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外匯投資入門:簡單易懂的貨幣特性!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Richart數位銀行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ichart數位銀行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外匯投資入門:簡單易懂的貨幣特性!

2020 年 5 月 13 日

 
展開

我想投資外匯,但該從何開始?
投資商品百百種,風險較小的如銀行定存、債券、ETF,風險較高的如期貨、選擇權,究竟這之中什麼商品適合投資小白呢?雖然在台灣以投資股票最為盛行,不過你知道外匯也是種很好入門的投資種類嗎?

認識貨幣的特性
如同股票的基本面是公司價值一樣,貨幣也有基本面,那就是它背後代表國家的整體狀況,包括國家的國力、政治、財政、經濟等因素。因此如果多數投資人認為一個國家的整體狀況長期會維持穩定,就會對該國貨幣比較有的信心,使該貨幣的匯率相對穩定,不容易有過大的波動度。以下我們就依照貨幣的基本面穩定程度,將貨幣分為成熟型貨幣以及新興市場貨幣兩類:

  • 成熟型貨幣
    成熟型貨幣顧名思義就是成熟國家的貨幣,這些國家經濟、政經制度較成熟,其貨幣在國際上也有一定地位,故穩定度高,以美元、歐元、瑞士法郎、日圓為代表。
  • 美元:
    美元是全球通用貨幣,佔據了約世界三分之二的交易,許多貴金屬、大宗商品也都以美元計價,可見其獨特地位。再加上美國為全世界國力最強的國家,大家相信美國能承受各種危機,因此當國際局勢發生動盪時,相對於市場上的其他金融資產,投資人會更願意持有美元,故美元也被視作避險貨幣之一。
  • 歐元:
    歐盟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其內部許多小型交易皆使用歐元做結算。此外,由於歐盟組成國家眾多,因此歐元較不受單一政府控制,穩定度高。
  • 瑞士法郎:
    瑞士法郎為全球公認的典型避險貨幣。由於瑞士自1815年宣布成為中立國,因此不易受到戰亂影響,再加上其盛名遠播、歷史悠久的金融產業,使其成為資金最安全的避風港。
  • 日圓:
    日本為全世界第三大經濟體,政經制度穩定,因此貨幣穩定度高。較特別的是,由於日本長期實施低利率政策,借款成本相當低,因此吸引許多投資人借貸日圓投資,使日本成為全世界最大的債權國。而當國際情勢動盪時,投資人會了結手上的投資部位換回日圓,使日圓因需求增加而升值,日幣因此成為世界知名的避險貨幣。
  • 新興市場貨幣
    相較於成熟國家貨幣,新興國家貨幣通常風險、波動都較大,由於這些國家體制較不成熟,導致政府在面對突發事件時,常因無處理經驗及能力而使經濟陷入危機。此外,這些國家處於發展中階段,因此通常身負巨債。每當危機出現時,投資人便開始擔心這些國家還不出錢,故恐慌性拋售該國貨幣,使其貨幣大貶。

此類型貨幣常見的例如:土耳其里拉、阿根廷披索、南非蘭特。其中,阿根廷披索在2018年至2020年,因債務問題導致通貨膨脹、貨幣重貶70%,是新興市場中跌幅最深的貨幣。

對比完成熟型貨幣以及新興市場貨幣,大家是不是對貨幣基本面及其波動的關聯更有概念了呢?那剛開始接觸外匯的投資新手又該從何下手呢?

新興市場貨幣雖然波動度大,獲利機會高,但其背後的風險也相當高,新手投資人切莫忘記阿根廷披索重貶70%的慘劇 。因此筆者建議從較穩定、易脱手的成熟型貨幣開始投資,可以避免看錯趨勢又因波動大,而一次損失過多。況且,待對匯率上手之後,再將目標轉向新興市場貨幣也不遲。

便利實用的外匯投資APP
有了外匯投資的基本概念後,如果想開始投資,一定得親赴銀行櫃台才能買賣外匯嗎?目前市面上已有許多買賣外匯的軟體,除了擁有相當多元的功能以外,通常在APP上進行買賣,還可以享有比銀行牌告匯率還更划算的匯價。

此外,Richart對不能時時盯盤的投資人相當友善,若你想在某個價位區間買賣外幣,只要事先於APP中設定你想要買賣的區間價位,待該國貨幣達到設定價位時,APP即會發出通知提醒你。那麼要怎麼設定區間呢?雖筆者也無法給出一個明確的區間,但由於成熟性貨幣波動較小,且通常政治經濟情況較好掌握,因此筆者建議讀者可仔細觀察,若這類貨幣的匯率已接近你心中適合的買入價位時,即可開始分批買進外幣!

除了外匯投資外,Richart App也支援繳費、無帳號轉帳、無卡提款等功能,讓你的生活、投資都更加方便,快下載Richart APP來探索吧!

(承作外幣如涉及幣別轉換可能有匯兌損失,申請人應審慎考量評估,自行決定是否承作。)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Richart數位銀行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ichart數位銀行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