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大田(8924)-整併再出發的高爾夫桿頭代工廠
作者 Ryan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ya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大田(8924)-整併再出發的高爾夫桿頭代工廠

2020 年 2 月 24 日

 
展開

2019 年 4 月,老虎伍茲終於再度奪下美國名人賽冠軍,這個睽違 11 年的勝利,讓全球又掀起一股高爾夫球熱。緊接著, 2020 年夏天將迎來眾所矚目的東京奧運,本次賽程已確定納入於 2016 年才時隔百年回歸的高爾夫球項目,未開打即備受矚目!

雖然高爾夫球在台灣的熱度不及棒球籃球等國民運動,但你知道其實台灣跟高爾夫球產業淵源深厚嗎?如今每 10 隻球桿中,就有 8 隻的桿頭由台灣製造,比例為全球第一,每年產值更達百億以上!今天要介紹的這間公司就是世界第三大的高爾夫球具代工廠 – 大田(8924 -TW),快讓我們一起看看吧!

當年Nike(NKE-US)桿頭最大供應商

大田創立於 1988 年,以生產鐵桿頭及木桿頭起家。客戶包括知名大廠 PXG、Titleist、Bridgestone 、Mitsubishi、Honma 等。

在 2002 年 Nike 跨足高爾夫球產業時,大田即是幕後重要推手,其通過 Nike 的 120 項測試拿到近 8 成訂單,成為當時 Nike 高爾夫桿頭的全球最大供應商。巔峰時期,Nike 訂單可貢獻大田一年近 30 %營收。雖最後 Nike 因為高爾夫球事業獲利下降,而於 2016 年退出市場,但能獲 Nike 青睞,也證明大田產品的品質及優良技術。

結束與 Nike 的合作後,大田將重心轉往復合材料開發,憑藉碳纖維生產技術,積極開發自行車、不鏽鋼水龍頭等新事業,以多角化策略維持成長。

看到這裡,你一定想問,產品有高爾夫用品、自行車還有水龍頭?這跨界也太廣了吧!別急,其實所使用的核心技術是一樣的,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產品以桿頭及球具為主

木桿頭:在高爾夫球比賽中,通常打擊桿數越少越有利,因此第一竿最好打得遠、直又準,這時就會使用能爭取擊球距離的木桿。此外,長距離的球道上也常能看到他的蹤影。木桿頭最早是以柿木製成,現在則多是以不銹鋼、 鋁合金、鈦合金及複合材料製成,設計多元且附加價值高,因此毛利高於鐵頭,而大田也是業界唯一木桿頭比例超越鐵頭的代工廠。

鐵桿頭:鐵桿的作用是要打的直與準,追求精確與穩定性,材質以不鏽鋼為主。

組桿(球具出貨):於 1997 年在大陸設置自動化組桿生產線,但組桿業務通常只收取組裝費用,附加價值低、毛利不高。

製桿:於 1998 年設置製桿生產線,提供客戶一站式購足的需求。

自行車:於 2003 年以旗下轉投資的子公司櫻之田,跨入自行車代工領域,並於 2009 年正式創立自有品牌「VOLANDO」。目前為代工與品牌兩頭並進,櫻之田負責碳纖維自行車車架代工業務,主要客戶來自歐美與日本,每月可貢獻三至四千萬營收。母公司大田則運用製造高爾夫的碳纖維技術,來生產抗震耐磨的 VOLANDO 車輛,以台灣、中國市場為主,與代工客戶區隔。

其他:
台灣每年水五金產值約 600 億台幣,而受各國法規日漸嚴格影響,水五金產業已大幅提高不鏽鋼材質使用比例。這讓大田看到了商機,於 2015 年正式跨足水五金業務,新創工藝美學品牌「ALLTAS」,運用近三十年的高階不鏽鋼桿頭製造經驗,來生產不鏽鋼水龍頭,目前產品尚在起步階段,占營收比重低。

高爾夫球頭代工廠的多角化

由上圖可發現,不僅大田,高爾夫桿頭代工的其他兩家大廠:復盛應用( 6670 -TW )以及明安( 8938 -TW ),皆運用其碳纖維技術,發展復合材料。為什麼這些廠商都這麼做呢?這與高爾夫球產業有很大關係。

