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營業額超越百貨!「超商」年複合成長率 5.6%,將翻轉零售市場?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流通產業情報站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流通產業情報站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營業額超越百貨!「超商」年複合成長率 5.6%,將翻轉零售市場?

2020 年 9 月 22 日

 
展開

零售 通路型態深受當地消費行為的趨向影響,各國均發展出不同的產業特色。台灣綜合 零售 通路中,長期以來都是以百貨的營業額居首,其次為超商、量販和 超市 。不過,在 COVID-19 疫情帶來的影響下,2020 年台灣零售通路將可能迎來劇烈的地殼變動:超商營業額在第一季已首度超越百貨,成為台灣第一大零售通路業態;而 超市 也有可能超越量販,使 2020 年成為台灣綜合零售業態雙交叉的起始點。

過去 20 年中,台灣整體綜合零售通路業持續成長,4 項主要業態的年均複合成長率 (CAGR) 分別為百貨 4.8% 、超商5.6% 、量販 3.7% 和超市 4.5% 。可以看出各業態營業規模漲跌均具有長期趨勢性,並非突發的短期變化。進一步觀察超商與 超市 領導企業過去 20 年來的發展脈絡,更可以深刻理解台灣零售業的競爭實力與產業版圖地貌。

超商業態成長動能:雙雄積極創新

做為台灣最具標竿性的零售通路型態,台灣超商業者在過去 20 年間不斷開創出引領全球的創新服務,從點數經濟、店到店取、超商咖啡、搶進鮮食市場、開發自有品牌、多元複合店型到數位會員制度等,超商已成為台灣社會的準公共設施,深深影響城市居民的生活滿意程度。而台灣超商業態的高速成長動能,主要來自於 7-11 與 全家 兩家超商領導業者的持續創新。從傳統零售市場出發,滲透進入餐飲、電子商務、生活服務、物流交寄、金流支付等市場,同時積極進行異業 合作 ,疊加具 話題性 的聯名商品與 複合店態 ,持續擴大台灣超商產業的營業規模極限。

超市業態成長動能:全聯強勢主導

台灣超市歷經 20 年蛻變,從規模最小且成長最低迷的業態,至今已成為密度僅次於超商,且充滿創新活力的通路型態。台灣超市業態的逆襲,可以說由全聯一家獨力撐起。1998 年全聯實業接手「中華民國消費合作社全國聯合社」後,改變台灣過去超市產業多由外資企業主導的風貌,一 方 面 從企業形象深耕,成功推出風格店型 imart、PX pay 及PXGo 線上購 ,扭轉了消費者對傳統本土超市的印象;另 一 方 面 則應用資本力量,透過積極併購,陸續收購 臺北農產 超市 、松青超市 及白木屋食品等,快速拓展經營版圖,成為引導台灣超市業態最主要的成長動能。

 零售 業態規模差距拉大, 超市 晉升最強成長通路

觀察台灣 4 大主要零售通路業態,可以發現近 20 年來,超商及百貨營業規模已與超市及量販拉開,形成 3,000 億及 2,000 億兩個量級的營業規模差異。不過,若觀察近 10 年的年均複合成長率,可以發現到超市已成為台灣成長率最高的業態別,達 5.3%,明顯高於超商的 4.7% 及百貨的 4.4% 。甚至在 2020 年第一季,台灣 超市 業態衝出高達 20.1% 的同期年成長率,成為疫情影響下少數逆勢突圍的實體通路,顯見超市正成為台灣零售業態最具成長動力的明日之星。」

流通產業情報站》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流通產業情報站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流通產業情報站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