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咖啡罐投資組合 買進並持有的魔力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咖啡罐投資組合 買進並持有的魔力

2017 年 12 月 15 日

 
展開

在 1984 年,Richard Kirby 在《投資組合管理期刊 (Journal of Portfoilo Management)》寫了一篇文章。這篇文章當中包括了一些相當有價值的資訊,能夠讓我們成為更好的投資者。文章中的故事,主要跟他的一個客戶死亡之後的事件有關。

“我為這個客戶工作了長達十年之久。當她的丈夫突然過世之後,繼承了丈夫的財產,並跟我們說,她會將繼承的股票加到由我們管理的投資組合當中。當我們收到他的財產清單時,我們相當地開心,因為他秘密地支持著我們,買進了先前我們提供給他妻子投資組合建議的股票。接下來,當我看到資產總額的時候,我嚇壞了。他把我們的建議,作了一點小小的改變:他並不在意那些賣出建議。他只是簡單地以每檔 5000 美元,投資在我們所建議的標的當中。接著他就把這些證明,丟在保險箱了,並忘了它的存在。

也因為如此,他的投資組合看起來過時了。他的一些持股,價值低於 2 千美元。而也有幾檔股票的價值則高於 10 萬美元。其中有一檔股票,價值則超過 80 萬美元,這比他妻子投資組合的價值還要高,這檔股票是 Haloid,它能夠換到許多 Xerox 的股份。

我們可以從這個小故事當中學到什麼事情呢?

  • 買進並持有是有用的。不像其他許多沒有根據或事實的市場理論,買進並持有是有用的,這就像是凱因斯 (Keynes) 多年前所認定的那樣,公司對於分派獲利,像是支付股利或者是股票回購的型式,這並沒有一定的準則。獲利最重要的是再投資,如此一來才能夠產生複利效應,這樣的效果就像是你將利息再投資一樣。在一個好的企業當中,例如長期能夠產生較高的資本報酬率的公司一樣,可能會產生相當驚人的報酬,就如同在咖啡罐效應當中所看到的事情一樣。
  • 在股票市場當中累積財富需要有耐心。這位妻子非常地幸運,她無法每天或者是每週查詢這些股票的報價。如果她看到股價下跌或者是閱讀那些有關於持股的壞消息時,對於一些好的投資標的或許會感到相當地害怕。
  • 你不需要投資數百檔標的才能夠在股市當中賺大錢。這個故事告訴了我們只要幾個大贏家就能夠讓投資人賺得許多的財富。
  • 要自己或者是要求你的經理人在每一個期間,例如每個月、每一季或者是每一年打敗大盤 (或者是其他的指標),是很愚蠢的一件事情。主要的原因在於股價在短期或中期會波動,有很大的一部份跟心理學和運氣有關係。在長期,則是公司的經營績效決定投資是否能夠達到令人滿意的結果。這也是為什麼遵循一個類似於企業經營的投資流程和哲學會比玩大風吹的遊戲還要合理。
  • 長期投資能夠大幅減少所得稅和交易成本。在投資人足以明智地了解股票所能夠達到的報酬時,採用極小化成本的策略對他們來說是有意義的。得到較差的服務以及訊息的投資人,最終可能會比其他人付出高出 20 至 30% 的稅率以及成本。
  • 如果這位先生能從隨意組成的投資組合達到這樣的績效,或許你能夠仔細挑選那些最好的公司,作為自己的投資組合來達到更好的結果。我的投資藍圖也是來自於類似這樣的框架。
  • 詹姆斯・蒙帝爾 (James Montier) 在思考所謂的咖啡罐投資組合想法之後,曾和 Migeul Barbosa 一同接受 Simolean Sense 的訪談中表示,“這看起來就像是投資人有著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慢性病。在紐約證券交易所的股票,平均的持有期間只有 6 個月。這不像是投資,比較像是投機。投資人最能夠保有的優勢是把持有時間拉得比那些投機份子還要長。

這樣的方法,華爾街在任何時間都不會快速地使用。如果你想要採用這樣的方式投資,就要靠自己了。這太過簡單了,對於華爾街目前所提倡的方法也會產生嚴重的威脅。(編譯/Ing)

GuruFocus》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