據市調研究機構 Technavio、申萬宏源研究報告表示,高爾夫球具市場規模將由 2015 年的 47 億美元成長至 2020 年的 53 億美元,年化成長率僅 2~3 %,為一個成熟的產業。因此,在本業緩慢成長下,各代工廠為了能使獲利維持高成長,才開始將觸角伸向相關產業,其中又以高毛利的復合材料為發展重點,以下為他家球頭代工廠的復合材料發展現況:

復盛應用:主要發展航太及車用零件,目前占營收 5 % ; 此外,代工棒壘球棒,占比 3 %。

明安:未透露詳細比重,但主要應用為自創品牌 DIZO 自行車、航太零組件、 3C 電子、工業製品等等,並於 2018 年憑藉其復合材料,擠進蘋果(Apple, AAPL-US)供應鏈窄門。

鉅明( 8928 -TW ):雖目前在復合材料部分無明顯發展,但已表示未來會運用碳纖維來開發新材料,往照明及電子產品佈局。

以美日為主的高爾夫球市場

相信不少人對高爾夫的印象是廣闊的球場、有錢人的娛樂、優雅又耗時。這正是為何高爾夫無法如籃球棒球等運動,成為街坊娛樂的主要原因。

放眼全球,高爾夫若要風靡一個國家,則該國的國土面積及經濟條件皆須有一定水準。根據 Golf Datatech 與矢野經濟研究所研究顯示,美國以 46 %市佔率位居全球最大高爾夫市場,在 3.2 億人口中,即有的 2380 萬人從事高爾夫運動,滲透率達 7.3 % ; 第二名為日本,市佔率約 24 %,滲透率 5.4 % ; 第三名歐洲以 20 % 市佔率緊追在後。這解釋了為何各代工廠的主要銷售地區皆為美洲、亞洲、歐洲。

此外,先前提到高爾夫球易風靡經濟好且地廣的國家,那麼你有沒有想到這個明日之星呢?沒錯,就是目前備受期待的中國。

中國過去因為經濟條件及禁奢等因素,在 13.8 億人口中,只有 100 萬人從事高爾夫運動,滲透率不及 0.1 %。近年,中國經濟已快速成長,隨著中國籍高爾夫球選手於職業賽事表現突出,以及政府積極推出更多措施,例如:十三五計畫納入「推動高爾夫球運動大眾化」、於中小學開設高爾夫課程、增建球場數量等,預期年成長率可達 7 % 以上,讓各品牌及代工廠對其寄與厚望。

台灣接單,大陸生產

既然提到中國,就順便來看看大田的營運策略吧!大田採台灣研發、接單,並在中國生產模式。在 1998 年、 2011 年分別前往深圳、江西設廠,後來於 2017 年關閉深圳廠,將產能整併至江西。目前江西廠一年球頭、球具與球桿出貨量約為 400 萬支,市佔率 7 %。

而觀察各家代工廠,幾乎都曾在大陸、東南亞開設過廠房。這是因為桿頭製造過程繁瑣,平均一顆桿頭需經上百道工序,雖然現在各大廠商皆發展自動化設備,但許多步驟仍須人力手工完成,例如打磨、洗球頭等等,因此廉價的勞力對廠商相當重要。

然而,中國近年發展快速,每年工資以 5 % 以上成長,加上中美貿易戰衝擊,大田已於屏東設立廠房,用以服務美系客戶訂單,預計於 2020 年 Q1 投產,第一期目標為貢獻 15 % 總出貨量。

重新調整出發

大田目前穩坐全球第三大球頭代工廠,並運用固有技術,積極拓展更多產品線,其生產的 VOLANDO 自行車更多次榮獲國內外精品獎肯定。產業部分,雖然仍以歐美為主要銷售地區,但中國高爾夫風氣的興起備受矚目,身為四間代工廠中唯一亞洲客戶營收比重大於美洲者,大田究竟能從中受惠多少,就待 2020 年見真章。

不過,翻開大田的財報,其財務績效並不如想像美好, 2013~2016 年皆為虧損狀態。幸好於 2017 年經歷廠房調整後,營運終於開始起色,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讓我們繼續往下看吧!

資料來源:大田官網、經濟日報、大田年報、大田法說會簡報、復盛應用法說會簡報、財報狗、台灣經貿網、今週刊、Allied Market Research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ya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