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大盤近萬點已經漲高的績優股還可以追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大盤近萬點已經漲高的績優股還可以追嗎

2017 年 3 月 29 日

 
展開

近期台股的走勢

最近台股又快要上萬點了!很多之前沒買太多股票的投資朋友們,這個時候都會焦慮起來,思考著要不要買股票!

不買,怕沒跟上股市大漲的好時機…買,又怕大盤太高了,不知道以後會不會套牢?買與不買,還真是兩難的抉擇啊!

所以我最近收到很多網友訊(2332-TW)息問:「某某股票已經漲到合理價以上了…但它是績優股,應該比較安全吧? 艾蜜莉你覺得這檔股票還能不能『追』呢?」

使用「逆勢價值投資法」,不能股票漲才追、股價跌就停損!

我使用的投資法是「價值投資法」,主要投資於成熟期的大型產業龍頭股,並且等「便宜價」以下「越跌越買」,而且除非遇到了企業永遠的衰退,否則不會輕易停損股票。

所以從邏輯上來說,如果要像我一樣要用便宜價買成熟期的績優股的人,本來就不應該「追」股票!

追股票就像在追已經啟動的火車

「追股票」這件事可以比喻為「追火車」。

有的人錯過了正常的上車時間,等到火車已經啟動了,看著車上的人笑著和自己揮手,怕自己錯過了獲利的列車,想趁著離站不遠時追著跳上去!如果我們去問台鐵的站務人員,火車剛走,我們還能不能去「追」火車?得到的答案一定是「不行」,因為這樣「很危險」!

很多人可能會心裡嘀咕:「怎麼知道我就追不上?而且追上了多省時,下一班還要等很久呢!」不過我們又不是特技演員,萬一沒跳好,那可會摔到頭破血流的!

追股票的危險性

追股票容易發生 2 個「風險」:

1. 資金損失的風險

假設某績優股的便宜股價為 30 元,當我們謹守安全邊際時,買到的均價會在 30 元以下,而如果未來股價漲到 36 元,我們就會最少會賺到這 20 % (6 元)的價差。不過如果我們等漲了15 %,也就是 34.5 元的時候才開始「追」,剩下的利潤就只有 5 % (1.5 元)了。

或許有人覺得:「能賺 5 % 也很好啊!」但投資一定有風險,萬一遇到企業衰退了,未來每年的最高價只能維持在 30 元左右,那麼用 34.5 元買進的人就虧損了!

2. 養成貪婪的心態的風險

巴菲特投資成功的祕訣是:「別人恐懼的時候我貪婪、別人貪婪的時候我們恐懼。」有什麼理由在績優股變便宜的時候我們不買、看著股票下跌就恐懼,看到股價漲一段了才想「追」?這其實就是一種「貪婪」的心態啊!

我覺得養成正確的投資心態,比短期賺一些利益重要,練習屏除恐懼和貪婪對我們的影響,是做為一個價值投資者要修練的事,對長期能在市場上獲利有很大的幫助!

結論漲高的股票還能不能追?

火車已經開了還能不能「追」?股票已經漲了一段了還要不要「追」?如果有人問我這一題,為了安全性的緣故我都會回答「最好不要」!

想「追股票」的人,要做好面對風險,用走鋼索和表演特技般的心理準備再去做。其實火車走了就等下一班;這支股票還沒買已經漲了,就再耐心等下一支,又何必冒著風險「追」?

KGI Link-03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