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基金 「 風險 報酬等級」分清楚: RR 1 ~ RR 5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基金 「 風險 報酬等級」分清楚: RR 1 ~ RR 5

2019 年 10 月 7 日

 
展開

市場上有各種琳瑯滿目的基金,他們都會加註一句話:「投資一定有 風險 , 基金 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但我們翻開投資說明書,卻發現落落長!就算是較簡短的精華版「簡式公開說明書」也很像文言文。如果我們想知道基金的風險高低,有沒有更快的方式呢?

由於一檔基金是投資在新興市場或成熟國家,面對的風險會大不相同;同理,是投資在受景氣影響較小的公用事業,還是變化快速的科技業,風險自然也不一樣。

因此,投信投顧公會制定了一套指標,讓投資人可以快速區分基金的風險大小,也就是「風險報酬等級」(Risk Return, RR);這個方法是依據基金的類型、投資區域、產業和標的種類,一層一層區別出基金風險等級,並且風險由低至高區分為5個等級,分別為:「RR1~RR5」。

RR1:通常為貨幣市場型基金,將大部分資金投資在短期貨幣市場工具上,雖風險低但不保證本金不會虧損;
RR2:基金大部分投資於已開發國家的投資級債券、公債,雖然如此仍有價格下跌風險;
RR3:為兼顧資本利得和固定收益為目標的基金,同時投資於股票、債券,或高收益有價證券,有價格下跌風險;
RR4:基金通常投資於已開發國家,或價格波動相對較穩定的大區域多國股市,可能有很大的價格下跌風險;
RR5:基金通常投資於股市波動較大的單一國家、成長型類股,價格下跌風險很高。

【延伸閱讀】:基金分類好複雜? 7 大分類方式一看就懂

基金 風險 與投資人屬性的配對

金融機構服務客戶時,會評估客戶風險屬性,再來提供適合的金融商品或服務。購買基金前,銷售機構會讓你填寫問卷,並把你分成三種屬性之一:積極、穩健與保守。

「保守型」投資人風險承受度低,投資目標是以追求穩定收益為主,通常建議只考慮RR1等級的基金。以人生階段而言,這類投資人通常處於中老年,投資目的為累積退休金。

「穩健型」投資人風險承受度為中等,希望兼顧資本利得與資產保值,可考慮RR1~RR4等級的基金。以人生階段而言,這類投資人通常處於中年,投資目的為規劃退休金、子女教育基金。

「積極型」投資人風險承受度高,願意承擔高風險以追求高報酬,可以根據資產配置需求,佈局在RR1~RR5等級的基金。以人生階段而言,這類投資人通常處於青壯年,投資目的為快速累積資產。

認識自己屬於哪種類型的投資人後,就可以依據風險報酬等級,來選擇適合自己的基金。

相同 風險等級,不代表 基金 風險 完全一樣!

而在利用風險報酬等級,快速判斷基金風險的同時,仍要注意,這個分類標準只是根據基金分類、投資區域、投資標的或產業來大致區別風險的。被歸類為同一等級的基金,並不表示他們的風險是一樣的。個別基金仍然會有各自的風險,譬如經理人的操盤風格、匯率風險、投資債券的利率變動風險等。

因此,篩選出一籃子適合自己風險屬性的基金後,還要留意每檔基金的特性、個別基金投資標的風險,不能只依照風險收益等級,就貿然投入資金。

添購各種家電時,我們常常在開箱後,隨便翻一翻使用說明書就丟在一旁,家電還是可以正常使用,但是買基金關係到的可是自己的財富,因此公開說明書還是很重要的,裡面會詳細揭露該基金所有的投資風險,建議下定決心申購基金之前,詳加閱讀。

【延伸閱讀】

基金 理財 基富通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