的話,要記得保存好收據!以下筆者也整理了幾個主要線上捐款平台供大家參考:

💡 家扶基金會線上捐款

💡 喜憨兒基金會線上捐款

💡 無國界醫生基金會線上捐款

💡 全家FamiPort愛心捐款平台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江昀澄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